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保山“小香菇”香飘海外 出口创汇千万美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保山“小香菇”香飘海外 出口创汇千万美元
富群公司的香菇种植基地。(李映青 摄)

云南富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大户”“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生产的鲜香菇销售量占云南省的80%,产品远销香港、泰国、韩国,2014年,企业产值2亿元,出口创汇1030万美元,带动100户种植大户种植香菇1000亩,户均纯收入35万元以上。

云南保山生态良好、气候温和,发展人工菌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不受季节限制,可全年稳定生产、全天候出菇。201011月,中国香菇协会副会长、国内知名食用菌专家、微生物专业博士黄伟到保山注册成立了富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大户”“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实行“统一菌种供应、统一原料利用、统一技术服务、统一订单收购、统一加工销售、统一品牌打造”,建设基地1500亩,实现产业化经营,规模化发展。解决了940多名农村剩余劳力就业,带动1670户、7200多名群众脱贫致富,菇农实现了“不离乡、不离家、不离土、能致富”。

“我公司目前已获得生产和加工专利9项、研发出新品种4个,其中“香菇富养栽培技术”不仅使出菇期缩短40天以上,而且产量比常规提高25%以上”黄伟介绍说,“不仅如此,我们还实施‘+'模式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将光伏发电与现代食用菌设施大棚建设有机融合,做到‘棚顶发电、棚下种菇',实现土地的立体、高效利用。”据了解,该项目投资3.5亿元,其中光伏发电投资2.8亿元,香菇种植投资0.7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1000亩光伏香菇大棚,每年可实现种植收入1.1亿元、发电收入3800万元。

据隆阳区委副书记、区长段生荣介绍,隆阳区将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多村一品”香菇专业合作社,进一步做强做大龙头企业,提升产业附加值,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助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力争到“十三五”规划建设5万亩香菇产业基地,实现综合产值100亿元以上,把隆阳打造成国内最大的光伏香菇基地、“中国西部香菇城”。(李映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外媒惊叹中国守住7% “中国经济脉搏是稳定的” 人口减少,日本经济衰退的真正魔咒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