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杨海水:安阳保卫战中与日军殊死搏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715日电(记者 向明超)几经周折,终于打听到抗战老战士杨海水的住址——位于上蔡县城北关的原上蔡师范家属院。

“爸爸这一段身体不是太好,我和爱人也是刚从医院回来。”杨战辉说,“父亲属虎,今年已经89岁了,以往身体还可以,只是有些小毛病,很少吃药打针。这几年,老人患有脑萎缩、肺气肿等病症,讲话不像过去那样条理清晰了。”

在上蔡县人民医院病房楼内一科,笔者看到杨海水正躺在床上输液。

这是一位看上去身材瘦削的老人,面容清瘦,和蔼可亲。说到与鬼子战斗的岁月,老人显得很有精神。

由“国军”转为八路军

杨海水,192611月出生于上蔡县党店镇格大张村委后杨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当兵为的是填饱肚子。”杨海水说。在杨海水童年记忆中,吃不饱,穿不暖,父辈们一年辛苦劳作,除去缴纳租税外,所剩无几。

1941年春,15岁的杨海水离开了家乡,被国民党部队拉壮丁参了军。在一次国共摩擦中,杨海水和他的战友被“俘虏”了,从此,他加入了由刘伯承任师长、徐向前任副师长的八路军129师,先后在通讯班、步枪班、机枪连当战士、班长、副排长。

参加安阳保卫战

“日本鬼子凶狠狡猾得很。我们白天分散,晚上寻找机会,打他个措手不及,那可是打得鬼子心惊肉跳啊。”说到此处,杨海水老人凝重的表情露出微笑。

1941年,华北敌后抗战进入极端困难阶段。日本侵略军对抗日根据地进行大规模“扫荡”,并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企图彻底摧毁抗日根据地。针对日军的疯狂进攻,部队派出大量武工队和小股部队,深入敌占区,对敌采取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

“那时候来上蔡的日本鬼子还不算多,可在太行、太岳、冀南和冀鲁豫边区,遍地都是日本鬼子。”杨海水说。八路军纪律严明,为了不暴露目标尽可能保存实力,杨海水和他的战友不得不白天穿着老百姓的衣裳下地干活,晚上再把刀枪拿出来到敌人据点来个突然袭击。

彰德府城,也称安阳古城,访谈中,杨海水老人多次提到这个地名。这座惨遭战火涂炭的古城。为了牵制日军兵力,配合国民党正面战场作战,他所在的部队先后数次在此阻击拦截日军。有一次在保卫安阳城的战斗中,杨海水和他的战友居高临下用机枪扫射敌军,吃了亏的日本鬼子像蝗虫一样从下面慢慢涌上来,我军士兵都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把每个日本鬼子撕得粉碎。经过两个小时激战,全班战士只有杨海水和副班长幸存,其他的战友都牺牲了。在这次战斗中,杨海水右腿被子弹击中,牵制敌人的时间已经达到上级指定的时间,两人在敌军即将上山清场的间隙分头撤离,杨海水拖着受伤的右腿顺着桥洞爬出顺水漂流。“要不是老乡们在水中发现已经昏迷的我,就为国捐躯了!”杨海水说。

“岳父右腿现在还有弹片,走路时打不成弯,天冷时疼得很!”女婿张国喜说。

想不到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

1945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来,杨海水又参加了解放战争,并于1947年入了党。战争结束后,杨海水被分配到开封某武装部工作,因为思念家里的亲人,他很快辞职回到家乡。1949年后,他在上蔡县洙湖镇(公社)当上了干部,工作中,他始终保持革命军人的本色,积极主动,奋勇争先,清正廉洁,不贪不占。他在曹楼、湾刘、魏堂等村“包片”,大家都说他“认直理”,公道正派。

“怎么也想不到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年轻人千万不要忘记过去,只有天下太平才是老百姓最大的福分!”杨海水老人十分感慨今天的幸福生活。他和老伴一生共生育了二子三女,在他的影响下,子女们积极上进,勤奋踏实,孝敬老人,与人为善。

人物档案

杨海水男,汉族,192611月生,6级革命伤残军人,1941年参加八路军129师,先后在通讯班、步枪班、机枪连当战士、班长、副排长。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胜利后,又参加三年解放战争。后组织安排其到上蔡县洙湖镇工作,“文革”期间辞职务农。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人口减少,日本经济衰退的真正魔咒 中国上半年GDP同比增速7% 国民经济缓中趋稳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