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多少男儿浴血中 卫我中华一脉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713日电(记者 向明超)合水街是河南省西平县杨庄乡仪封村纵横南北的一条街,被称为三里长街。这条街不但繁华,而且还蕴藏着许多抗战故事。从这条街上走出的6位抗战老兵,经历了“七七事变”、淞沪会战、台儿庄战役等重大战役。他们从上校团长到一等兵,虽然职位不同,但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浴血抗战,保家卫国。

老兵活动中心故事多

“你们是哪家报社的?来来,快到屋里坐,这是我们的活动中心。”71日,记者慕名来到西平县杨庄乡仪封村合水街北头的老兵活动中心。负责开门的老兵张治虽然已92高龄,行动不便,但是见到记者还是很高兴。

“让你们见笑了,屋里有些乱。”给记者让座后,张治立刻让邻居去喊其他3位老哥们儿。

“原来我们街上有6位老伙计,几年前,张宗方老兄离世,去年,孙殿修大哥也去世了,就剩下我们4个了。”张治指着墙上的一张合影说。

两间不大的屋子有些凌乱,屋内正中间挂着一个牌匾,上面写有“老兵活动中心”。屋内的3面墙上挂有不少老照片,大都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战争有关。墙上还贴有新闻报道和一些毛笔字。

“这些毛笔字都是胡富经写的,他是个大才子。”张治正向记者介绍时,一位身穿白衣、鹤骨霜髯的老者走进了活动中心。他就是张治口中的胡富经,虽然已94高龄,但眼不花、耳不聋,说话铿锵有力。

“你们是第一次来,我给你们写几个字吧。”胡富经很热情,立刻摊开几张宣纸,拿起毛笔写了起来。

“这墙上的字都是您老写的?”记者询问。

“唉,都是写着玩的,大家抬举我了。”胡富经笑了笑说,自己年纪大了没事干,在活动中心写写字算是锻炼身体了。

张治说,合水街上一共有6位抗战老兵,附近村里也有几位,他们参加过多场战役,有的当过团长,有的毕业于黄埔军校,虽然没有什么伟大的功绩,但都曾为保卫国家奉献过。

记者了解到,老兵活动中心是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和河南一家报社2013年给这些抗战老兵建立的,中心成立时还成为这条街上的盛事。志愿者开办这个活动中心的目的很简单,就是给这些抗战老兵提供一个能遮风避雨的活动场所,让他们一起回忆往日抗战的峥嵘岁月,缅怀在抗日战场上牺牲的战友。

孙殿修:血战台儿庄

已故的孙殿修生于1917年,17岁时随老乡参加了冯玉祥的西北军,在26军孙连仲部311852营当兵。

“卢沟桥事变”中,他第一次与鬼子厮杀。后来,他屡建战功,成为营长的传令兵。

孙殿修参加的第二场战役就是著名的台儿庄战役。19383月下旬的一天,孙殿修所在的部队接到命令向台儿庄进发,他们由江苏步行到达台儿庄后,从南站进入。白天怕日军的飞机,所以他们都是在夜间行进和战斗。

部队到达台儿庄时是下午4点多,当晚就投入了战斗,夜袭睡觉的日军。

由于上级不让带枪,孙殿修便和战友手握大刀,怀揣6颗手榴弹,从台儿庄南城门进去,摸到日军睡觉的地方。他们先把手榴弹掷向日军,炸死了很多日军,剩下的乱成一锅粥。随后他们又手挥大刀冲了上去,见日军就砍,最后还活捉了3个日军。

第二天,孙殿修和战友们又奉命去了北门,与日军展开枪战。

北门是日军进攻台儿庄的必经之地,战斗打得相当惨烈,伤亡很重。机关枪连连长叫胡步营,警卫连连长叫谢祖奇,在一处三叉路口受伤牺牲。

孙殿修在台儿庄只待了两天,后来又奉命去了湖北荆门。

孙殿修回到老家西平县后仍旧发挥余热,经常向晚辈们讲述自己的战斗经历,让他们不忘历史,热爱祖国。

张治:曾在郑州打日军

出生于1923年的张治1940年参军入伍,在128124124连,军长叫孙桐宣,师长叫单于峰。

1941年,部队到郑州东边作战,当时张治和战友正在新城训练。他们接到紧急命令,说要去接河防,部队要求轻装上阵。“当时没说是要打仗,大概是怕我们逃跑吧。”张治说,到了河堤,部队的大炮和重机枪都在布防,他才知道要打仗了。

部队让大家按计划进攻,当时天还不亮,他们就和日本鬼子遇上了。日本鬼子来了好多飞机轰炸,当时张治一个班死得就剩他和班长两个人。他和班长向河堤撤退,没想到河道里全是咱的士兵,大都受伤了。

张治的班长被日军的燃烧弹打中脖子。这一仗,部队团长以下的军官全死了,全班只有张治一个人活了下来。

说到这里,张治很是伤感,眼睛湿润了。

张治随后随部队退到郑州的黄岗寺休整。当时有情报说,日军要来进攻,部队就秘密调来一个团协助。上午10点多,日军来进攻,两个团的兵力给了日军很大的震慑。下午四五点,日军用大炮炸毁了寨门,然后蜂拥而上。部队实行逆袭战术,加上外围部队配合,把日军击退了。

当时,张治所在的部队和援军一共消灭了3000多名日军。日军后来把怨气撒在了无辜老百姓身上,有个村庄的村民几乎被日军杀光。当时张治听到村里一口井里有响声,往下一看是个小孩站在漂浮的尸体上才活了下来。部队后来把老百姓的尸体都给埋了。

1944年,日军从已经沦陷的洛阳过黄河。张治所在的部队当时在舞阳训练,得到命令后赶往叶县、鲁山一带去伏击。大家埋伏在草丛中,开火打死了几百个日军。但是,随后日军后方的炮兵很快反击,部队就撤退了。

这一仗之后,张治随部队撤到了湖北一带驻防。日军投降后,张治就回到老家务农,娶妻生子。

胡富经:在部队当通信兵

1939年,18岁的胡富经从舞阳参军,在陆军第30军工兵营通信排当兵。

“因为村里有十来个同龄人都去当兵打仗了,我也不想在家待着,爹妈也同意我去。”胡富经说,当年自己参军时并没有想那么多,只是觉得自己不能比其他的同伴差,而且也想为国家出点力。

在胡富经的记忆中,第30军的军长叫池峰城,工兵营营长叫孙国登,排长叫王登法。

当兵的前两年,胡富经所在的部队在信阳、湖北驻扎。当时部队与日军作战,由于是通讯兵,胡富经并没有被派到前线,而是负责接电话电报向上级通报。

“部队一直没有给我发枪,虽然在前线,但我并没有和日军打过仗。”胡富经说,虽然没打过仗,但是他也知道战场上打得很惨烈,因为他从战友和各种通报中了解到,部队死了不少人,许多战友再也没回来。

1942年,胡富经被调到安徽阜阳补充团当班长接新兵,后来又被调到辎重兵团当上士班长,当时重兵团的团长叫王书恺。

胡富经一直说自己是个幸运的人,身在前线却没受过伤,而且一直都很平稳。由于自己是通信兵,他有机会和家人联系,还能给家人写信。

“儿啊,跟娘回家吧,你对象一直在家等你哩。”1944年,胡富经的母亲根据书信上的地址找到了儿子,并要求胡富经跟她回家。一开始胡富经向部队请了假回家完婚,没想到回到家后家人不准他再去当兵。就这样,胡富经也就没有再回部队。

胡富经告诉记者,老伴去世快10年了,自己94岁了,但身体还很硬实,做饭一点问题都没有,几个子女都给他生活费。

老人爱看书爱写毛笔字。已经翻烂的几本书都被他细心地用报纸包了皮,写上书名和自己的名字。这些书大都是30年前的旧书,已经发霉。

虽然没有收入,但老人似乎很满足,每天出门溜达前,都要别上志愿者送给他的一枚纪念徽章。“不管是国家还是志愿者发的章,至少证明社会肯定我们了。”老人骄傲地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游戏界传奇陨落:任天堂总裁岩田聪去世 复盘A股史上最惊心动魄的一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