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高温“烤验” 为坚守的劳动者点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高温“烤验” 为坚守的劳动者点赞

①7月13日,在地铁一号线体育场站,施工空隙时间电焊工杨长友拿起瓶子将水迎面浇下缓解高温天气带来的酷热。

高温“烤验” 为坚守的劳动者点赞

②7月13日18时许,在地铁一号线人民广场站,建设者杨增普正在进行钢筋切割施工。该工地已实行了错时施工,保障劳动者的身体健康。本报首席记者张震 摄

高温“烤验” 为坚守的劳动者点赞

③7月13日,环卫工人在裕华路清扫便道。

高温“烤验” 为坚守的劳动者点赞

④7月13日,在中山路上交警在疏导交通。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本报记者 董永博 摄

7月13日入伏的第一天,省会气温接近39摄氏度。当人们躲避在房间里吹着空调避暑时,在我们身边,有一群普普通通的劳动者,为了这座城市的运转,在炎炎烈日下,他们依然坚守在岗位上。环卫工人穿行在大街小巷,清扫着垃圾,美化着城市的环境;工地建设者头顶烈日,把辛勤的汗水洒在了工地上;电力工人身穿厚厚的绝缘服,保障安全用电,让市民清凉度夏……

有关部门采取了错时作业、增加轮休等举措,并送去绿豆汤等防暑用品,让这些劳动者在炎炎夏日感受到了一份清凉和关爱。

环卫工人

中午延长了休息时间

本报讯 (首席记者靳晓磊)连日来持续的高温,给省会环卫工作带来较大考验。在确保环境卫生质量的同时,我市通过采取高温天气错时作业等多项措施,保护一线环卫工人健康安全,令广大环卫职工备受感动。

7月13日上午,省会气温不断升高,闷热的空气压得人透不过气来。记者在育才街、裕华路和槐中路等主次干道看到,一些环卫工人一手拎着簸箕,一手拿着扫帚,头顶烈日,捡拾垃圾,保洁路面卫生。

将近11时,在槐中路体育大街路口以西的便道上,裕华区环卫管理大队槐底二班的郭俊茹,正拿着一把扫帚清扫便道上的槐花,橘黄色工作服背部已被汗水浸透,“扫了好几遍了,但风一吹又落了一地,得赶紧扫干净。”

正清扫间,一辆面包车停在路边,该环卫大队有关负责人给郭俊茹他们班组的环卫工人们,送来了绿豆汤、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物品。“大队的领导们都很关心我们,天热时常给我们送防暑物品,高温时段还可以休息。”郭俊茹感激地说。

该环卫大队大队长杜孟忠告诉记者,结合相关要求及市容卫生状况,如当天气温达到或超过35℃时,上午11时至下午3时30分,该大队一线环卫工人将不再进行清扫保洁作业,作业时间自然顺延。

同时,在高温天气里,为既减少环卫工人劳动强度,又保证市容环卫质量,该区加大机扫作业力度,特别是在环卫工人休息的时段,20多辆洗扫车将上路作业;24辆洒水车也将加大洒水频次,主次干道每天洒水6次,超过平时的一倍。

11时20分左右,记者路过裕华东路育才街口时,忽然看到一名环卫工人正往三轮车里捡拾一张广告纸。“你还没有下班吗?”“下了,正准备回家。”这位名叫李观雨的长安区环卫大队环卫工说,“天热,中午延长休息时间,可以回家。”

“那你为啥还捡垃圾?”“虽然这儿不是我的责任段,但看见有垃圾就捡呗。”李观雨说:“自从天气热了以后,又给防暑物品又让我们多休息,政府对我们这么好,哪儿还能不好好干?”

李观雨告诉记者,她是四川人,以前也在别的城市做过环卫工作,“那时即使天气再热,也没有像这样可以在高温时段休息的。”她感动地说:“政府这么关心我们,打心眼里觉得更得把工作干好!”

我市高度重视一线环卫工人的防暑问题。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针对当前天气炎热的情况,我市在实行环卫错时作业避开高温时段的同时,要求各区环卫部门增加环卫工人轮休次数,缩短连续作业时间;备足并提供防暑降温物品,对年龄偏大、体质较弱的环卫工人,及时调整作业岗位,确保一线环卫工人身体健康。

地铁建设者

每顿饭都有绿豆汤喝

本报讯 (记者 宋钧)省会地铁各施工单位采取错时施工的方法,让地铁一线建设者们避开高温时段施工,并为工人师傅们准备藿香正气水、绿豆汤,确保工程进度按照计划全面推进。

7月13日15时30分,记者在地铁一号线人民广场站看到,围挡内的地面上摆放着钢筋龙骨等施工材料,并没有工人在地面施工,而地下则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场面,工人师傅们有的在抹墙灰,有的在喷射混凝土,还有的在做防水工程。

由于该车站采用盖挖法施工,工程主战场已经转入地下,在地下,探照灯将这里照得通亮,地下两层结构十分清晰。其中负一层主体工程基本完成,负二层正在进行土方施工。“现在天热,中午休息的时间比以前长了,好好地睡一觉,下午干活儿更有劲儿。”正在抹墙的王师傅脸颊淌着汗珠,他一边忙活着一边说,“每顿饭都有绿豆汤喝,身上随身带着藿香正气水,感觉不舒服了就喝一瓶。”

据该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暑期,人民广场站的露天作业和地下作业时间都进行了调整。为了避开酷热,不耽误施工进度,露天作业时间改为每天7:00—11:00,19:00—23:00;地下作业时间改为每天7:00—11:30,14:00—17:30。同时,室内空调全开,并为所有工人师傅准备了藿香正气水、清凉油、风油精等防暑降温药品,还供应了绿豆汤,以防止工人中暑。

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酷暑天气,各施工单位都启动了防暑降温措施,并制定了暑期施工应急预案,将在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确保全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进度按计划推进。

电力工人

高空作业 汗水湿透衣背

本报讯 (记者 吴温)高温酷暑,正是用电高峰,为确保全市稳定用电,全市几千名电力工作者和每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一样巡线、检修、作业,用自己的汗水,换来了广大群众的清凉。

7月13日7时多,大伏天的太阳就已经开始发威。短袖、连衣裙、遮阳帽、遮阳伞……放眼望去,马路上赶着上班的市民们清一色的凉爽装扮。不过,省会杜北乡杜北555柠檬线旁,市供电公司带电工作室的张全胜和搭档,正熟练地戴上绝缘手套、护目镜,穿上厚厚绝缘服。旁边,一台绝缘斗臂车静静地等待着,一会儿将他俩送达10米高空进行带电牵引。

“公司在对电压器台区监测中发现,该变压器过负荷严重,很有可能造成配变烧毁,沿线居民就要面临停电危险。现在,我们就要通过新增一台变压器来分担负荷。”张全胜告诉记者,以前像这样的作业,只能先停了主线路的电再进行;如今,通过带电作业不停电就接上,解决过负荷问题。

期间,地面人员不断通过绳索向他们传递工具、材料,并将矿泉水“吊”给他们,好让他们补充水分。一个多小时后,带电作业顺利完成。记者注意到,长时间的作业,让张全胜和搭档的衣服就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稍微一抬手,从手套里流出来的水形成了水柱。此情此景,就连多位过往的行人也不由感叹“真是辛苦”!

而据记者了解,这已经是张全胜当天的第二个带电作业了。

进入夏季以来,用电负荷急剧攀升,为了在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不影响居民正常用电,市供电公司坚持“能带不停”原则,将满足条件的停电检修任务调整为带电作业,从而最大程度减少停电次数,让市民清凉度夏。

与张全胜一样,全市有几千名电力工作者奋战在一线,他们24小时待命,随时处理各种供电故障,保障居民正常用电。

“天热了,大家用电量也激增,像短路、烧保险丝等故障也就特别多,我们每天不是在故障现场,就是正在奔往故障现场的路上。”上午11时多,省会外贸街上的一台变压器出现短路,接到报修任务的抢修人员舒小雨和搭档迅速赶赴现场,紧锣密鼓地开始检查、处理。

太阳当空直射,记者拿出随身携带的温度表测量,指针迅速停在了“38℃”。再看舒小雨他们,汗水已经洇透了大半个后背。还好“病因”很快找到,更换了新的保险片后,故障解除。

“这大热天的要是停电,老百姓该多窝心。为了大家正常用电,咱辛苦点儿也值了。”说起自己的工作,舒小雨被烈日烘烤的黝黑面庞,露出微笑。

分享到6.79K
最后一刻 降温
中国上半年GDP同比增速7% 国民经济缓中趋稳 希腊总理的二重考验:即将面对国内的反对“声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