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用租赁车辆抵押行骗 海口警方破获一起诈骗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有人利用租赁来的车辆以许诺高利息的方式进行抵押从而实施诈骗?” 2015年6月初,海南海口边防支队长堤边防派出所民警在开展日常警务走访活动中,从群众李某口中获悉这一案件线索,由于这个案件的特殊性,海口边防支队长堤边防派出所迅速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就此展开进一步调查。

“你听说过有人用这种方式进行诈骗的吗?”“还真是第一次听说。”案情分析会上,专案组民警吴泓欣和王式晓面对这条闻所未闻的线索议论着。而此刻,海口边防支队长堤边防派出所所长谭德松眉头紧锁,因为他深知涉及到汽车诈骗的案件,其涉案金额一定小不了,“到底已经有多少人上当受骗?受害人到底蒙受了多大的损失?犯罪嫌疑人具体是怎么样进行诈骗活动?”等等这一系列问题现在都还不得而知。“为了避免继续有人上当受骗,必须尽快破案!”所长谭德松这样说道。

重新梳理案件线索,深入辖区从提供线索的知情人李某入手。办案民警找到李某经询问得知,这件事情也是他从一位名叫吴某奇的朋友那里听来的,事情究竟如何他也不清楚。事不宜迟,办案民警通过走访找到了李某的朋友吴某奇,一见到民警,吴某奇就迫不及待的道出了事情的原委:“我的一个朋友在6月2日将一辆车牌号为琼ANW07X的丰田凯美瑞轿车以33000元的价格抵押给了我,并许诺我抵押期间以16%的利率每十天结给我一次,我父亲得知此事后觉得不对劲担心上当受骗让我报警,但因为我们是朋友而且也没有确实的证据我就没有报警。”得知情况后,吴泓欣和王式晓立即查询了抵押车辆的相关证件等信息,发现均系伪造,面对结果吴某奇一时间也傻了眼,但对于案件却迎来了转机。经过对吴某奇的进一步询问,犯罪嫌疑人杨某雄渐渐浮出水面。

经过对犯罪嫌疑人杨某雄社会关系、日常活动的全面调查,办案人员发现,杨某雄系海口市某广告装饰公司的员工,平时花钱比较大手大脚,特别喜欢请客,还经常出入各种高档娱乐场所消费,但是他每月的收入不过二千多元,这么大的反差让办案民警对其经济来源产生了深深地质疑。

带着疑问,办案民警通过对其银行卡相关信息和业务的查询后发现,杨某雄因的两张信用卡记录显示他曾经拖欠银行欠款高达40000多元,而近期却一下子被还清。同时民警还查询到,吴某奇分别于5月29日和6月2日两次在海口市美兰区美祥东路5X号海南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租借过一辆车牌号为琼AWH39X的丰田卡罗拉小轿车和一辆车牌号为琼ANW07X的丰田凯美瑞小轿车。

顺藤摸瓜,办案民警迅速查找到车牌号为琼AWH39X的丰田卡罗拉小轿车的下落,并联系到了本案第一位受害人王某成。经询问得知,王某成与犯罪嫌疑人杨某雄是通过社会上的朋友介绍认识的。5月31日,杨某雄在海口市国贸中盐大厦地下停车场将该车以20000元人民币抵押给了王某成,并同样许诺其抵押期间以16%的利率每十天结一次利息,直到将车辆赎回。

至此,整个案件的脉络逐渐清晰,证据链基本完善,犯罪嫌疑人杨某雄被锁定,海口边防支队长堤边防派出所民警在所长谭德松的带领下开始谋划抓捕行动。

“他真的是尝到甜头,有点得意忘形了!”办案民警王式晓之所以这么说是有原因的。原来,正在民警部署抓捕行动之际,吴某奇打电话给民警称,犯罪嫌疑人杨某雄竟然再次主动打电话给他,说又有一笔生意,问他有没有意向,这次交易的是一辆车牌号为琼AXT97X的丰田卡罗拉小轿车。

得知消息后,谭德松命令办案民警将计就计准备抓捕。于是吴某奇按照民警的安排,把交易时间定在6月5日12时,地点就在海口市龙华区海运路16号海南省港航管理局门口。

交易当天,办案民警按照约定时间,全面布控守候。吴某奇则打电话给杨某雄让其到达地点后和自己的父亲联系。杨某雄这次伙同李某更将车辆开至港航管理局门口后与吴某奇的父亲见了面。

吴某奇的父亲要求杨某雄把车钥匙给他并写下借条,但杨某雄只将车钥匙给了吴某奇的父亲,说到借条的事情还是等等再说。随即,吴某奇的父亲以试车的名义将杨某雄、李某更都赶下车。至此,抓捕时机已经成熟,在现场蹲守的民警迅速上前将此二人一举抓获。

经民警询问后得知,后来参与的李某更现住海口市琼山区中丹村一出租屋,属于无业人员,他和杨某雄都是海南乐东县人,并且两人自小在乐东县保显农场子弟学校一起读书,杨某雄在第三次交易前,承诺事情办成后给予其5000元人民币的报酬,他才心动参与进来。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雄、李某更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记者 黄一鸣 通讯员 邵帅)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中国豪车热退烧:国产化、小型化或是新方向 互联网理财狂热:下一个“余额宝”会是谁?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