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唐山“迁西板栗”富栗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唐山6月24日电 近年来,唐山市迁西县始终把板栗业作为农业第一大产业来打造,扎实推进板栗品牌战略,“迁西板栗”商标先后被评为河北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并成为中国板栗产业唯一一枚地理标志驰名商标。2014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迁西板栗”品牌价值为19.30亿元。目前,迁西县栽植板栗70万亩、4000万株,常年产量4.5万吨,年出口量约1.5万吨,居全国县级之首。迁西县板栗业总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31.5%,农民通过板栗直接增收8亿元。

强化品牌商标打造,提升板栗产业发展标准和水平。依据板栗生产实际,迁西县制定《迁西板栗综合标准》,从板栗品种选育、嫁接、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采收到储藏,制定严格的标准,迁西县板栗生产实现了基地建设品种化、生产技术规范化、生产过程无害化、采收储藏科学化。为实现板栗生产有机化,迁西县成立以县林果技术培训服务中心和河北省燕山科学实验站为龙头,乡镇林果技术服务站为基础,村林果技术服务队为基点的科研、示范、推广体系,建成万亩标准示范园区3个,千亩标准示范园区20个,板栗专业村320个。全县70万亩板栗基地全部通过河北省无公害果品产地认证,其中5万亩通过日本农林水产省JAS有机认证,迁西县被确定为“河北省出口板栗质量安全标准化示范县”。

强化品牌产品宣传,扩大板栗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迁西县每年投入100多万元用于广告宣传,在中央电视台投放专题宣传片《迁西板栗》、《漫话迁西板栗》,在京沈、京石高速公路设置户外广告,扩大“迁西板栗”品牌影响。先后举办全国板栗产业发展研讨会、中日栗商恳谈会、名人走栗乡摄影展,连续6年举办“中国•迁西栗花节暨经贸洽谈会”等大型活动,提升迁西板栗在国内国际的市场影响力。同时,组织全县文艺工作者创作《栗花》《迁西板栗传奇》等以板栗为主题的宣传作品,促进迁西板栗的“文化内涵”向“商业价值”转变。

强化品牌商标保护,确保迁西板栗商标严肃性和权威性。在国家工商总局成功注册“迁西板栗”证明商标后,迁西县及时制定《“迁西板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并专门成立迁西县板栗产业化办公室,规范商标申请和使用程序。对使用“迁西板栗”证明商标的板栗经销企业,严格按“一牌一证一合同”模式统一管理。同时,为使迁西板栗走向国际市场,积极申请“迁西板栗”证明商标国际注册,先后在法国、英国、美国、日本、香港、台湾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出注册申请,并设立专门商标使用维权团队,对商标在国外的使用情况进行实时监测。

强化品牌产品营销,抢占国内和国际市场。实施板栗内销“百千万”工程,动员全县上下支持板栗经营企业和栗农走出去闯市场。目前,迁西板栗已打入上海、深圳、珠海、昆明、大连等100多个国内大中城市,糖炒板栗连锁店达1000多个,从事板栗营销的经纪人达10000多人。同时,积极拓展国外市场,通过举办“中日栗商恳谈会”,加深板栗产地与日本、韩国、泰国等客商的交流与联系,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开设糖炒板栗连锁店150多个,年外销鲜板栗达1万多吨,创外汇5000万美元。

强化文化内涵挖掘,展示板栗产业文化价值和文化底蕴。迁西县将发展板栗产业与弘扬板栗文化相结合,建设全国首家以板栗为题材的专业博物馆,通过对板栗物种分布、栽培管理、产业构建、文化民俗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展示,让消费者了解、认知、认可迁西板栗,打造迁西板栗走向国际化新名片。在挖掘厚重板栗文化底蕴方面做文章,开展敬栗祖、赏栗花、闻栗香、品栗宴、沾栗喜等系列民俗文化活动,彰显地方特色。同时,以“栗”为媒打造板栗食品文化,聘请国内知名营养学专家,对板栗食品进行深度研究,开发出糖炒板栗、鸡栗飘香、板栗红烧肉等特色美食百余种,推出以“赏栗花,观栗景,拾栗子,煮栗饭”为主题的旅游项目,带动栗农增收2亿元。(中共唐山市迁西县委宣传部 网络信息办公室 李富强)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迁西板栗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中国豪车热退烧:国产化、小型化或是新方向 互联网理财狂热:下一个“余额宝”会是谁?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