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湛江海关十二项措施力促进粤西外贸稳定增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16日上午,湛江海关联合湛江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湛江海关促进粤西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通过研究制定推行智能化快速通关改革、拓展环北部湾地区多方合作等十二项措施,进一步优化监管服务,促进粤西地区外贸稳定增长。湛江常务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荣辉,湛江海关副关长陈智锋、王侃、蔡滨,湛江市市政府副秘书长林小伟,湛江市商务局局长王小穗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据悉,《措施》是湛江海关贯彻落实国务院《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改革方案》、《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海关总署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的具体体现,该关以湛江市获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为契机,针对粤西外贸进出口形势的严峻形势,紧贴湛江发展实际和要求,在走访市政府、有关部门及企业、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出了促进粤西外贸稳定增长十二项,推动粤西更好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

拓展环北部湾地区多方合作是湛江海关服务粤西外贸发展,全力支持湛江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的重头戏。该关将在环北部湾“三地七方”合作基础上,逐步拓展“多地多方”合作模式,进一步深化环北部湾地区海关、检验检疫等口岸部门的区域一体化改革和“三互”合作,年内建成“单一窗口”。同时,以湛江关区主要进口货物主要来源地国家的主要启运港为重点,推动区域港口与境外港口合作,进而推动与境外海关的合作,落实海关之间的执法互助互认措施,加强港口国际合作,共同打造互惠共赢的港口联盟。

智能化快速通关是该关提升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满足粤西“大港口,大物流,大发展”要求的一项重要改革。企业只需通过企业端向海关无纸申报通关,并自主申报及缴纳税费或保证金后,即可提取货物,实现了货物“一次申报、分步处置、快速放行”,最大限度减少口岸海关手续性作业时间,提升通关效率。自今年4月智能化快速通关模式启动以来,关区共49家进口企业经向海关申请获批适用,参加试点企业的平均通关时间同比去年缩减78.3%

推动“泛珠四省”区域海关一体化改革,实现广东、福建、广西及海南四省(区)11个海关“区域联动,多关如一关”是该关服务粤西外贸发展的重要举措。自今年51日一体化改革正式启动后,“泛珠”区域内企业在“泛珠”区域内海关任何口岸进出境,均可自由选择申报、纳税、放行地点,告别以往在属地和口岸之间奔波带来的不便,实现足不出户即可顺畅通关。目前,湛江市近900家进出口企业可在“泛珠”四省内任意口岸进出,减少转关车辆租赁和货场租金等支出,节省20%30%的通关成本。71日起,湛江关区更是启动推广关区内通关一体化改革,湛江、茂名两市1200余家进出口企业可以选择在企业所在地海关办理申报、纳税手续,在湛江关区内实际进出境地海关办理查验放行手续,无需使用转关车车辆承运进出口货物、办理转关手续。

在优化粤西口岸布局方面,该关通过构建“海陆空铁邮”全方位、立体式口岸开放格局,推动粤西外贸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主要措施有配合地方政府推动宝满集装箱码头、30万吨散货码头和宝钢湛江钢铁专用码建设和对外开放;验收启用吴川进出境车辆检查场,打造湛江港—吴川“无水港”一体化通关新模式;积极协助湛江市申请加入全国跨境电商服务试点城市,支持湛江机场开辟新航线和开展国际空运货物直接进出口业务。截至625日,吴川车检场共办理31票业务,价值200多万美元,湛江港宝满集装箱码头、散货码头和宝钢专用码头共监管进出境船舶58艘次,货运量629.9万吨。

此外,该关深入落实国务院、海关总署和广东省有关简政放权和清理进出口环节服务性收费的工作要求,取消多项行政审批,积极建立行政审批受理“一个窗口”,将确定的12项行政许可审批全部纳入“一个窗口”进行受理,为企业提供预审价、预归类和原产地预确定服务,积极落实海关总署关于取消海关预归类服务等3项收费要求,引导企业开展AEO认证工作。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人口减少,日本经济衰退的真正魔咒 中国上半年GDP同比增速7% 国民经济缓中趋稳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