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走抗战流亡办学路 感河大不朽学魂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重走抗战流亡办学路 感河大不朽学魂

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队员

忆烽火岁月,感河大学魂。7月13日,河南大学“重走抗战流亡路线采访团”和“潭头办学历史调研团”两个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正式出发,两个团队一行30余人,带着河大人的满腔赤诚,踏上了前辈们呕心沥血走过的流亡办学之路。师生们将寻访旧址、缅怀历史、倾听故事、感受乡情,用脚步丈量那一段艰苦卓绝的流亡历程;用真心书写那一段坎坷传奇的办学历史;重温先辈们用生命写就的荡气回肠的“烽火育才记”,传承“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河大精神。

重走流亡路 90后大学生探访前人足迹

时光荏苒,烽火、销烟已成往昔,身处和平年代,一群90后大学生循着先人的足迹重走流亡办学路。本次活动将持续八至十天,河南大学师生走访办学旧址,围绕“一点一线”的主题,回顾河大抗战流亡办学史,探寻前人足迹。

“重走抗战流亡路线采访团”,将沿循“一条抗战流亡办学路线”, 寻访信阳鸡公山、南阳镇平、洛阳潭头、南阳荆紫关等办学遗址,追寻先辈在河南省流亡迁徙的脚步。“潭头办学历史调研团”将围绕“一个潭头办学历史调研点”展开活动,通过采访记录河大流亡历程,以口述史的形式挖掘潭头办学历史资料。

活动期间,团队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再现河大烽火育才路,以“追寻历史 传承精神”为微博话题,直播行走历程,同时在河南大学微信公众平台开设“河南大学与抗战”栏目,对相关校史知识、活动开展情况、成员心得随笔等进行持续推送。

采访团学生记者陈成说:“能够参加这次活动,我觉得特别幸运,因为自己既在体验历史,又在创造历史。

河南大学校史馆馆长王学春认为,通过大学生的亲身体验将河大精神传递给河大学生,具有更现实的教育意义。

献礼抗战胜利七十周年 烽火已逝精神犹存

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走抗战流亡办学路,是以河南大学特有的方式纪念抗战胜利,献礼70周年。

70年前,时任河大教务长的郝象吾先生在总结河大抗战流亡办学精神时说:“河大八年抗战绝不仅仅有关于高等教育,更是传递中原文化的一条文脉”。

70年后,现任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凌对那一段坎坷办学路做了这样的解读:“在抗战期间,我校克服种种困难,辗转流亡办学,用实际行动诠释和印证了“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河大精神。”

本次活动是河南大学献礼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之一,旨在让我们在重走的路上,在探访的途中,感受先辈们的坚韧不屈,传承河大精神。

“嵩岳苍苍,河水泱泱”,河大人在中原大地上如开封千年铁塔一般屹立不倒。“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河大精神,在一代代河大人之间薪火相传,经久不衰。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人口减少,日本经济衰退的真正魔咒 中国上半年GDP同比增速7% 国民经济缓中趋稳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