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西的乡村魔术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王竹红让我双手紧紧将玻璃杯倒扣在盘子上,我知道,紧到连一只蚊子都飞不进去,我屏气凝神,生怕呼吸间就错过了瞬间发生的变化,紧按在被子上的手心都出汗了。众人紧紧盯着那只空杯子和那枚即将“穿透手背、穿透杯底”的硬币,“大家注意看了啊!”王竹红那双充满魔力的大手在我的手背上轻轻一拍,硬币“叮叮当当”滑落杯中,看得众人目瞪口呆,拍手叫绝……

读者一定以为,肯定是哪位魔术大师莅临山西长治了,其实,这位叫王竹红的表演者是长治市武乡县大有乡李峪村的党支部书记。一个普普通通、朴实无华的地道农民,却在我的眼前展现了可与刘谦相媲美的近景魔术,没有电视上的绚丽多彩,没有舞台上的灯光闪烁,单凭那娴熟的技法、简单生动的言语,就使我们整个采访过程充满了奇幻色彩,让奇迹一次次在我眼前发生……

山西的乡村魔术师
李峪村村民参加出彩中国人山西赛区获得总决赛第二名。(李晓斌 摄)

74日,央视9套播出纪录片《乡村魔术师》,对王竹红的魔术人生进行了报道。

兴趣是第一位老师农村娃自学成为魔术师

1967年,王竹红出生在武乡县大有乡李峪村。李峪村是太行山区“地雷大王”王来法的故乡,抗战时期,王来法带领村民大摆地雷阵,消灭日伪军20多人,缴获战利品300多件,李峪村因此成为太行山区赫赫有名的抗战英雄之乡。上世纪70年代初,李峪村曾接待过60多位国家首脑和友人参观地雷的爆破法。当时,省军区和省政府还在该村建立了“地雷大王王来法纪念馆”。

王竹红出生在这个充满红色革命气息的地方。那时,因为家里穷,十几岁的王竹红放下书本,扛起家庭的重担。走街串巷卖麻糖时,他看到马戏团农村艺人的魔术表演,神奇的表演将王竹红深深地吸引到魔术的世界,吃饭、走路、睡觉、干农活时,他无时无刻不在琢磨魔术的表演技法。

没条件拜师学艺,王竹红回到家开始潜心琢磨苦练。日复一日,手指由水泡磨成了老茧,性子也磨得更坚韧了。慢慢地,王竹红凭着对魔术的热爱和一丝天赋,逐渐找到了变魔术的技巧,掌握了魔术演出的基本技术。他开始给同村的小伙伴儿们表演,让大家体会到一种神奇的快乐。从大家惊诧的目光和欢乐的笑声中,王竹红坚信,这是他学习魔术的价值,也将会引领他继续前进。

做“魔术梦”的领头羊将梦想植根山村

长大后,王竹红无论做什么工作,对魔术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少半分。200811月,王竹红当选李峪村党支部书记。当他想为村民们做点什么的时候,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刘谦的魔术又将他的热情点燃,他毅然决定要将自己的一技之长教给村里的父老乡亲们,让大家都学会这个制造快乐的方法。

山西的乡村魔术师
李峪村党支部书记王竹红在《出彩中国人》节目中进行魔术表演。(李晓斌 摄)

刚开始,只有几个孩子怀着好奇贪玩的心跟他学习魔术,后来,这些孩子的家长受到感染也加入到学习魔术的队伍中来。就在这时,村民们的质疑,乡亲们的非议纷至沓来,这个在大家眼里“不务正业”的村干部能把李峪村管理好吗?能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吗?王竹红苦口婆心地给每家每户做思想工作,让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了用魔术谋发展的这条新路。

农闲时,王竹红带领大家一起学习魔术,互相交流切磋,有游客来时,大家则一起为游客表演。世世代代以土地为生的村民们逐渐意识到,学习魔术表演是增加经济收入,改善生活条件的重要途径。现在,李峪村全村900多口人,100多人可以登台表演,300多位村民都会魔术表演,其中年龄最大的是71岁的暴国英,年仅8岁的刘宇杰也可以表演一些手法魔术,真可谓“家家户户有魔术师”。

王竹红不但组织村民编排魔术节目,他个人还投资购买了六十多万元的魔术道具,李峪村的魔术团先后在武乡县、平顺县、常平集团、长治市、汾阳市等地演出,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2012年,他们又参加了黄河电视台的春晚演出,201212月代表长治赴北京大学参加了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群众进京展演,201212月赴上海东方卫视参加了中国达人秀选拔并成功晋级……

据王竹红介绍,自2008年起,李峪村的魔术团平均每年参加演出20多场,村民人均年增收3000元。李峪村以魔术为特色文化产业,重新定义了黄土地里的农耕生活,丰富了农闲娱乐,增进了生活体验,极大地繁荣了乡村文化。

功夫不负有心人离梦想更近了一步

2014年,王竹红从电视上看到中央电视台大型公益励志真人秀《出彩中国人》在山西选拔,他马上组织村民编排节目,赴太原参加比赛。全省149个参赛单位,纷纷拿出看家本事,准备在这个舞台上一展风采。王竹红和村民们用大型群体魔术组合《魔幻村庄》,以总分第二的成绩荣获山西赛区“出彩之星”,一举夺得《出彩中国人》遴选资格。

据了解,这个大型群体魔术表演中的演员都是李峪村的村民,上有69岁的老人,下有14岁的少年。他们将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融入魔术表演,凭借独具特色的节目构思、别出心裁的节目编排和勇敢逐梦的精气神儿,折服了见多识广的评委,也获得了在场观众们一致的掌声与喝彩!

山西的乡村魔术师
李峪村民在茶余饭后进行魔术表演。(李晓斌 摄)

“我们带着乡土农民心中最真挚的梦想参赛,就是为了给农村生活增添新气息,让村民们亲身体验美丽乡村的幸福生活,为全村经济发展,为新农村建设做出一点贡献。这不,我们刚接到通知,准备去北京参加《出彩中国人》的决赛,这次一定要精益求精,力争在中央电视台的大舞台上一展老区人民的风采!我的梦想是将我们李峪村打造成‘中国魔术第一村’,河北吴桥是杂技之乡,未来的武乡李峪村也一定会成为魔术之乡!”王竹红脸上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记者 孙瑞生 通讯员 张慧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复盘A股史上最惊心动魄的一周 A股大奇迹第二日:逾千股涨停 唯独银行板块翻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