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承德县评为承德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先进单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承德7月13日电 近年来,承德县农发办创造性地贯彻落实省、市农发办和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脚踏实地全面推进农发项目建设,积极发挥农发部门的职能作用,围绕“果品、蔬菜、肉鸡、食用菌、农家游”五大主导产业,依托土地治理、产业化经营两大类项目,加大项目和资金争取力度,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农发项目,全力推进农村主导产业发展和农民可持续增收,农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近日,承德县农发办被承德市农发办评为“承德市2014年度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综合考评先进单位”。

强化农业基础设施,提高土地产出率。2014年,承德县农发办建成“旱能浇、涝能排”的高产丰产田2.03万亩,为全县农业产业发展夯实基础。在以“扩总量、提质量、增效益”为目标下,通过项目建设实施果园提质增效工程。通过土地治理项目,在八家、满杖子、安匠、白旗等果品适产区,积极配套水利设施,进行土壤改良和林路框架建设,打造集生态旅游观光和优质果品示范于一体的精品园区,项目区新增果品近百万公斤,以观光采摘为主的农家游产业因此蓬勃发展,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同时,按照“宜果则果,宜粮则粮”的方针,全面提升宜粮区的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确保“多产粮,产优质粮”。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坚持旱浇与涝排相统一,高产与高效相统一,实用与美观相统一,方便生产与方便生活相统一,对项目区进行水土田林路综合治理,井池涵闸渠合理布局,通过平田整地、培肥地力、优化水系、整修道路等措施,努力将项目区打造成为全县优质原粮种植的样板区和粮食生产核心区。结合打造美丽乡村工作推进,项目建设始终坚持把改善生产条件与美化村容村貌有机结合,特别注重项目区道路、绿化等工程与农村交通、农民出行和改善生态环境的相互配套,着力改善项目区所在村的人居环境。站在农发项目新修的农田路上,东小白旗乡榆树底村支部书记王庆海深有感触:“以前这条路坑坑洼洼,骑个自行车都不好走,更别说走车了。现在农发办为我们修上了水泥路,大家出行方便了,车辆进出方便了,最主要的是方便了孩子上学,春种秋收、上山摘果更方便了,村民们都特别高兴。农发办还为我们修了蓄水池,挖了管道,真是为我们铺了一条致富路啊!”

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农民共致富。承德县农发办坚持以项目为载体,以产业为支撑,扶强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链条,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影响带动农业主导产业实现产业化经营,推进全县农业主导产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积极扶持农业龙头企业上档升级。通过产业化经营项目积极发展壮大龙头企业,抓住企业发展的薄弱环节进行技改扩能,完善产业发展链条,依靠龙头企业的带动,将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有机结合,实现一体化经营。其中重点对三融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巨鑫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利农养殖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进行连续、有效的扶持,被扶持的龙头企业实力不断发展壮大,影响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体系,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扶持农民经济合作组织健康发展。坚持“扶大、扶优、扶强”的原则,以带动能力较强的省级、市级示范社为扶持重点,围绕县域农业主导产业,积极谋划申报产业化经营项目,争取财政补助资金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有效扶持。一年来共投入项目资金1416万元,实施产业化经营项目4个,重点扶持从事蔬菜生产、生猪养殖、肉鸡养殖等合作社4个。目前,受扶持的4个合作社都已成为各产业发展的“领头雁”,在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农业主导产业蓬勃发展,规模、效益实现双增。围绕承德县委县政府确立的“四条产业带”和“五大主导产业”积极建设产业化经营项目,努力推进全县农村主导产业健康发展。共实施项目6个,投入项目资金6856万元,对蔬菜、肉鸡、生猪、奶牛等产业进行重点扶持。通过项目建设,各产业规模明显扩大,设施蔬菜种植规模增加200余亩、175万公斤,年新增肉鸡36万只,种猪5000余头,仔猪2400头,奶牛5000头,年增加销售收入2292万元,实现利润722.25万元。

推进科技推广应用,提升现代农业“含金量”。以提高蔬菜档次和质量为中心,依托承德市蔬菜研究所,在头沟镇和石灰窑乡建立蔬菜优新品种示范基地,引进示范推广优新蔬菜品种,引进示范推广技术,培训农民技术骨干。同时积极组织项目区周边群众开展科技培训,努力提高农民科技意识、市场意识和技术水平,示范引导项目区及周边区域进行蔬菜新品种及配套新技术的应用和标准化生产,为推动全县蔬菜产业进一步发展和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发挥了积极作用。2014年,投入专项资金102.5万元,引进推广蔬菜新品种11个,食用菌新品种6个,积极推广高效施肥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等关键技术,建优质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与推广基地700亩,无公害蔬菜新品种及配套技术集成示范与推广基地500亩,食用菌新品种集成配套栽培技术示范推广基地100亩。培训人员200人次,发放资料200多份。

项目和资金管理无折扣,监管拨付层层抓。在工作中做到项目和资金管理不打折扣。资金管理推行“三专”、“五不报”,农发资金专户管理、专账核算、专人负责,保证了农发资金及时、准确进入农发资金专户,奠定了精细化管理的基础。在资金拨付上,按照整个项目建设进度,根据批复的项目实施方案,执行承德县级财政报账制度,坚决推行“五不报”制度,即“非计划项目不报账,财务手续不全不报账,未经验收合格的不报账,不符合项目使用范围的不报账,不合法的票据不报账”。项目管理做到“三要”。项目前期谋划要细。对项目涉及的所有工程,包括道路、林网、水电、科技等具体实施中的细节内容,广泛征求项目区群众的意见,确保谋划的项目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符合群众意愿、更加便于实施;项目优选审核要严。按照年度项目申报要求,对拟申报项目组织人员进行初审,每个项目都要经过资料审查、实地勘察、征求群众意见等环节,保证申报项目科学可行;要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将项目工作任务明确到股室、到人,分季度总结分析,年度考核评价,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全面完成,全方位强化项目管理工作。工程建设力求“三高”,即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在项目建设中,不断创新施工工艺,选用坚固实用材料,提高工程内在质量和外观形象。技术人员坚持一线蹲点督促指导工程建设,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不合要求的坚决返工重建。同时,严格落实工程和物资招投标制、工程建设监理制和项目公示制,严格监督项目建设单位执行工程建设标准和技术规范,努力把项目做成精品。

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农发事业发展之基。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严格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努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能力强、业绩实、形象好”的农发干部队伍,推动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更好开展。积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以及国家各项方针政策,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水平,提高政治鉴别力。加强素质能力建设。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国家农发政策,开展专题培训、岗位练兵等多形式的学习活动,提高农发干部队伍的专业水平和业务素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组织开展法纪法规学习和经常性警示教育,自觉树立干部职工勤政廉洁意识,确保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实现规范化和制度化,确保资金安全、项目安全和干部安全。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积极开展整风肃纪活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干部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农业综合开发工作中去,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承德 先进单位
变数 武装到牙齿
游戏界传奇陨落:任天堂总裁岩田聪去世 复盘A股史上最惊心动魄的一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