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猎“猫”行动——广西北海市边防支队破获特大运毒案实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导读:从2014年10月到2015年3月,历经半年时间的“围追堵截”,广西北海市边防支队成功擒获长期往来于广东-北海合浦县的毒枭“阿猫”,先后查获冰毒4.98公斤、2.79公斤,不仅创造了该队建队以来破获毒品近8公斤的最佳战绩,还斩断了一条跨省贩毒通道。

在“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这次缉毒行动的经过,力图重温这场激动人心的猎“猫”行动。

猎“猫”行动——广西北海市边防支队破获特大运毒案实录

北海市边防支队民警在展示查获的“冰毒”

“毒枭”落网

2015年3月23日,这一天对北海市边防支队“猎猫”专案组成员来说,是个既企盼又紧张的日子--追踪了半年的缉毒案件即将收网。

上午10时许,专案组民警监控到,绰号“阿猫”的毒贩驾驶轿车出现在广东廉江市高桥镇高速出口,即将进入广西合浦县山口镇。专案组马上排兵布阵,准备生擒大“猫”。

等“阿猫”的车进入合浦县山口镇,驶入镇东大道时,只听得一声:拿下!两个抓捕组马上行动,前后夹击将轿车堵在了路上。车上的3名男子眼看情况不妙,弃车而逃,民警紧追不放。

“大概他们意识到自己的罪行严重吧,起初激烈反抗。”参与破案的北海市边防支队侦查员符海青回忆抓捕时的情景,“其中一个在搏斗中摔倒后被擒,另两个也很快被我们抓住了。”

将3人制服后,民警在车中当场搜到3包用银白色塑料袋包着的东西,经检验是“冰毒”,净重2.79公斤。“当时我们还挺诧异,为什么不是整数。后来才知道,这三个毒贩都是瘾君子,一路上竟然吸食了0.21公斤。”

至此“阿猫”被抓获,广西北海最大的贩毒老板落网, 标志着历时半年的“近8公斤冰毒案”成功告破。

大案缘由

2014年10月初,北海市边防支队获得一条重要线索;将有大批毒品从广东进入北海境内,支队立即成立专案组。12月16日,侦查员再次传回消息:毒品已通过客车托运的方式从深圳发往合浦县城,接货人已入住合浦县廉东大道某宾馆。专案组迅速进入“收网”状态。

在对接货人的体貌特征、交通工具等信息一无所知,难以确定载毒车辆的车次、车牌(长途客车托运货物存在中途换车的可能)情况下,专案决定兵分两路:一路对进出合浦的各交通要道进行堵截,重点排查来自广东方向的车辆;一路对接货人可能入住的宾馆进行逐一排查。最后发现一名吴姓男子有重大嫌疑。

当晚7时许,在县城里排查宾馆的民警发现嫌疑人吴某正准备驾车离开宾馆。与此同时,在合浦县高速公路出口处,边防民警在检查一辆来自深圳的客车时,发现了一个可疑包裹。

为了人赃俱获,专案组民警决定先对客车放行,然后死盯吴某不放。“就像电影情节一样曲折。”主办此案的北海市边防支队副参谋长姜兴涛回忆说。正当民警们准备跟着吴某去往城外高速公路出口时,他出人意料地往相反的方向进入城区中心。

“难道我们猜错了?”专案组民警决定紧跟不放,并由尾随式跟踪转为接力式跟踪,安排参战官兵乔装成“摩的”司机,等候在城区通往城外高速公路出口的各个路段,随时做好接力跟踪的准备。

果然,吴某在闹市区转了几圈后,便快速往城外驶去,很快与涉毒客车接上了头。就在吴某从客车乘务员手中接过那个可疑包裹,准备驾车逃离时,被守候在一旁多时的民警制服。那可疑包裹里面装得正是毒品,有“冰毒”5大包、净重4.98公斤。

落网的吴某是否就是“阿猫”呢,还是另有其人?

“阿猫”是谁?

2015年 1月23日,吴某因涉嫌非法运输毒品罪被执行逮捕。

吴某,现年38岁,合浦县白沙镇人,早在2005年因犯抢劫罪被判刑入狱,2014年1月份刑满释放。

据吴某交代,出狱后其无事可做,一天,他碰到了狱友“阿猫”……两人在吃饭时聊得很投机,互留了电话号码。有一天“阿猫”来电话让吴某帮自己取一趟货,给他3000元好处费。至于取什么货,彼此心照不宣。之后吴某就按照“阿猫”的安排开始接货……

吴某自称入狱前就曾吸毒,虽知道贩毒后果严重,但是接一次货就可赚3000元的诱惑实在太大。这次帮“阿猫”接货时,自已已经特别小心,故意在县城里绕了几个圈,确定没被跟踪才去接货,不料还是落入法网,不由大叹天意如此。

至于“阿猫”的真实身份,吴某表示“阿猫”只是个绰号,其他的一概不知,自己只是帮他取货。

根据吴某的交代,专案组民警到北海监狱了解情况,无奈仅靠一个绰号,排查了所有的服刑人员以及刑满释放人员,都没有查到“阿猫”是谁。

而狡猾的“阿猫”在得知吴某接货失踪后,就像从人间蒸发了似的,民警再也找不到一点与他有关的蛛丝马迹。

“猎猫”行动

为了查出这只狡猾的“猫”,民警在合浦各个乡镇进行排查,重点是曾经有过吸毒或者贩毒前科的男子。不久,民警在合浦县山口镇查到一名绰号叫“阿猫”的男子,与吴某提供的情况比较相似。

民警经过暗访得知,这个“阿猫”经常开车到深圳和陆丰,喜欢和吸毒人员混在一起,2012年还因为吸毒被公安机关拘留过。

专案组对这个“阿猫”进行了秘密监控。为了进一步掌握证据,民警多次跟踪他去广东。也许因为有了上次合浦高速公路上交货失败的教训,“阿猫”变得更加谨慎,此后虽多次跑广东,却都没有行动。

民警感到,这只狡猾的“猫”在暗中观察寻找时机。而民警也选择耐心等待,因为他们相信是“猫”总是会出来偷腥的。

今年春节过后,专案组民警发现“阿猫”行动多起来了。“有段时间,他每天晚上12时左右会往返于合浦白沙镇与玉林龙潭镇之间,有时还会多次往返,一晚上5-6次”。民警推测,“阿猫”多次夜间往返龙潭镇,实则是验证自己究竟有没有被跟踪。这只警惕的“猫”一定要到等到万无一失时,才会再次行动…

长期吸毒、贩毒的“阿猫”终于耐不住毒瘾了,2015年3月10日,民警接到线索:“毒猫”出动了!

民警组织警力准备实施抓捕。“阿猫”很狡猾:“他提前租好了几辆车,但走的时候,没用任何一辆车,所以他一下子消失在我们视线当中,第一次抓捕没有成功。”专案组侦查员乃登介绍说。

“阿猫”从民警眼皮底下金蝉脱壳,初次交锋让民警知道遇上了有极强反侦查能力的对手。但这次失利,也让“阿猫”放松了警惕,民警断定,他很快会再次出手,果然,十几天后,侦查员传来可靠消息:“毒猫”再次出动。抓“猫”行动到了关键时刻。

3月23日凌晨4点零6分,“阿猫” 携带大量现金从白沙镇出发直奔广东,车速开到150迈,直接到了陆丰后不久又返回。民警们判断,货就在他轿车上。

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始时的行动……

“阿猫”原是厨师

传说中的北海毒枭“阿猫”就此成功落网。据了解,他叫陈运,今年34岁,合浦县白沙镇人,原是一名厨师,因吸毒失去了工作。

为了调查他的底细,民警来到了他的家乡。据其父母说,他已经多年不回家了,“没有给家里打过电话,没有给父母一分钱,是个不孝的儿子”。显然 ,因为吸毒,家人对他已经失望了,也因为此,至今没有女的肯嫁给他,最终走上 了以贩养吸的不归路。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存贷比指标退出舞台:商业银行放贷闸门被打开 中国豪车热退烧:国产化、小型化或是新方向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