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上蔡县新农合工作位居河南省前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714日电(记者 向明超)“新农合真是好,政府给咱老百姓办了大好事!”说起新农合政策带来的好处,68岁的上蔡县邵店镇卜庄村村民曹清振直夸好。去年,曹清振因病住进了郑大一附院,住院期间花费近16万元,新农合和大病医疗救助帮助了他。

与曹清振感同身受的还有上蔡县120多万群众。至2014年底,该县参合人数为120.58万人,参合率为98.71%,受益农民202.35万人次。全年参合病人住院综合补偿比为51.81%,比上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居全省前列。

近年来,上蔡县通过抓宣传、抓监管、抓服务、抓规范、抓创新、抓奖惩,实现了新农合工作规范平稳,参合农民医疗费用负担明显减轻。

抓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该县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新农合知识,重点宣传参合、就医、转诊、补偿办法,同时注重典型事例的引导,对高额补偿的重大疾病及特困家庭进行慰问,开展医疗救助,提高了群众政策知晓率,激发了群众的参合热情。

抓服务,造福参合群众。制定了《便民惠民服务十二条》,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大额补偿限时办结制,开通了电话转诊,简化了就医转诊手续,积极推行出院受理告知制度,开通了节假日便民服务窗口等,让新农合政策更加便民、惠民。从改善医疗条件着手,该县筹资建设了县人民医院病房大楼、门诊大楼,县中医院门诊和病房大楼以及8个乡镇卫生院综合楼,增添了一批医疗设备和器材。还建成标准化卫生室136个,加强人员培训,从业人员的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抓监管,保障基金安全。该县严格执行新农合工作“六条禁令”,对新农合基金实行“卫生部门经办、财政部门管账、开户银行管钱、监察部门监督”的办法,确保资金“封闭运行,收支两条线”;对家庭账户递减实行“四不准”(患者未到村卫生室就诊不准递减家庭账户资金、不准向患者推销治疗以外商品、不准递减其他村家庭账户资金、不准扣押参合农民医疗证);对民营医院实行“五统一、四不准管理”,提高了监管效果;加强了网络监管,开通了村医网络管理平台,实现了“管理规范化、统计自动化、监督网络化”。

抓创新,打造工作亮点。该县实行总额预付制,充分发挥新农合基金效益;创新按病种付费试点工作,有效控制了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创新新农合网络管理,实行了新农合与低保救助对象就医同步结算,提高了工作效率;大力推行住院病床、医生网络化管理,对民营医院实行集中管理;全面推进农村居民和农村儿童重大疾病保障工作,积极推行补偿限时办结制,大大方便了患者。

抓规范,提升工作水平。建立健全了新农合基金管理的财务制度和内部审核制度,加强对基金支付环节的审核与管理,明确新农合运行的各个环节责任,使新农合管理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运作。

抓奖惩,树立正确导向。建立了奖惩机制,对定点医疗机构和工作人员实行定期考核,奖优罚劣,切实增强了各单位做好新农合工作的责任感。

由于成绩突出,上蔡县被省卫生厅授予“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省内先后有38个县区前来参观考察。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游戏界传奇陨落:任天堂总裁岩田聪去世 复盘A股史上最惊心动魄的一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