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值班“哨兵”监灾情 防汛抗旱有预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16日上午,记者从2015年湖北省防汛抗灾形势新闻发布会在汉获悉,湖北省2015年上半年的降雨分布,水灾情况在防汛抗旱过程中实施的总体部署及措施。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湖北省降雨偏多,暴雨提前。共发生15次较强降水过程,累计面雨量655.9mm,较多年平均值偏多2成。其中,崇阳县梓木站的点降雨量高达1589mm,半年雨量接近全年量值。

今年43日至6日,江汉平原和鄂东的暴雨出现时间之早、强度之大、范围之广历史同期罕见。随后613日至718日的梅雨期也给水库和湖泊的蓄水、排水功能带来严峻挑战,同时也考验着防汛部门人员物资的部署、备汛检查、值班监督等实施力度。

据湖北省水文水资源局副局长李嗣军表示,9月份汉江容易出现“秋汛”,将对汉江中下游的地区构成极大威胁,而后期出现伏秋年旱的机率非常高。

全球气候变化的不确定性和降雨洪水成因的复杂性给防汛抗旱工作出了考卷,针对这些难题,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徐少军介绍了抗汛工作的下一步措施,既要强化值班值守,“气象、水情监测人员如‘站岗哨兵’,要随时掌握雨情、灾情,也要加强会上研判,与气象局、水文局以及长江流域旅游局做好预测预报。同时,要做好应急管理,过去是临时根据经验进行决策判断,而现今可以根据成册的预案有条不紊地组织工作,提倡依规、依法、依章程办事。为全面获得防汛抗旱斗争胜利,千方百计,不惜一切代价做好工作。

资料显示,长江在湖北省有1061公里,作为名副其实的“洪水走廊”,既受梅雨、秋旱的影响,又受到四川、重庆、甘肃等外省强降水量的干扰,因此防洪抗旱任务复杂而艰巨。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人口减少,日本经济衰退的真正魔咒 中国上半年GDP同比增速7% 国民经济缓中趋稳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