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安福县“三品一标”发展势头强劲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安福县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和生态环境,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安福”这一总体目标,大力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建设,有效地推动了当地现代农业的发展。

政府重视促发展

据安福县农业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2003年10月,安福县武功山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武功山泉”矿泉水获得A级“绿色食品”认证;2004年10月,平都镇江南村无公害蔬菜基地和枫田镇梅林村无公害蔬菜基地获得了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基地上生产的辣椒、茄子、苦瓜、毛豆等4个产品获得了无公害农产品产品认证。

2007年7月,安福县金顶矿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金顶峰牌”矿泉水获得了A级“绿色食品”认证;2010年12月,安福县武功山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养殖的生猪获得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013年12月,安福县绿康葡萄种植基地生产的葡萄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014年6月,江西蓝晶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蓝莓获得有机产品认证。

为强化领导,夯实工作基础,县委、县政府提出,要求把发展“三品一标”认证作为创农产品品牌、争创农业新优势及提高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将“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列入了现代农业发展规划,鼓励和支持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开展“三品一标”认证申报。

在建立激励机制,扶持“三品一标”品牌培育方面,安福县也有自己的一套做法。一是对获证农产品给予资金补助,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对“三品一标”农产品的补助政策,根据《安福县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安办字[2012]84号)规定,对新获得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绿色食品标志、有机农产品标志认证或认定的,每个一次性奖励2万元。

二是给予获证企业政策和项目支持,根据县政府《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安府办发[2014]25号)要求,将产品通过“三品一标”认证作为申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的必备条件,并在安排农业项目和资金时给予优先扶持。

注重宣传 加大引导

为营造广大农户和农业企业踊跃参与认证的良好氛围。安福县农业局加大了对“三品一标”认证工作的宣传培训力度,采用媒体报道、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三品一标”农产品,树立“三品一标”农产品安全、优质的良好品牌形象。同时,扎实开展“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技术培训,大力推广绿色有机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组织农产品生产企业参加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举办的企业内检员培训班。

通过一系列的宣传培训活动,使一批质量稳定、包装良好、档次较高的名优农产品生产企业加入申报“三品一标”认证行列。

为“从严从紧、积极稳妥”把好认证审查关,安福县农业局不断强化“三品一标”认证管理,确保认证质量。在认证过程中,县农业部门对申报主体的产地环境、投入品使用、种植养殖过程管理等基本情况,进行实地调查了解,充分掌握拟申报主体的实际情况。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予推荐申报。对于符合认证要求的申报主体,县农业部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做好申报材料编制指导等帮扶工作。

在企业提交申请材料后,“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检查员进行严格仔细的审核,对申请材料审核不合格的,根据具体情况作出整改或不予受理的决定。对于申请材料初审合格的企业,邀请省、市农产品工作机构检查组对申报企业进行现场检查,现场检查合格后,由企业委托有资质的农产品检测机构对产地环境和产品进行检测和评价。

证后监管毫不放松

为保证全县“三品一标”农产品质量,安福县农业局毫不放松对获证单位的日常监管工作,对取得“三品一标”认证的单位,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

具体做法有二:一是加大对获证单位产地和产品生产过程的巡查力度,检查获证企业是否按质量控制措施和生产技术规程进行管理和生产;检查加工原辅料来源是否受控;农药、肥料、兽药、饲料等投入品贮藏是否有适宜场所和专人管理,是否有出入库记录;生产加工是否符合相应认证加工技术规程要求;产品包装和标识是否有违法违规行为;产地环境质量状况是否符合要求;是否使用了国家明令禁限用的农兽药;病虫害的发生、防治和肥料施用等生产过程是否有记录,记录是否清晰;是否建立了产品生产、销售记录档案;农药、肥料、兽药、饲料等农业投入品的使用是否符合相关准则;产品的采收是否符合农兽药安全间隔期或休药期的要求等。

二是将“三品一标”农产品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监督抽查的必检范围,在省、市、县农产品检测机构每年实施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查中,我县的“三品一标”获证单位都必须接受抽样检测,以确保获证产品的质量状况安全可靠。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人口减少,日本经济衰退的真正魔咒 中国上半年GDP同比增速7% 国民经济缓中趋稳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