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兰考县法院运用“3+8”大陪审制合议庭开庭审理案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6月25日电 今天上午9时30分,兰考县人民法院由常务副院长张建民担任审判长组成“3+8”大陪审制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余某某诈骗一案。即3名法官、8名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审理案件。庭审赋予陪审员事实认定的独立判断权、评议权,让陪审员实质性参与案件审理。

2009年被告人余某某在家人及亲朋好友面前谎称自己在河南省焦作电视台广告部工作,只要交纳一定的现金就能帮人在焦作电视台办理退休或在职不在岗的用工手续,不用上班就能按月领取退休金及工资。兰考县城关镇居民景某、程某在分别缴纳了5万元现金后,每月都能领到现金一千余元。余某某的亲属均被该假象所蒙蔽,自2010年至2014年7月份以来,余某某先后为景某、程某等53人办理了所谓的退休、在职不在岗手续,共计诈骗现金520余万元。案发后,退还被害人现金10万元。

检察院以被告人余某某犯诈骗罪向兰考法院提起公诉。   

兰考法院采用随机抽取与控辩双方选择并用的方式对陪审员进行选取。先从陪审员名册中随机抽取20名,在开庭三日前再交由控辩双方从不具有回避情形的备选陪审员中共同选择确定8名参审、2名备选,由审判长指定其中一名陪审员担任主任陪审员。因双方对陪审员的回避权已经行使,开庭时不再另行征求意见。参审陪审员开庭时统一着装,佩戴特制胸卡。在审判台的布置上,对法官审判桌及座椅与陪审桌及座椅加以区分,体现法官地位。

庭审赋予陪审员充分的话语权,如有发问和质疑,陪审员可以纸条方式转至审判长代为发问。就事实认定方面,8名陪审员在主审法官指导下对被告人是否有罪进行独立评议,主审法官对此不发表意见,但陪审员意见必须一致。评议后由主任陪审员当庭宣布评议结果。如陪审员意见不一致,由审判长宣布按照法官和陪审员评议多数意见,决定被告人罪名是否成立。整个评议过程必须及时连续,直至做出结果为止,以避免各种外界因素干扰。

最后,合议庭法官根据陪审员的评议结果依据量刑规范化标准进行合议,当庭作出判决,并在判决书中单独载明陪审员定罪意见。为使人民陪审员充分行使参审权利,法院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群众代表参与旁听。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法院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中国豪车热退烧:国产化、小型化或是新方向 互联网理财狂热:下一个“余额宝”会是谁?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