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郑州将成“买全球卖全球”大关口

大河网-大河报朱琨文许俊文 2015-07-13 10:54: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朱琨文许俊文摄影本报讯不沿边不靠海,却能“买全球卖全球”。近日,记者从河南保税物流中心了解到,最多到九月底,这里将建成全国E贸易试点中最大的综合查验中心和综合仓储,赢取全国E贸易试点处理系统的“软件”和场地设施的“硬件”的“双王冠”。

现场河南保税物流中心“硬件”升级

在保税物流中心“中大门”以东的工地上,土方车进出繁忙。最多两个多月,这里就将建成占地33亩的综合查验中心和占地165亩的综合仓储。

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全四清告诉大河报记者,现在E贸易的系统处理量已经可以达到每天300万单,但是仓储和设备等硬件系统急需扩容跟上。目前保税仓全部填满,保税物流中心甚至已经将内贸仓搬至别处,以给跨境电子商务贸易腾地方,6个1万平方米的内贸仓也迅速填满后,扩容又提上日程。综合查验中心、综合仓储建成后,郑州也将拥有全国E贸易试点城市中最强悍的“硬件”。

“像网易、考拉海购这些一线的跨境电商正在跟我们洽谈入驻,他们每个都是1000亿年交易额的体量。”全四清说。

截至6月30日,已完成海关备案企业624家,实现本省落地转化107家。国内外前十名电商平台聚美优品、唯品会、网易、苏宁易购、蜜芽宝贝、菜鸟、密淘、小红书等安营扎寨,DHL、中通、申通、EMS、圆通、顺丰等物流企业也已经成为这里的“大镖头”。

成长中大门的商品来自55个国家

“每个月都要来送几次货啊,卖得不错。”7月9日上午,来自济南的一家进出口供货商送货负责人刘进,正在和同事往“中大门”的仓库搬运大盒的韩国原装曲奇饼、海苔食品。

让刘进这样的供货商乐此不疲来送货的是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自今年5月2日开业以来,最多每天可以迎来2万到3万的客人现场海淘,它还是一个24小时不关门的“超市”。

“我们在国内模拟一种类似海外超市一样的免税购物环境,这就是跨境电子商务试点的办法,既方便消费者,也带来盈利的国内回流。”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徐平说,目前,中大门有来自全球55个国家、5万多种海关备案的货源。

记者了解到,目前德国、韩国、日本、美国、波兰、加拿大、比利时、澳大利亚、阿根廷等国使领馆都在“求合作”,希望“中大门”成为本国产品在中国的分销平台。记者在保税物流中心里看到,电商小红书、聚美优品的仓库门口,十几辆货车排队等着装货,全四清告诉记者:“机场每天得多安排几架全货机运输。”

未来郑州E贸易业务量全国领先

不“沿海”不“沿边”,郑州为什么能把跨境贸易做好?

“以郑州为中心向全国分派,物流成本整体降低。”徐平说,互联网不受时空限制,原来一个食品集装箱针对的是大宗客户,再进一步分流,但在互联网模式下,一个集装箱的货可能同时卖给3万人,这样河南的优势就得到了彰显。

记者了解到,截至6月30日,郑州E贸易总业务量为1560.12万个包裹,货值约14.04亿元,已经在全国试点中遥遥领先。除了园区建设配套和电商、物流大咖引进外,郑州与比利时卢森堡省签订建立的2万平方米保税转运中心正在测试,北美的转运中心也即将投入运营,这些举措将继续推动跨境贸易发展。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宋向清表示,E贸易试点将推动郑州的出口加工区、国际陆港、综合保税区、机场口岸等多区域的布局,拉动电商、物流大咖进一步集结,同时对郑欧班列、国际航空货运都能形成循环驱动力。

分享到6.79K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复盘A股史上最惊心动魄的一周 A股大奇迹第二日:逾千股涨停 唯独银行板块翻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