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保山:培育高原特色农业 支撑扶贫攻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保山:培育高原特色农业 支撑扶贫攻坚
保山市扶贫新兴种植产业--金银花。

保山:培育高原特色农业 支撑扶贫攻坚
保山市昌宁县的贫困农户新建起安居房。

7月16日,记者从云南省政府新闻办主办的“向贫困宣战建幸福家园”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保山市围绕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把产业区域布局与扶持发展到贫困户结合起来,已实施产业扶贫项目94个,力争到2017年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

保山位于云南省西部边陲,是云南开发最早的边疆多民族地区,也是云南省海外华人最多的地方。截至2014年底,保山市还有贫困人口27.11万人,其中施甸、龙陵、昌宁为国家扶贫重点县。

“十二五”以来,保山市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构建“一路一带”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重大历史机遇,强力推进“农业稳市、工业强市、生态立市、科教兴市、文化旅游名市、改革开放活市”六大战略,着力实施“四化五加强”措施(即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和旅游国际化,加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强项目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改革开放、加强生态建设和改善民生、加强民主法制)。2014年,保山实现生产总值500.97亿元,同比增长11.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626元。

据保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丁昌吉介绍,该市结合贫困乡村的资源状况、特色优势产业,通过兴产业、建基地、扶龙头、育大户、创品牌,着力培育核桃、茶叶、蚕桑、中药材、养殖业、林下产业等优势产业,组建贫困村互助社54个,到户贷款直接扶持农户4.5万户,发展种植业45.39万亩、养殖大牲畜19万头、家禽83万羽、水产40多万公斤。通过项目贷款扶持农业龙头企业66户,培育农民合作社1718个,发展茶叶、核桃等经济作物50多万亩,家禽养殖100万羽,农副产品加工10万吨,辐射带动农户15万户,有力地促进了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接下来,保山将着力实施滇西粮仓、特色经作、高效林业、山地牧业、淡水渔业发展3年行动计划,划定建设一批木本油料、山地牧业、林下经济、特色经作等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基地,打造3个百亿元以上产业(其中特色经作160亿元以上、高效林业120亿元、山地牧业达150亿元),把产业区域布局与扶持发展到贫困户结合起来,把建档户与就业增收结合起来,计划到2017年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增速。(记者 李映青 李昕意)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外媒惊叹中国守住7% “中国经济脉搏是稳定的” 人口减少,日本经济衰退的真正魔咒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