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唐山迁西小板栗做出大文章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唐山7月13日电 “中国板栗数京东,京东板栗数迁西”,近年来,提起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人们想到的已不仅是吃板栗,还有饮板栗汁、赏板栗花、品板栗文化。板栗延伸出的农产品加工、生态文化旅游等产业,让小小的板栗成了迁西老百姓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合作社让栗农增产又增收

70万亩、4500万株栗树,常年板栗产量达4.5万吨,板栗产业总产值高达12亿元—这是迁西人颇为骄傲的一组数字。漫山遍野的栗树,是迁西栗农最主要的经济来源,但在栗农“各自为战”的年头,增产不增收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为此,迁西县通过政策鼓励、能人带动等,激励龙头企业、农业大户领办板栗合作社,成立于2006年的喜峰口板栗专业合作社就是最早的一家。

喜峰口板栗专业合作社社长张国华介绍说,为保证板栗品质,合作社会开展免费的技术培训,向栗农传授板栗修剪、嫁接、浇水、施肥等科学管理技术,每年板栗快成熟时,合作社还会委托专业生产厂家配制专用有机肥料,免费为社员发放。此外,合作社还为社员发放板栗有机认证卡,凭借认证卡对社员生产的有机板栗实行最低保护价。

社员纪成华感叹说:“过去栗树怎么管理、板栗卖给谁,都是烦心事儿,加入合作社后技术、销售都不用操心了。”他还特意计算了去年的收入,“板栗虽然减产了,但是全部卖给合作社价格比前年高,总的收入反而增加了”。

如今,喜峰口板栗合作社已发展农户5300多户,建立了2万亩有机板栗基地,年销售有机板栗4000多吨。规模效益加上稳定的品质,合作社的板栗产品已远销韩国、泰国、日本等十五个国家和地区。而在整个迁西县,类似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发展到72家。

板栗副产品成了香饽饽

栗蘑酱、栗蘑速食汤、栗花香水、板栗酒、板栗罐头……越来越多以板栗为原材料的深加工副产品,正在成为市场的“香饽饽”。

“迁西板栗虽然不愁卖,但每年的销售时间毕竟只有短短一季,生板栗能够创造的附加值也有限,延伸产业链,才能提高附加值。”迁西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开发更多新产品,县里进行了大量科研攻关。

2005年成立的板栗产业研究发展中心,如今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河北省工程技术中心。并先后与北京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等知名高校、科研单位,建立板栗产业链研究机构,形成了“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模式。

与此同时,板栗花纯露、板栗花爽肤水已经获得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批准,正式投入市场;板栗花饮料和板栗花保健饲料研究获得成功;目前,迁西县年可产栗花黄酮产品200吨,创产值4亿元;而年产量达600多吨的板栗酒,则销往内蒙古、辽宁、吉林及京津唐地区。

赏栗花至少增收2亿元

“栗树是咱老百姓的宝,打我记事儿起,家里就种栗子、吃栗子、卖栗子,现在栗花又为我们带来了旅游业!”在迁西县汉儿庄乡杨家峪村,50多岁的村民阎拇仲乐呵呵地说。他家里一共7口人,种了1500多株栗树,每年光是栗子带来的收入就有七八万元。

“杨家峪村被誉为‘中国板栗第一村’,这一片的四十多株栗树,每一株年龄都有上百年,最老的一株栗树是1821年的,距今得有将近200年!”阎拇仲指着村口一块雕刻着“百年栗林”的石头说。

据迁西县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付文昊介绍,迁西拥有2000多年的板栗栽培史,板栗不仅是经济产业,也饱含文化底蕴。为此,迁西兴建了全国首家板栗博物馆以及栗乡文化公园、栗乡植物园等;每年开展敬栗祖、赏栗花、闻栗香、品栗宴、沾栗喜等系列民俗文化活动;同时,以“栗”为媒打造板栗食品文化,开发出糖炒板栗、鸡栗飘香、板栗红烧肉等特色美食百余种;推出了以“赏栗花,观栗景,拾栗子,煮栗饭”为主题的旅游项目,带动栗农至少增收2亿元。(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游戏界传奇陨落:任天堂总裁岩田聪去世 复盘A股史上最惊心动魄的一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