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端医生”与他的三本护照——专访著名血管外科专家、湘雅二医院副院长舒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端医生”与他的三本护照——专访著名血管外科专家、湘雅二医院副院长舒畅
舒畅远赴越南成功为一位高危多发主动脉瘤患者施行手术救治。

“云端医生”与他的三本护照——专访著名血管外科专家、湘雅二医院副院长舒畅
舒畅在查房时一边了解患者病情进展一边与学生传授相关知识。

10天飞行6万公里,实施30多台跨国手术,参加200多家国内医院手术会诊,三本满签的护照....这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血管外科主任舒畅教授的行程记录。近日记者在教授忙碌的空隙专访了这位用手术刀驱赶死神的“云端医生”,听他讲述这三本护照的故事。

第一本护照:漫漫海外求学路

舒畅的第一本护照还要从2001年出国留学说起。1995年,刚刚硕士毕业晋升为主治医生的舒畅在一次偶然的机会,赴京出席了一个全国性外科的学术会议,在那次会上,舒畅遇到了他学术生涯中最重要的引路人——中国血管外科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汪忠镐教授。随后,他决心报考汪忠镐的博士,主攻血管外科。苦读3年,舒畅以一篇3万多字的全英文论文《胸腹主动脉瘤杂交手术治疗》通过博士论文答辩,顺利毕业。

2001年,汪院士把舒畅送到世界血管外科研究中心——美国斯坦福大学血管外科从事博士后研究,舒畅在实验室做着肺动脉高压和动静脉瘘的动物模型,一有机会就把自己在临床治疗上的一些见解向权威专家请教,这位中国学生的专业素养和执着引起了斯坦福大学医学院血管外科中心主任、美国血管外科协会主席詹林斯(CK.Zarins)的注意,特许他进入病房,但条件是帮詹林斯建立大鼠腹主动脉瘤模型。

几个月后,他成功地建立了国际上首个大鼠腹主动脉瘤patch(补片)模型。詹林斯十分震撼,并破例,允许他参加临床手术的观摩和临床病例标本的采集,因为在美国进行科学研究的博士后是很难到手术室直接学习和观摩的,而詹林斯却手把手的教他颈动脉内膜剥脱、动脉瘤等手术,然而当时的舒畅心中只却有一个念头:“努力学习了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后,一定要把血管外科的前沿阵地搬到中国来”。

第二本护照:从留学生到客座教授

2002年,学成归来的舒畅再次回到湘雅,在回国后的这十多年间,这位当年渴望能有机会走进美国手术室的中国医生成了众多国际知名医院争相邀请的嘉宾,相继成为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纽约大学、St.Clare医院、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医学院等多个国际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并多次受邀赴意大利、土耳其、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等多国手术演示、讲学,以及为印尼国家心血管中心、菲律宾、希腊雅典总医院培训专科医生,舒畅的足迹开始遍布世界各地。

舒畅回忆起2005年第一次受邀去纽约大学讲课时的情景,仍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当时台下坐的全是白发苍苍的老专家,一堂45分钟的课讲完,老专家们纷纷前来与我讨论问题,并轮流拍照留念,那一天真是太高兴了,这一辈子都不会忘!”

第三本护照:精湛技艺震惊东南亚

2011年,46岁的舒畅当选亚洲唯一的国际血管联盟副主席,自当选为国际血管联盟副主席以来,他先后到美国、英国、希腊、捷克、台湾地区、香港特区、新加坡等地作学术报告,东盟地区更是“常来常往”,2011年至今,舒畅15次应邀赶赴印尼、马来西亚、越南、泰国、菲律宾、土耳其等国抢救危重病人,成功完成了30多台手术,每一次的手术和学术报告都完美见证了中国医学专家在国际舞台的精彩绽放。

今年4月,舒畅受邀赴巴西、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讲学、手术,在巴西Jardim Cuiaba医院,舒畅仅用30分钟成功完成一台腹主动脉瘤覆膜支架腔内修复术,并全程英语讲解手术过程,与会场的专家们同步分享及讨论手术要点。舒畅教授的手术示范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评价,手术结束后,他第一时间把这好消息告诉自己的老师汪忠镐院士,汪院士也立刻回复微信:“祝贺!了不起!。”

刀尖上的舞者一天完成11台手术

智者总是懂得将成功“分解”,并取得更大的成功,面对复杂而危险的主动脉疾病,舒畅潜心研究、不断攻坚克难。近年来,舒畅带领他的团队,率先在国内开展了“烟囱”技术微创修复累及弓部血管的主动脉夹层;完成了全国第一例艾滋病患者的股动脉假性动脉瘤破裂手术;全国第一例腹膜外联合开胸切除胸腹主动脉瘤手术;全国第一例主动脉夹层合并腹主动脉瘤修复术;湖南省第一例主动脉夹层腔内修复术;第一例主双股动脉搭桥术……他和他的团队以令人叹服的疑难手术量、门诊量、手术成功率、患者口碑,从异军突起到稳步领先,创造了中国血管外科界一个又一个奇迹。

这么多年来,舒畅还经常应邀赴湖北、广东、广西、云南、四川等20余省市200多家医院进行会诊手术,一年的院外手术就超过200多台,201342日,当天是舒畅的生日,舒畅却破纪录的完成了11台手术,一位国外同行啧啧称奇:“我们平常一周都不可能做11台手术,他竟然一天做到了!”对此,舒畅觉得很满足和欣慰,这对他来说,也许就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舒畅告诉记者,身为中国南方血管大会(SEC2015)执行主席的他又开始筹备7月份即将召开的南方血管大会、国际静脉联盟中国分会等。

忙碌、奔波是舒畅的常态,不知疲倦的他随时上好“发条”等待出发。(记者 冯志伟 刘江娃)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游戏界传奇陨落:任天堂总裁岩田聪去世 复盘A股史上最惊心动魄的一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