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东荔枝近期可望输往韩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凭借良好的产品质量,广东荔枝多年来未出现因产品质量问题或检出有害生物导致退货、销毁、通关受阻等现象的发生

2015年广东荔枝生产进入“小年”,受上半年持续降水的影响,部分地区荔枝产量大减,同时国内销售价格上升近二成。国际市场方面,受欧债危机等的影响,国际购买力下降,几个方面因素综合作用,造成今年荔枝出口量有所下降。据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计,20151月至6月,广东(深圳、珠海除外)共出口荔枝194批,2263吨,531.2万美元,数重量同比减少了8.6%,货值减少了5.0%

广东荔枝出口品种有妃子笑、黑叶、糯米糍、玉荷包等,主要出口到美国、英国、香港等10个国家/地区,其中美国、欧洲、加拿大等要求严格的高端市场占荔枝出口量的87.8%,香港占10.4%,东南亚与其它国家地区占1.8%

为促进广东荔枝开拓国际市场,广东检验检疫局配合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完成了输韩国荔枝的相关风险分析和评估工作,取得了良好的进展。近期又组织翻译和评估了《中国输韩新鲜荔枝植物检疫草案》,提交中韩双边植检会谈并派员参加。据悉,广东荔枝近期将可输往韩国。

岭南四大佳果之一的荔枝因色、香、味皆美而驰名中外,荔枝出口占据岭南特色水果出口的很大一部分。为帮扶广东荔枝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该局着力推进动植物检验检疫业务改革,对进出境动植物及其产品相关企业注册备案登记实施分类管理,下放了出境水果果园/包装厂的注册登记权限,由分支检验检疫机构完成从受理、考核、发放证书到企业监管所有环节,简化了注册工作程序,极大地提高了行政效率。

为确保出口荔枝质量,广东检验检疫局在风险管理的基础上,多措并举,严把出口荔枝质量关,为荔枝的顺利出口保驾护航。该局根据《出境水果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等规定,加强对出境水果果园/包装厂的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保证出境产品的质量安全。

一是严把农药残留检测关。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对进口荔枝都制定了严格的法规标准,为保证出口荔枝符合安全卫生标准,在规范农药使用的情况下,加强产品的抽样检测工作,重点检测农药残留和保鲜剂残留,对检测不合格的产品坚决不予出口。

二是严把有害生物检疫关。为保证出口荔枝不带有进口国关注的有害生物,特别是荔枝蒂蛀虫,企业将以往采摘后拣果的环节移至采摘期,在采摘时采用逐粒采摘的方式,从而大大降低了病虫果率,减轻了后期拣果的压力。检验检疫人员经常深入到企业生产第一线,指导企业对病虫果的辨认,特别是初期危害病状的识别,不断提高企业风险意识及技术水平。同时按照出口国的要求加强出境荔枝的冷处理,把好出境前的最后处理关。

三是严格溯源管理。帮助完善企业溯源管理制度,每一批出口荔枝必须从来自注册果园,根据报检出口货物的生产批号可以溯源到该批荔枝的种植时间、所使用的药剂、采摘时间、加工时间、检测时间等管理情况,实现良好的溯源。

为减少病虫害对荔枝的危害,广东检验检疫局还联合科研机构积极开展荔枝病害虫防治的研究工作,其中针对茂名荔枝出口,进行了荔枝龙眼蚧壳虫类害虫发生特征及其检疫害虫除害技术研究,为茂名荔枝进一步扩大出口做好技术支撑。

广东出口荔枝凭借良好的产品质量,多年来未接到客户有关质量安全方面的投诉,未出现因产品质量问题或检出有害生物导致退货、销毁、通关受阻等现象的发生。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人口减少,日本经济衰退的真正魔咒 中国上半年GDP同比增速7% 国民经济缓中趋稳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