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廊坊固安永定河畔崛起绿色之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廊坊固安永定河畔崛起绿色之城

固安县林城村公园一角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廊坊7月17日电 宽阔平坦的道路两旁,树木枝繁叶茂;孔雀大湖公园波光潋滟,景色绮丽;设施完善的住宅小区整齐漂亮;滨河公园游人如织;市民活动中心、固安规划馆、农博园、文创园、中央公园、单车运动中心等一批人文景观,犹如一串晶莹剔透的珠链扮靓了固安这座现代田园之城。

近年以来,固安县以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为契机,坚持科学规划,强化经营管理,全面深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服务水平,将该县打造成为宜居宜业的“生态之城”。目前,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1078.6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44.8%;绿地面积863.3公顷,绿地率达到35.84%;公园绿地面积163.2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06平方米,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突出重点,构建田园生态绿化体系

市民老张有晨练的习惯,当太阳才露出半张脸的时候,老张便穿好运动服,到外面去晨练,“一路跑来,让我心情舒畅。”老张说,“现在县城的每条道路,到处是一条条‘绿色走廊’,青草如茵,绿树成行,尤其是现在正值盛夏,花开似锦,每天早上出来跑跑步简直是一种享受”。

近年以来,固安县以打造生态宜居之城为目标,以城区园林绿化、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走出一条具有固安特色的“创园”之路。自2012年以来,该县累计投资11.6亿元,实施了中央公园、生态公园、孔雀湖公园、礼湖森林公园、滨河生态运动公园及城市重要节点景观绿化工程,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充足的休闲游憩空间。

固安县坚持绿化与道路建设同步规划,投资4.5亿元,对城区主次干道实施了大规模的绿化建设和改造提升,打造了迎宾大道、孔雀大道、等一批“绿化样板路”,形成了“一路一树、一区一景”的街区景观特色。同时,固安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园林式单位”和“园林式小区”创建活动,积极培树单位庭院、小区绿化先进典型,提高园林绿化总体水平。目前全县已有省级园林式单位5个,省级园林式小区9个;市级园林式单位72个,市级园林式小区29个。此外,固安县还先后实施了“环京津边界绿化”、“生态廊道建设”、“生态林基地建设”等多项绿化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县城周边环境。

精细建管,全面提高城市承载能力

近日,2015中国•固安自行车公开赛在固安县永定河自行车运动公园完美落幕。比赛吸引了国内自行车界各路高手2000余人前来参赛,为固安人民带来一场视觉盛宴。这场国家级的体育赛事成功举办,得益于县城功能的整体提升。

2012年以来,固安县累计投资近200亿元,实施了180余项城建重点工程,县内主次干道增至49条,总长达到92公里,形成了密布的城市路网格局;孔雀湖、固安大剧院、新中医院、幸福学校、单车运动公园等公共设施相继投入使用,市民活动中心,商业综合中心等重点工程主体竣工,通讯、燃气、雨污等各类地下管网改造升级工作同步推进,城市功能、形象实现双提升。

固安县全方位优化城市环境,严格执行建筑节能标准,完成节能建筑面积537.9万平方米,节能建筑比例达到52%;大力实施集中供热改造计划,加速推进供热计量改革,集中供热住宅建筑面积累计完成172万平方米;投资9982万元,建成日处理3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并完成了升级改造和中水回用工程建设;建成日处理能力150吨的县城生活垃圾处理场,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2%。同时,坚持源头管控,铁腕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利用数字化城管平台,对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设施及广告牌匾等实行标准化、制度化、常态化管理,为宜居宜业环境提供了坚强保障。

全民参与,共奏幸福绿色和谐曲

城在园林里,人在画卷中。如今,满目的绿色已经成为固安县城区的主色调。为进一步营造全民参与、共同绿化氛围,固安县通过标语、简报、手机信息、宣传车等多种宣传形式,对创建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爱绿、护绿意识。

“现在的苗木销路非常好,不仅如此,财政还给我们每亩800的补贴”,该县苗木种植大户说。固安县在广泛动员全民植树造林的同时,加快推进林业产业化的发展,鼓励种植大户发展林业产业,不仅满足了县域绿化的苗木需求,也带动了农民致富增收,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双赢。两年来,固安县吸引了45家园林企业参与造林绿化,累计财政投入4.95亿元,撬动社会资金21亿,完成造林11.6万亩,进一步推动了园林县城创建的进程。

如今的固安,绿意盎然、生机勃发。一个布局科学、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独具特色的城市生态园林景观体系,正在嬗变中绽放无穷魅力!(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外媒惊叹中国守住7% “中国经济脉搏是稳定的” 人口减少,日本经济衰退的真正魔咒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