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年辗转2000多公里 泉州鲤城警方抓获潜逃20年抢劫杀人逃犯

东南网 2015-07-17 14:49: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年辗转2000多公里 泉州鲤城警方抓获潜逃20年抢劫杀人逃犯

619江西抓逃线路图

20年坚持不懈:全国追逃,永不言弃

“案件不破,专案不撤”。历任鲤城公安分局领导高度重视该案的侦破工作,特别是1997年在江西抓获了蔡某(已执行枪决),查明了其同伙为刘某洪(男,21岁,江西省鹰潭市人)、刘某华,取得了案件侦破工作的突破后,更是从财力、物力、人力方面全力支持专案组开展追逃工作。2000年,刘某华因抢劫被浙江警方抓获,数罪并罚被法院已执行枪决。多年来,专案组民警从未间断过对刘某洪的追捕,足迹遍布全国10余个省市;在“清网行动”、“后清网行动”、“缉捕重大逃犯攻坚行动”、“缉捕重大命案逃犯攻坚行动”等专项行动中,鲤城分局分兵多路,远赴江西、浙江、重庆等地,对掌握的线索逐一核对排摸,全力抓捕刘某洪。

“刘某洪不可能无缘无故消失了,会不会漂白身份了呢?”在今年年初的专案分析会上,分局分管刑侦工作的林炳成副局长的一句话,提醒了专案组民警,同时也提出了新问题:嫌疑人漂白了身份后,用什么名字呢?追逃工作依旧希望渺茫。

2000公里辗转:循线摸排,异地擒凶

在2015年春节刚过的分局党组会上,吴志明局长再次就刘某洪的追捕提出要求:“专案专班,全力追逃”,并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大追逃工作力度。5月份,结合多年来抓捕两人积累的线索,专案组民警对刘某洪的社会关系重新梳理,深入研判,全面分析,掌握了逃犯刘某洪极有可能是化名“刘海”藏匿于江西省九江市一带的线索。

专案组民警谢国兴、陆志勇、王飞龙迅速赶赴九江市开展抓捕工作。在九江市期间的10余天里,专案组民警克服在外时间长、跨省蹲守布控易暴露身份、饮食习惯差异以及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强等方面困难,顺藤摸瓜,不畏辛劳,加班加点,在江西省的鹰潭、九江、宜春、南昌、赣州等地来回奔波2000多公里,开展大量细致的调查访问和搜寻犯罪嫌疑人行动踪迹工作,确认了“刘海”就是刘某洪。由于“刘海”的行踪飘忽不定,专案组民警怕打草惊蛇,一路从赣州追踪到九江,再从九江追踪到宜春,一直没有好的抓捕时机,所以不想贸然出击、动手开展抓捕工作。“看来今年又要在外地过端午节了”, 6月18日,民警谢国兴打电话向家里人报平安时说得很轻松,心里却十分愧疚。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6月19日,正在宜春开展调查摸排工作的专案组民警接到线索:“‘刘海’定了当天的火车票欲返回九江市”。民警立即联系宜春市铁路派出所,并在该派出所的大力协助下火速赶到江西省新余市将乘火车欲返回九江市已化名“刘海”的逃犯、现在已是41岁的刘某洪抓获。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刘某洪对其1995年11月24日伙同蔡某、刘某华杀死出租车司机后抢劫现金200余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分享到6.79K
最后一刻 降温
外媒惊叹中国守住7% “中国经济脉搏是稳定的” 人口减少,日本经济衰退的真正魔咒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