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海洋大学发布我国首部《海洋社会蓝皮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由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主编的我国首部海洋社会蓝皮书——《海洋社会蓝皮书:中国海洋社会发展报告2015年卷》(以下简称《海洋社会蓝皮书2015》)近日出版发行。

据了解,《海洋社会蓝皮书2015》由总报告、分报告和专题篇组成,围绕我国海洋文化、海洋公益服务、海洋科技、海洋经济、海洋执法与权益维护、海洋环境、涉海就业、海洋政策与法制、海洋管理、沿海区域规划等领域进行跟踪研究、分析和预测,记录了我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海洋社会发展的轨迹,为科研机构、高校等系统研究我国海洋社会提供参考,形成连续性系列成果,并以年度报告的形式发布。

据介绍,本报告就我国改革开放以来至2014年为止海洋社会的发展历程、存在问题、总体趋势及相关的解决对策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分析,并指出我国海洋社会发展经历了1978年改革开放至20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的“起步阶段”,九十年代至21世纪初的“积累阶段”,以及21世纪初至今的“全面发展阶段”。

报告指出,目前,海洋社会发展已开始受到国家重视,相关政策与法制建设不断完善,海洋硬实力显著提升,海洋社会发展理念日趋多元化,沿海地区间发展协调的必要性日益凸显;同时,海洋社会发展也存在着战略性规范滞后,体制与法制不完善束缚仍然明显,海洋硬实力仍显然滞后,区域间发展不平衡加剧,海洋生态环境恶化,遭遇全球化挑战等问题。由此可知,我国海洋社会发展的统筹规划将继续推进,海洋硬实力将持续增长,海洋社会新领域发展将更加显著,多元化趋势将更加明显,海洋社会发展将更依赖国际合作交流。因此,我国政策制定应注重进一步提升海洋事业规划的战略高度,有针对性地提升海洋硬实力,全面推进海洋综合管理的实施,加强海洋教育,积极主动参与海洋社会发展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

《海洋社会蓝皮书2015》以官方统计数据或社会调查为基础,进行了深入描述,分析了存在问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以期使《海洋社会蓝皮书2015》真正成为我国海洋社会发展的年度权威性报告。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人口减少,日本经济衰退的真正魔咒 中国上半年GDP同比增速7% 国民经济缓中趋稳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