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人死两年还买电视 平顶山财政所职员联合经销商套补

人民网 2015-07-13 14:02: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民网郑州7月13日专电 一个人买30多次电视,领30多次补贴;电都不通的山村,却大量购买家电;甚至,有的人死了几年,却仍然出现在购买家电,领取补贴的名单上……

这些听起来匪夷所思的事件均与“家电下乡”政策有关。背后隐藏的,是经销商骗取群众身份信息,套取国家补贴的系列案件。该政策两年前停止,共在平顶山发放补贴5.2亿元。2012年以来,河南省平顶山市检察院掀起查办家电下乡中渎职犯罪风暴,目前已查处34人。

“做家电的这几年都发了”无心之话引出大案

2012年初的一天,现任平顶山检察院反渎局大要案指挥中心副主任杨耀宏在闲聊中听朋友感叹说:“做家电的这几年靠国家补贴都发了”。职业敏感让杨耀宏意识到,这可能是渎职犯罪的线索。

跟同事一聊,大家却不看好这个线索,“家电下乡补贴涉及千家万户,怎么查?”。杨耀宏坚持自己的判断,通过一个多月的摸排,他查明有部分家电经销商弄虚作假申报补贴,可能存在大量骗取国家家电下乡财政补贴的情况。由杨耀宏牵头,平顶山检察院开始了调查。

面对小山一样的农户申报补贴资料,杨耀宏一头扎了进去逐张查阅,艰难比对。由于人工比对太慢,杨耀宏把可疑的农户补贴信息,以补贴商家为单位,录入电脑。一条信息14个项目,要敲击上百次才能完成,键盘、鼠标被用坏了好几个。三个月后,杨耀宏手工录入补贴信息一万五千多条,他的颈椎因此落下了毛病。

在分析基础上,检察机关查出,部分家电经销商使用一张发票多次重复使用,最多高达60余次;同一农户身份信息被重复使用,最多一人购买30多次电器;一个农户身份信息被不同经销重复使用;上百名不同地区的农户留下同一电话号码等多种手段骗取国家家电下乡补贴资金的线索。

“我当时判断,平顶山市家电下乡期间可能都存在家电经销商骗取国家补贴的情况。这个案子的范围非常广,要进一步调查。”杨耀宏说。

随后,他多次协调省商务、财政部门及软件公司,从国家家电下乡补贴数据库调取了平顶山市全部补贴资料。经过对海量信息的逐条筛查、排序,涉及全市各个县、市区20多个补贴网点的重大系列渎职犯罪案件线索清晰显现出来。

深山取证经销商利用去世村民信息骗补贴

平顶山山家电下乡补贴资料涉及全省数十个地区。其中,仅南阳市淅川县蒿坪乡,就有上千户农民在平顶山申报补贴,数额达百万元之巨。

为何南阳市会有这么农民集中来平顶山市申报补贴?杨耀宏决定带人赴当地查清这一反常情况。淅川多为丘岭、山地,车开不到的地方就徒步走访,他们住在山脚下农户家里,日夜查访。

有一天,杨耀宏等人去淅川县金河镇元山村走访陈某、党某二位村民,资料显示他们每人购买了三台冰箱。然而调查之下,党某已经去世多年,陈某出外打工几年从未回来过。

“当时我非常震惊,利用已经过世的人骗钱,这钱拿的不亏心?那里有些山村连电都没有,你说他买家电干嘛?这一千多户肯定大有问题。”杨耀宏说。

经过二十多天的走访,检察机关查清了在平顶山经商的南阳淅川人龚某通过熟人借、通过村委会干部购买、用洗衣粉换取等方式取得该地一千多户农户的身份信息,利用这些农户信息反复在平顶山多个财政补贴网点申报家电下乡补贴。

杨耀宏等人足迹踏遍了两个地市十几个县(区)的山山水水,走访农户达二千二百余户,摸清了以龚某为首的家电经销企业,涉嫌骗取国家家电下乡补贴资金一千多万元的事实。现龚某、其丈夫贾某一审分别被判处11年、10年有期徒刑。

渎职造乌龙伪造的信息又被财政所人员倒卖

套取“家电下乡”补贴,获利有多大?按照国家政策,家电下乡补贴标准为购置款的13%。意味着,经销商伪造一份10000元的家电购买资料,可以骗取1300元的补贴。

“国家补贴了那么多钱,没有落到农民手里,反而被这些经销商空手套白狼了。这是典型的国家蛀虫。”杨耀宏说。

巨大的利益诱惑下,家电经销商开始疯狂地钻空子,骗补贴。而让他们能最终得逞的重要原因,则是财政所人员的渎职现象。

家电下乡补贴工作涉及了平顶山所有的财政所。在查办过程中,甚至发现,有的经销商伪造申报材料骗取国家补贴后,该批材料又被财政所工作人员卖给另一个经销商,再一次套取国家补贴。

调查中,办案人员更发现一些财政所工作人员涉嫌受贿的情况。比如新华区某财政所工作人员,接受经销商价值20余万元高档家电的贿赂。

三年来,杨耀宏共带领四个基层院共查办4各县、区的家电下乡渎职犯罪案件十余件,查处34人,已判决13人。所立案件全部为重特大案件,造成国家经济损失2400余万元,共换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是目前国内查处家电下乡案件最深入、效果最好的案例。(徐驰)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财政所 经销商 家电 农户 渎职犯罪
变数 武装到牙齿
游戏界传奇陨落:任天堂总裁岩田聪去世 复盘A股史上最惊心动魄的一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