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17省辖市居民看病无“异地”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张渝

核心提示|所有县级公立医院和试点城市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公布《河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以下简称《任务》),提出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改革薪酬制度,在今年年内全部实现城镇居民医保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关键词:异地就医我省17个省辖市实现城镇居民医保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还在为去省内其他地市看病报销周期长、医疗花费垫资多等问题而发愁?如今,我省17个省辖市实现了城镇居民医保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按照《任务》要求,今年年内,我省要全部实现城镇居民医保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大河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目前,除了一个省辖市外,我省17个省辖市实现了城镇居民医保、城镇职工医保的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这意味着,持有这两种医保的河南百姓,可在异地就医时使用医保享受即时结算。

除此之外,《任务》要求,稳步推行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启动新农合跨省就医费用核查和即时结报试点。

关键词:以药补医所有县级公立医院和试点城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

在“以药补医”的机制之下,有的病即使是肉眼就能诊断,也得做检查;有的病便宜的药也能治,却偏偏用昂贵的药;有的病只需要“小处方”即可,却总是迎来“大处方”。

对此,《任务》要求: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所有县级公立医院和试点城市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降低虚高药价。

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曾对媒体称,此前,药品加成收入约占公立医院收入的40%,取消之后,医院的收入会下滑幅度较大。在一些医改研究人员看来,取消药品加成虽有一定积极作用,但如果没有合理的补偿,“以药养医”的动力仍然存在,弊端无法彻底解决。

对此,《任务》指出,对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

关键词:薪酬制度医务人员薪酬不得与药品、耗材、医学检查等挂钩

《任务》对公立医院服务人员、医生待遇也有进一步的改革。

《任务》指出,保证县级公立医院和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良性运行、医保基金可承受、群众负担不增加的前提下,降低药品、耗材、大型设备检查等价格,提高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特别是诊疗、手术、护理、床位、中医等服务项目价格。建立以成本为基础、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另外,我省将根据国家部署和要求,开展公立医院薪酬改革试点工作。鼓励探索制订公立医院工资总额和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完善绩效工资制度,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合理拉开收入差距。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医务人员薪酬不得与药品、耗材、医学检查等业务收入挂钩。

关键词:补助标准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人均补助标准提到380元

《任务》要求,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人均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380元,而这也是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改善民生的手段。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这项任务河南已于今年3月落实到位。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任务 异地 取消药品 总量核定 公立医院
最后一刻 降温
人口减少,日本经济衰退的真正魔咒 中国上半年GDP同比增速7% 国民经济缓中趋稳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