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五位一体”同步推进 延安统筹城乡发展显成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07月以来,延安坚持以统筹城乡发展总揽工作全局,经济结构调整、城镇体系建设、公共服务均等化、扶贫开发、制度保障体系“五位一体”同步推进。

1个中心城市、12个县城、33个重点镇、100个新型农村社区”,这是具有延安特色的四级城镇体系布局。

据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梁宏贤介绍,这个四级城镇体系是延安统筹城乡发展的切入点和主要实现路径,未来的延安就要在这个体系架构之下进行城乡空间布局。

1个中心城市,即立足“中国革命圣地、历史文化名城、优秀旅游城市”的城市定位,将延安市区打造成为中心城市。

梁宏贤说,通过打造延安中心城市,把现在非常拥挤的50万人城市,变成一个规模中等的80万人城市;把现在没有特色的城市,变成一个具有圣地氛围、古城风貌的城市;把现在公共服务功能不完备的城市,变成一个公共服务功能强大,百姓宜居乐居,并让游客感到舒适和便利的城市。

同时,2010年以来,延安市累计投资727亿元,高起点建设县城、重点镇和新型农村社区。目前,12个县城扩容基本完成,基本具备现代小城市功能和承载县域一半以上人口规模;33个重点镇和100个新型农村社区基本成型,具备了城镇基本功能。

“通过四级城镇体系建设,延安全市城镇化率由2010年的48.34%提高到2014年的55.82%,这个比例的变化意味着一大部分人进了城市、镇或社区,享受到了公共服务”,梁宏贤说。

“五位一体”同步推进 延安统筹城乡发展显成效

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原延安市委书记姚引良在果园和果农探讨致富措施。

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这是延安统筹城乡发展的首要任务。

在梁宏贤看来,延安产业结构调整其实是新型工业化的过程和具有延安特色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设过程,这是一个火车头。“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建不起来,城市带动不了农村,解决不了农民问题,统筹城乡就是一句空话。”

“五位一体”同步推进 延安统筹城乡发展显成效

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梁宏贤在延安新区视察。

多年以来,延安形成了以石油等能源工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这一方面有力支撑延安经济社会发展,另一方面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和隐患。“延安的产业结构调整迫切需要走出‘油’主沉浮的局面”,梁宏贤的话语透露出延安调整产业结构的迫切性和坚定性。

据介绍,目前延安的经济结构调整转型有了一些实质性推进,以油煤气开采初级能源工业为主的畸形经济结构,正在向能源化工和非能源化工、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产业并举转变。

按照确保全市城乡同步够格迈向小康的要求,延安把扶贫攻坚作为统筹城乡的重要任务。

据延安市老区扶贫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牛永红介绍,延安市扶贫开发工作坚持精准扶贫,做到“一村一策、一户一法”扶贫,全面实施搬迁扶贫、产业扶贫、能力扶贫、整村推进扶贫、救助兜底扶贫和包村联户扶贫“六大扶贫举措”。

牛永红说,将以统筹城乡发展为总揽,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到2017年,在全国革命老区中率先实现脱贫;到2020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扶贫开发工作总体目标的如期实现。

延长县罗子山镇是黄河岸边的一个偏远山区,虽然生活水平比不了城市,但是村民却享受和城市居民同等的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这得益于延安市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保证城乡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积极探索。

据延安市城乡统筹办主任杨志旗介绍,延安市将公共服务体系作为实现人的城镇化的关键,依托城镇体系输入公共服务,通过人口聚集和不断提高市、县、镇、社区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使更多城乡居民享受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基本公共服务。近三年,全市在公共服务领域投资173.1亿元,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均等化水平名列陕西省地级市第一。

延安统筹城乡发展还注重软件方面的城乡统筹,即制度的城乡统筹。

我们了解到,目前延安正在积极探索相关制度改革方案,逐步消除制约统筹城乡发展的制度障碍,建立城乡一体的制度保障体系。

“这几年,延安在统筹城乡发展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说明延安的统筹城乡发展符合时代的要求、中央的要求,也符合人民的心声”,梁宏贤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外媒惊叹中国守住7% “中国经济脉搏是稳定的” 人口减少,日本经济衰退的真正魔咒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