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阳南明:突破发展瓶颈 发展高端产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作为贵阳市中心城区贵阳市南明区2014年三大产业比重分别为为0.63︰22.21︰77.16,增加值分别增长6%、16.9%、15.1%,从数据上看,第三产业占到七成以上。而今年在总体经济发展较为艰难、总体宏观经济下行的情况下,贵阳市南明区结合自身实际,努力突破发展“瓶颈”,确定了“告别棚户危房,共建美好南明”的目标,在加大城市棚户区改造、改善城市面貌的过程中融合产业转型升级和引进,在优化发展传统服务业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呼叫中心及大数据产业人才培训、电子商务、总部经济、高端商贸、现代物流、研发设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着力抓好打造新的发展空间;加快发展优势产业,通过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不断引进新企业进驻,同时扶持已建企业做强做大,新建企业尽快投产和营业,进一步优化三产布局,推进现代服务业聚集和特色市场聚集,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今年1-5月,南明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165.07亿元,增长13%

转型 大数据提升做强云服务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是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的重要内容,也是南明区发展的空间所在,必须推进高端要素聚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南明区委书记朱丽霞强调。南明区在积极推进大数据、互联网产业的全方位发展中下足功夫,引进中关村讯鸟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云计算创新广场落户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引进的江西轩通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花果园轩通大数据呼叫基地和望城坡云呼叫产业孵化基地的建设有序推进……

今年初引进的贵州轩通大数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市经贸中等专业学校建立了500个呼叫坐席。5月19日,学校挂牌“南明区呼叫产业孵化基地”,将与企业密切合作,培养并输送呼叫产业人才,并带动中小型呼叫企业的发展……贵阳讯鸟与贵阳学院联盟,建设大数据实验室及呼叫中心,构筑呼叫产业发展平台……

依托花果园商圈打造,该区出台了《南明区花果园云产业基地优惠扶持政策》和《南明区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扶持优惠政策(试行)》,优化大数据产业发展环境。为了加快推进大数据及呼叫中心产业发展,去年初,该区组织编写了《南明区呼叫产业规划建设报告》,系统分析南明区发展呼叫产业在政策、区位、人力、市场、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

同时,南明区按照既定规划强攻招商,重点向省内外推介南明区发展呼叫产业的优势。南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率工作组走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数据与调查中心、北京至诚信用管理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并多次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邀请企业与南明区携手发展呼叫产业。此外,还组织省、市IT联盟代表召开专题会,为南明区发展大数据产业暨呼叫中心献计献策。

构建了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后,南明区加快奠定产业发展基础,重点打造“云产业示范基地”,吸引大数据相关企业集聚发展。在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基础上,“云产业示范基地”已有22家企业入驻。同时,打造电子商务孵化园创业基地,力争三年内,培育联网创新创业企业500户以上。

突破 打造服务业龙头企业

7月13日,贵州长和长远物流市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文斌拿到了《南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将贵州长和长远物流园区二期项目地块纳入土地预储备的通知》,此文件一拿到手意味着该公司物流园区二期项目正式启动。他高兴地说:“南明区委、区政府这些年对公司的支持和帮扶力度真的大,从我们提出困难到解决困难,总共仅用了三天,这样高效的办事效率让我佩服,这样的支持力度让我感动。”宋文斌拿着文件高兴地说。

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贵广“两高”经济带战略,是沿贵阳至广州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贵州段建设的一条经济走廊。围绕“两高”经济带,重点打造贵阳都市经济圈,南明区以此为契机,围绕长和长远现代物流项目打造南明区服务业的龙头企业,大力建设“广货北上、黔货南下”桥头堡,并积极探索建设西南地区面向东南亚的出海口。

据了解,长和长远物流项目,位于南明区二戈寨片区,一期总投资近4亿元,项目创造性的采用“上仓下店”的设计理念,涵盖了铁路干线运输、公路支线运输、短途配送、电子商务交易中心、电子商品仓储、普货仓储及配套设施,着力打造集“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于一体的现代集约化区域物流园,建成后将成为省内设计先进、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公铁联运仓储物流中心。目前,该项目园区内已有国药集团、中国医疗器械公司、百世汇通以及航空货运代理等多家企业入驻。

“区委、区政府将把长和长远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企业,整合长和长远物流园与赖头冲安置点电商平台,将两个区域的产业打捆包装,形成新的产业集群,把二戈寨片区打造成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门户和现代物流集散地。”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海波在调研长和长远项目时强调。为此南明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了南明区现代服务业推进领导小组,区委书记和区长挂帅,为推进企业快速发展,该区通过召开专题推进会、深入企业调研解决问题等形式,开展保姆式的跟踪服务,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仅去年,区发改局就为长和长远争取2014年省级服务业引导资金200万元作为企业发展扶持资金。同时今年6月,帮助企业成功认定为“省级第二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称号,成为贵阳今年唯一一家省级现代物流集聚区。

“要让企业专心发展,除了为其解决资金上困难外,还要贴心地做好各种服务,通过发挥自身职能,整合各部门有效资源,为企业开通更多的绿色通道,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南明区政府党组成员、区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传皓介绍。不仅如此,南明区调整充实了区服务业领导小组并将办公室设在区发改局,负责具体统筹服务业推进工作。为加大服务工作力度,该局认真梳理了全区规上服务业企业名单,由局干部“一对一”进行跟踪服务,并纳入年终考核。同时,确定了今年全区各相关部门的现代服务业工作目标和任务,加强调度和考核。仅去年,该局积极帮助贵州益佰产业化项目、贵州电视台电子信息平台等6个项目共争取省市扶持资金近2000万元。

展望 高端优势产业云集

6月23日,瑞吉酒店与贵阳市南明区政府、贵州恒丰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贵阳签订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全球顶级标志性酒店品牌正式落户贵阳,入驻南明区恒丰•贵阳中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集高端购物中心、高端商务办公、高品质住宅、奢华五星级酒店、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

这仅是该区提出“告别棚户危房,共建美好南明”为发展主题,奋力打造贵阳发展升级版的“排头兵”的有效例证,南明区以此为发展主线,用3至5年时间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加快产业转型。今年,南明区启动实施星云家电城、贵阳发电厂(一期)、飞机坝、中天文化广场等12个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项目,打造一批集文化旅游、商务休闲、高端住宅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特色街区、地标建筑,在提高城市品位的同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引进一系列高端、高新产业,以此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

据介绍,南明区目前已经形成亨特城市广场、鸿通购物中心、花果园购物中心、保利文化广场逸天城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带动传统商业提升转型,开创了全省商业新模式;以喜来登、凯宾斯基、王子饭店、雅高酒店等为代表的知名酒店、餐饮带动了南明区消费的活跃。全区经营性楼宇已近70 栋,入驻企业涵盖中介、律师、会计、会展、咨询、策划、科技开发、资产评估等新兴行业。以小车河城市湿地公园和都市旅游等为载体的旅游文化产业繁荣,多彩贵州城文化旅游展示中心、1958 创意园、黔文化交流中心等项目吸引众多游客到贵阳南明旅游观光。仅2014 年全区旅游旅游总收入240.54 亿元,均同比增长20%。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人口减少,日本经济衰退的真正魔咒 中国上半年GDP同比增速7% 国民经济缓中趋稳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