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大“功勋外教”吴雪莉的传奇育才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714日电 她是一位美国人,1946年远涉重洋来到中国,从“金发碧眼”到“鹤发童颜”,她见证了中国的峥嵘岁月与繁荣富强;她是一位外语教师,1953年扎根河南大学,从“传道授业”到“桃李满园”,她培养了3000余名本科生、300余名硕士生和博士生。

她就是河大外语学院学子心中的“美人外教”吴雪莉。20145月,吴雪莉被授予全国“十大功勋外教”称号。她的人生经历被奉为一段传奇,她的教育思想在这段传奇中始终闪闪发光。

时值吴雪莉90寿辰,河南大学于711日举办了“吴雪莉先生教育思想研讨会”,探讨吴先生独特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传承先生严谨求实的教学精神。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童趣课堂”

吴雪莉上课从来都不是干巴巴地讲。她把会话课搬出教室,在校园里让学生用英语来介绍一花、一草、一物,食堂中用英语来描述大饼、馒头、面条、米饭,在图书馆用英语来借书、还书……别出心裁的授课方式让学生们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热情。河大外语学院博导徐有志回忆道:“吴老师教我们口语,自己编教材,自己选题目,自己打印,领着我们新入校的学生进行现场学习,花园、图书馆、食堂都曾是我们学习的场所。”

河大外语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主任穆春玲是吴雪莉培养出的300名硕士生之一,回忆起学生时代的趣事,她津津乐道:“吴先生上课总是带一些与课堂内容相关的道具,向我们展示对她的人生有特别意义的什物。先生总是把自己打扮得特别漂亮,我至今还记得她的鹦鹉耳坠。”

吴雪莉总是喜欢穿着红色的上衣,被誉为中西文化交流的“红娘”。在授课过程中,她将《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中的故事改编成会话演出材料,指导学生表演,自己反串角色,狼外婆、小红帽、卖火柴的小女孩等纷纷出现在课堂上。“这种情境教学让学生对文学故事有了更加深切的体会,学生们在欢声笑语中提高了口语能力,体会到了人物性格,理解也更加深刻。”河大外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吕长发在谈到吴雪莉教学思想时说。

专注严谨“大严就是大爱”

吴雪莉的小儿子黄礼平说:“母亲的这一生,兢兢业业,她教会我们做事要专注,要用心去做”。在吴雪莉的学生看来,她是一位极其严厉的老师,这一点尤其体现在写论文方面。

吴老师对论文制定了极其严格的规定:从论文选题到定写作提纲,每个学生至少要面谈4次,文章在2万字以上,绝不允许抄袭。有时甚至其他的指导老师都看不下去,出面向吴老师求情:“学生看着也挺不容易的,下的工夫也不小,让他们通过吧?”“NO!这问题免谈。”对求情吴老师一概不听。如此几次,再也没有人向她求“论文情”了。

宋根成是96级研究生,现在郑州大学任教。他自称是“最需要帮助的学生”,回忆起自己写论文的那一段往事,对恩师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大年三十,同学们都回家了,吴老师字斟句酌地帮我改论文,最后论文被删了将近一半内容,吴老师质问我‘Whats your ider?’”那个春节,宋根成读了很多书,开学后又重新交了一份论文,这一次,他终于看到先生久违的笑容,听到了认可的话语:“This is better!2010年,宋根成考取了河大外语学院院长高继海的博士,在写博士论文时,他再次得到了吴雪莉的指导。“11万字的英文论文,88岁高龄的先生认认真真地看,先生对我就是恩同再造。”

她是白皮肤的华籍美人,怀着一颗热忱的红心,在黄土地上辛勤耕耘,竭尽毕生精力传道授业、学耕不辍。一代代青年教师自觉践行吴雪莉的外语教学思想,为社会培养出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游戏界传奇陨落:任天堂总裁岩田聪去世 复盘A股史上最惊心动魄的一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