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沿河:着力打造生态茶产业品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沿河:着力打造生态茶产业品牌

图为茶农在茶园采茶。

近年来,地处武陵山区腹地、乌江中下游的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充分立足县情实际,严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抢抓沿河建设省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大好机遇,科学谋划发展目标,紧扣“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茶旅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将茶产业打造成集先进性、示范性、经济性、创新性和休闲观光旅游业于一体的现代茶产业示范园区,着力打造生态茶产业品牌。

据了解,该县立足基地建设生态化、基础设施一体化、茶园环境景区化、茶旅品牌一体化等“四化同步”发展模式,通过整合土地整治、低产林改造、石漠化治理、退耕还林等项目资金,实行无公害生态茶园标准建园。与此同时,该县注重茶园的科学布局,按照“集中连片、示范带动、优化布局、规模发展”的原则,编制了生态茶产业发展规划,围绕3个重点茶区和2个现代高效农业(茶叶)示范园区,着力打造万亩茶乡、千亩茶村,确保到2015年实现综合产值36亿元以上,注重产业发展现代高效,核心区投产茶园部分实行机采,生产加工线实行清洁化自动生产线,有效促进产业发展进步。

此外,该县建立了以“财政补贴、项目支持、企业资金、民间资金和农民自筹资金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围绕“政府引导、园区引领、社会参与、企业带动、农民为主、市场运作”的思路,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作用,大力推行“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产业发展模式集中连片建园;引导企业按标准组织加工生产,鼓励企业申报QSISO等无公害食品认证,积极组织参加各种宣传推介活动;出台鼓励茶产业发展优惠政策,有效推动生态茶产业快速发展;采取统一注册商标、统一地方标准、统一质量、统一包装等方式树立“梵净山沿河古硒茶”茶叶品牌形象,切实提高茶产业发展规模以及知名度和美誉度。

截至目前,该县茶园面积达14.9929万亩,涉及全县20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和111个行政村、682个村民组、10500户农户,投产茶园面积56000亩,2013年实现茶叶产量2700吨,产值2.88亿元,涉茶收入占收入的35﹪以上。随着该县生态茶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形成了茶园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生产总量逐年提高、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品牌效应日益凸显、茶农收入稳中有升的多赢局面。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游戏界传奇陨落:任天堂总裁岩田聪去世 复盘A股史上最惊心动魄的一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