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华油消防党员江庆:“没有辜负父亲25年前的叮嘱”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踏实,对待工作和组织要问心无愧”。这是1990年4月,他刚刚成为一名消防队员时,父亲对他的叮嘱,干消防工作整整25年了,父亲的话一直是他的座右铭,他就是华北油田消防支队第五中队的中队长共产党员江庆。

江庆说话清脆,办事干练,学业务肯于吃苦,训练中是“拼命三郎”,当消防队员不久,就成了支队响当当的业务骨干。他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团员、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2002年还通过公开竞聘,走上了管理岗位,带起了队伍。

因工作需要,江庆先后在支队的五个中队工作过,无论在哪个中队,他都干出了骄人的业绩。2006年3月20日,支队派他到采油二厂岔河集工区附近的五中队任指导员。这是个地处偏远,比较松散的中队。刚到中队时,中队虽然只有30多人,却是四个一团儿,五个一伙儿,队伍涣散,士气低落。为了扭转一盘散沙的局面,他多次找队员交心,和队员谈家庭、谈人生、谈事业、谈理想,同其他中队干部一起,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做好一人一事思想工作,帮助队员解决力所能及的困难。经过半年的努力,队里的团伙现象消失了,队伍有了士气,队员们以队为家的主人翁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明显增强。2006年年底,江庆由指导员任命为五中队的中队长。

刚来五中队时,五中队的业务技能在全支队14个执勤中队中排行中下。针对新队员多,战斗力急需大幅度提高的现实,他强化业务训练,与队员一起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耐心细致地将自己的经验、技巧传授给队员。有的队员领悟慢、体能差,他就利用业余时间为他们开小灶,手把手地教每一个动作要领,队员的业务水平迅速提高。在2007年岗位练兵大比武中,五中队有两名队员被支队评为岗位练兵标杆,在全年四个季度的考核中,五中队在14个执勤中队中,获得总分第一的好成绩,年终被支队评为双文明先进集体。

“以情带兵、严管厚爱、身先士卒”是江庆一贯遵循的原则。训练场上,他是领头雁,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他叫响“跟我上”。2010年4月2日,雄县一家具店着火,火势十分猛烈,他冒着滚滚黑烟冲进火海,为店主抢救出五六斤重的钱袋子,里面有现金十几万元,而且还有不少的票据。2012年2月的一天晚上,在扑救雄县一气球场火灾中,他多次带领队员侦察火情,指挥灭火,在8个小时的灭火战斗中,他始终处在阵地最前沿,直至将大火彻底扑灭。今年1月4日,雄县一厂房发生火灾,消防员将厂房表面火扑灭后,新队员忙于进入厂房到内部灭火,他及时加以制止,并身先士卒用水枪对房顶扫射,房顶物品下落后,又带领大家内部强攻,避免了灭火救援中的事故发生。今年5月31日支队成立培训队,参培人员在五中队训练,江庆既要管理中队,又要带领新队员训练,每天早上五点起床,晚上十一点多钟才能上床休息,他和队员们一起在烈日炎炎下一身汗、一身土、一身泥。说起队长江庆,五队的队员们个个赞不绝口,人人都有一肚子的话要说。

在基层中队,值一天班后,应该休息一天,然而江庆以队为家,很少照顾家中。近日,五中队有人做过详细统计,江庆自2006年到五中队以来,每年在中队的平均时间达300天以上。难怪妻子说他是不称职的丈夫,孩子见了他也感到有些生疏。江庆的爱人在华佳服务处工作,隔四天值一个夜班。双方老人指望不上,家里家外全靠妻子一人忙乎。孩子小时,妻子上夜班时,只得把孩子反锁在家中。孩子刚上小学时,有多少次,哭着给江庆打电话:“爸爸,为什么别的同学都有爸爸接送,你怎么从来都不接送我呀,我一个人回家好害怕”。孩子自理能力强,一个人背书包放学回家,常常吃口凉馒头,就算顶了午饭或晚饭。尽管这样,江庆只能把对孩子、妻子的愧疚深深埋藏在心底。因为他十分清楚,五中队远离生活区域,业余生活单调,队员们更需要他。

回首往事,江庆自豪地说:“工作整整25年了,父亲是位老党员,今年80多岁了,如今我可以骄傲地说,没有辜负父亲25年前的叮嘱。所幸的是,现在儿子也上高中了,学习成绩还不错。”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人口减少,日本经济衰退的真正魔咒 中国上半年GDP同比增速7% 国民经济缓中趋稳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