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5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天津营今日开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省市400名高中生齐聚天南大探索“魅力科学”

我国月球探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揭秘“探月故事”

13日上午,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的2015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天津营在南开大学学生活动中心田家炳音乐厅隆重开营。来自江苏、辽宁、湖南、山西、内蒙古、黑龙江等8省市的400名高中生营员们参加了开营仪式,我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分享了他所经历的“探月故事”。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李晓亮、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孙惠玲、南开大学副校长许京军、天津市科协副主席段志强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许京军代表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承办高校向小营员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天南大两校的办学历史、学科特色、校园文化等情况,鼓励小营员们在为期一周的参观实践中多思考、多提问,开阔眼界的同时,结合自身兴趣爱好,探索自己的未来科学道路。

从古人的探月梦想到美苏欧日的航天竞赛,从嫦娥一号的历史性突破到探测深空的宏伟计划,从地质专业的知识背景到航空领域的首席专家,欧阳自远院士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新中国航天事业走过的伟大历程,并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小营员们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民族、人类的历史征程之中,坚持探索、力求创新、诚信奉献、报效祖国。

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学生创业代表郭鑫、马颖越也在当天的开营仪式上分享了各自的创业故事、创新感悟。和平区劳技中心侯佳轶现场展示了3D打印技术,引起小观众们的极大兴趣。

来自山西太原的高一女生张海珍告诉记者,她非常喜欢建筑,希望通过科学营的活动更多了解这个专业。同时,她也十分期待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想感受一下世界前沿科学研究的氛围。

郝冠淳是天津四中的一名高中生,欧阳自远院士的讲座正对了他的“胃口”。“我从小就喜欢天文类的书籍,这次讲座的信息量实在太大了,而且很多都是一手资料,比如嫦娥一号拍摄的月球全景照片,这是很难见到的。”他说,将来希望报考航空航天类的院校,争取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接下来的一周内,小营员们将陆续走进大学课堂、国家重点实验室、校园创新创业基地感受浓厚的创新创业及科学研究氛围,还将参与众多妙趣横生的科学体检活动,并获得与“大牌”院士面对面交流的难得机会。

据了解,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旨在鼓励青少年走进科学、参与科学、开阔视野、提高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2012年启动至今已成功举办3届。今年的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共有两岸三地的10200名高中生、1020名带队教师参加。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游戏界传奇陨落:任天堂总裁岩田聪去世 复盘A股史上最惊心动魄的一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