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走长征路信阳段 河南工大学子呼吁加大红色宣传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重走长征路信阳段 河南工大学子呼吁加大红色宣传

调研团成员采访何家冲前村委书记王传伟.

重走长征路信阳段 河南工大学子呼吁加大红色宣传

调研团一行人在王大湾会议旧址

重走长征路信阳段 河南工大学子呼吁加大红色宣传

队员们再次来到河南工业大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7月15日电 7月11日到14日,河南工业大学“IT先锋班重走长征路调研团”一行六人,徒步60余公里重走罗山县何家冲和光山县王大湾会议旧址等地,深入当地探访革命老区的岁月变迁,感悟“军民鱼水情”的革命根据地情怀。

调研团出发前,队员们已做了大量调查工作,完善活动方案,规划了行程。在学校,利用网络平台,完成了以“红色传承与当代大学生价值观教育”为主题的电子问卷调查,为本活动下一步的调研和开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本次活动预计用六天时间重走当时25军长征中的信阳段,以红色旅游对革命老区的影响的主题到当地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形式的调研,并制作红色地图宣传长征文化精神。”带队老师河南工业大学信息学院辅导员杨繁说。

12日,调研团一行人参观来到位于信阳市北京路的鄂豫皖纪念馆和红军广场,在馆内进行查问卷,并选取不同年龄段的参观者进行个体访谈。在个体访谈过程中,队员有幸采访到一位参加过抗战的老兵,听他讲述革命的故事。

“家国两相依,有国才有家”。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86岁老红军回忆道:“1934年,鄂豫皖根据地被敌人封锁包围,中央决定让红二十五军实行战略转移以建立新的根据地,红二十八军继续留守根据地坚持作战。红二十五军随后出发长征,在20多天的时间内,以不足3000人的兵力,粉碎了几十倍于己之敌的封锁和围堵,打开了西进通道,保存了红军的有生力量。”

在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罗山县铁铺乡何家冲,调研团成员拜访老革命,感悟红军长征精神。途中调研团一行人走访当地革命老干部,了解长征真实故事,感受革命根据地军民一家亲的鱼水之情。

重走长征路信阳段 河南工大学子呼吁加大红色宣传

队员们在鄂豫皖纪念馆采访老红军

据悉,2008年河南工业大学重走长征路小分队曾抵达何家冲,并在何氏祠堂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次河南工业大学信息学院IT先锋班重走长征路调研团一行人重访何家冲,代表着红色精神和长征文化的进一步传承。

通过此次调查走访,团队成员也积累了一些一手资料、也发现了不少问题。比如参观鄂豫皖纪念馆时,队员们发现并向工作人员证实,馆内日均参观人数较少,且参观者多为中老年人和少数带着孩子的父母,青年人基本没有的情况。

“必须大力加强和提高当代青年人对红军长征历史的关注度成为目前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队员们说,而通过统计调查问卷的数据,大家发现,目前红色旅游宣传力度不够,馆内缺少视频、音频等资料,景区服务质量不高等也是制约红色旅游发展的重要因素。

“时间虽易失,但我们坚信长征精神将会永远留存。”队员们表示,重走长征路让大家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重温先烈精神,让大家收获精神财富。通过这次调研,培养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也更加坚定了为祖国做出贡献的信念。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人口减少,日本经济衰退的真正魔咒 中国上半年GDP同比增速7% 国民经济缓中趋稳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