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草帽”所长李齐渊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年来,榆阳公安分局狠抓基层基础工作,开展了“千名民警进基层”、“示范工程创建”、“社区民警专职化”等一系列专项推进工作,基层基础工作显著夯实,特别是社区民警专职化工作已在全市走在了前列。作为基层派出所的主要业务指导部门,治安大队经常深入基层指导督促工作,挖掘培植典型,形成示范引领带动效应。其中“草帽”所长李齐渊就是一个典型。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只用琐事谱写真诚;没有铁血豪情地壮举,却用平凡演绎伟大。他用“淳朴、善良、真诚、爱民”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誓言,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他为“草帽”所长。

“小草帽,圆溜溜,戴在头上跟我走。雨天为我遮雨水,晴天给我挡日头。” 多年来,李齐渊养成了一个好习惯,只要所里没有业务,他就和民警们总爱到各自管辖的村里转一转,看一看。“没事就去村里”已经成了鱼河派出所工作的一种常态,“草帽”也就成为了他们遮雨挡日和贴近群众的“简易装备”。村民经常看见他戴一顶草帽奔波于村头巷尾,行走在乡间小道,往来于村庄人家。时间一长,村民发现这个戴着草帽的所长平易近人,经常与村民打成一片,关系也越走越近、越来越亲,“草帽”所长也就在村民之间传开了。

2011年,由于出色的工作业绩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分局党委任命李齐渊担任鱼河派出所所长。到基层派出所工作后,面对210国道抢劫、敲诈勒索司乘人员案件高发及鱼河社会治安复杂的实际,李齐渊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时而在现场调查取证打击违法犯罪,时而走村入户走访辖区群众,时而整理内务材料,扮演着多种角色和身份,做着最普通、最平淡的工作。“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四年来,他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做事,深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他在当地镇党委、镇政府和老百姓中间口碑甚好,原榆阳区鱼河镇政府书记石彦民曾向区委书记苗丰称赞李齐渊所长是最满意的所长。鱼河辖区老百姓提及李齐渊都说:“李所长没有一点架子,我们能和他说得上话,他能给我们办实事,真是一个好所长!”

草帽遮出一片天 打成一片成亲人

李所长认为,老百姓的事都是大事,有些在我们看来是小事,但对他们来说就是事关切身利益的大事。因此,每每遇到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不管事大事小,他能帮助的都想方设法的给予解决,碰到疑难杂症,他总是不忘征求乡政府、村干部的意见,然后提出事情的处理方法,认真、细致地给予办理。

李所长经常对民警讲,“对待老百姓,得多点耐心,就像对待自家人一样。”路上碰见群众,即使擦肩而过,“草帽”所长李齐渊总会主动上前打个招呼,“吃饭了么?”“玉米种了吗?”“今儿天凉,穿厚些!”简单的一声问候中凝聚着对老百姓浓浓的情意。由于和群众拉得近,他总能听到“掏心窝子”的话,办理案件时他的线索是最多的,有的群众主动到派出所检举揭发违法犯罪。基层基础难搞关键就是人手的问题,多年的工作经验,李所长更能感受到“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警民互动的良好氛围让他尝到了甜头,派出所的工作开展起来也就越来越容易。为了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他带领民警深入到群众中间,挖掘治安积极分子,几乎每个村子都组建起了一支联防力量,村民自防的能力为派出所缓解了极大的工作压力。这样你来我往,派出所也就成了群众自己的“家”,办点事也就更容易了。有一次,看到有一位老大爷站在派出所的院子里左顾右盼,李所长就从楼上下来问情况,原来老大爷是想办理户口手续,不知道在哪里办,他就赶紧领着老大爷到了户籍室,虽然老大爷带的资料并不齐全,可他还是让户籍员先办理了,补充材料让老大爷抽空再捎来。事后老大爷逢人便讲:“我真没想到那个人就是所长,一点架子也没有。”

草帽遮出一片荫 公平选举赢民心

群众叫声“草帽”所长,不管老幼他都应。在李齐渊看来,群众对他的这个称呼,就是对他最好的褒奖。

时下正值全区村“两委”换届选举时期,政治敏感性强,群众关注度高。此时,“草帽”所长又活跃在各村的换届选举现场。炎炎烈日下,李所长和民警们头顶草帽深入到每村、每户,对影响农村换届选举的各类不稳定因素开展全面的拉网式排查,排查有意散布谣言、诬蔑诽谤、制造混乱、干扰破坏选举的行为,排查请客送礼、串联贿选行为等。对发现的重点问题、重点人员登记造册,落实重点管控,正确分析研判,并研究制定对策,协助开展工作。“早发现苗头、早研究措施、早介入人员、早处理问题、早排除隐患,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已成为大家多年形成的一种工作方法。

逢村选举当日,李所长总会亲自“上阵”维护秩序,他并不穿警服,但总不忘戴那顶草帽。只要有“草帽”所长在的地方,群众自觉遵规守矩,选举现场秩序井然。有些肆意起哄闹事和早有“预谋”故意捣乱的“不法分子”,看见“草帽”所长就“收手”了。为什么呢?是他们害怕警察吗?当然不是!这与“草帽”所长及民警们平时扎实的群众工作基础和前期走访调查摸排是分不开的。只要有“草帽”所长在,群众出于尊重都规规矩矩;再者,李所长与民警们经常走村访户,稍有风吹草动早已了如指掌。

草帽遮出一片和 老上访户停访息诉

李齐渊所长初到鱼河派出所任职时,辖区有六个老上访户,经常到市区上访、投诉,有的甚至还到北京上访闹事。市区领导也多次接访,上访户与政府部门的矛盾越来越深。而到今天,这六个老上访户全部停访息诉。

问及李所长是如何把多年难缠的上访户“安顿”稳定的,难道有什么奇招妙诀?他笑着说,其实也没什么,就是零碎走访的多,有事没事、有意无意地常去上访户家里坐一坐。有时路过上访户家门前,顺便进去歇一歇,喝上一杯水,和他们拉拉家常。也就在这不经意的拉家常中,增加了彼此间的感情和信任,慢慢地上访户就开始倾吐心声,倾诉生活困难,发泄心里的各种不满情绪。李所长总是耐心倾听上访人员的信访诉求,从思想上开导他们,从精神上关心他们,从生活上帮助他们。在日常走访中,李所长了解到大多数上访户经济较困难,他想办法协调当地政府,或从派出所紧张的办公经费中抽出一部分,甚至自掏腰包帮扶他们,从物质上竭尽全力给予他们帮助,使他们觉得党和政府还是惦记和关心他们的,觉得有所依,有所靠。李所长坚持不懈的努力,使这些老上访户感受到了温暖,逐渐舒缓了心头那一缕不满和对抗情绪。

心甘情愿守护农村,全力维护辖区治安稳定

守住鱼河这片土,守好这块“责任田”,不出乱子,不给局里添麻烦,这是李齐渊最大的心愿。李所长说他已经习惯了农村基层工作,觉得农村挺好,乐意继续在农村工作,甘心为乡村维稳再做贡献。他说,基层工作其实也并不难做。农村工作嘛,无非就是“搞好三个关系,管好一种人”,即与当地政府搞好关系,与村干部搞好关系,与村民群众搞好关系,管控好治安重点人员。搞好了这三种关系,就会有人主动向他“打报告”,了解掌握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东西并不难,重点人员的管控工作自然就容易多了。如此,就不愁辖区的治安稳控做不了或做不好。由于治安防范加强了,发案就下降了,特别是210国道的抢劫、敲诈勒索案件明显减少,辖区治安社会面得到有效控制。连续几年来,辖区未发生一起重(特)大刑事案件,也未发生一起不安全事故,有效维护了辖区治安持续稳定。

基层基础工作是派出所的主导工作,也是整个公安工作的灵魂。把所里工作处理妥当后,除内勤和值班民警留所外,包括所长在内的其他民警全部下到农村已经成为群众路线后鱼河派出所抓基层基础工作的鲜明特色。“草帽”所长李齐渊及其带领下的“草帽”队伍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肯定和好评,深受辖区群众的欢迎和称赞,也为全局推动基层基础工作树立了标杆。(榆阳公安分局治安大队 郭海香)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李齐渊 民警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中国豪车热退烧:国产化、小型化或是新方向 互联网理财狂热:下一个“余额宝”会是谁?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