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破釜沉舟打赢贵阳枢纽攻坚战

中工网尹登明 王光华 2015-06-24 15:47: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贵阳枢纽第一项目部保开通决战施工纪实

2015年元月24日,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贵阳枢纽第一项目部项目经理郭雁到鬼门关走了一圈。

按照计划,项目部将在腊月25日放假,然而此时的郭雁,却无暇去想象回家过春节的愉悦,他需要筹集资金。

此时此刻,项目部外部欠款达到了1.09亿元,职工、民工都盼着工资回家过年,既要维护施工队伍的情绪稳定,又要筹措资金,就在工作的过程中,郭雁突发心梗,倒下了。

破釜沉舟打赢贵阳枢纽攻坚战

记者在医院病房采访项目经理郭雁

身陷绝境

2014年年底,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贵阳枢纽第一项目部可谓是弹尽粮绝!

贵枢枢纽第一项目部承担的工程十分特殊,管区横跨贵阳市白云、云岩两区三乡六村,区间正线长7.29公里,工程包括贵阳枢纽东北环线白云至龙里铁路、成贵高铁左右线。这两条铁路分为三线并排前行,成贵高铁分为左右线,中间为贵阳枢纽东北环线白龙铁路。其中,隧道工程有贵阳枢纽东北环线尖坡村隧道2467米,成贵高铁尖坡村隧道左线2470米、右线2403米;成贵高铁马夫田隧道左线574米、右线隧道560米;贵阳枢纽东北环线马夫田左线隧道614米、右线隧道557米,7 座隧道合计全长9441米;跳厂坡四线特大桥1座,合计3328延米。小桥涵9座,公路跨线桥1座,管线桥1座。路基长约3.4km,包括一个站场1.6km。其中,尖坡村隧道、白云车站为项目部管区重点工程。

2011年3月,贵阳枢纽东北环线白龙铁路按期开工,由于业主的原因,成贵高铁没有同期开工,直到2013年1月隧道施工图纸才下来,造成工期紧张,再加上变更,投资也从当初的6.3亿增加到超过9亿元。虽然业主只要求贵阳枢纽东北环线白龙铁路,在今年7月30日达到联调联试标准,成贵高铁通车日期为2017年,但是,如果项目部不将成贵高铁工程进度同步推进,一旦贵阳枢纽东北环线白龙铁路通车,以后再施工的话就变成了临近既有线施工的局面,将会给施工带来巨大的阻力和困难,既有施工安全隐患,更有施工成本的大幅上升,还要给铁路局交纳巨额协调费。因此,无论是公司、集团公司贵阳枢纽指挥部,都要求第一项目部一鼓作气将三条线同时完工。

工期紧张尚在其次,资金匮乏才是最大的难题。

破釜沉舟打赢贵阳枢纽攻坚战

常务副经理吴志宏(中)、书记丁豫棕(左一)、总工李耀政(右二)、副经理兼保障部部长黄质彬(左二)等在现场制定施工方案

2014年10月,项目部组织“大干120天”活动,但仅仅10天,项目部资金就断了,为保持持续大干,项目部想法筹款380万元,坚持到12月中旬,业主仍然没有拨款,工地无法运转。大干期间每天完成产值100万左右,到12月中旬后,每天产值降至30~40万元。项目部只好将有限的资金保重点工程,保证尖坡村隧道、金苏大道跨线桥施工,其余工点都处于半停工状态。

正当项目部所有人都在憧憬着春节与家人团圆,与朋友欢聚的时候,一直在为项目部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千方百计追赶施工进度,而长时间承受着高压和身心焦虑的“攻坚猛将”郭雁却倒下了。心梗突发,郭雁疼得满头大汗,满地打滚。

“感觉自己可能是活不过来了。”郭雁回忆说。

送到医院后,经过长达5个小时的抢救,才止住疼痛。医生要他住院治疗,但一想到项目上的千头万绪,郭雁又立即回到了工地。

通过多方筹措,直到腊月29日,指挥部对第一项目部倾斜拨款3300万元,支付民工工资和部分材料款,勉强过了春节。

2月26日下午,回陕西咸阳过年的郭雁驾车送妻子到医院看病,谁知半路上又发生心梗,坐在车上的母亲看到他痛得前翻后仰,抱着他一个劲地哭。妻子赶紧叫侄子来送他到西安武警医院,抢救了6小时,打了两支杜冷丁,鉴于病情严重,医生要求住院观察治疗,但他想到的是工地节后开工,而项目上又没有资金,如果他不在工地就怕会群龙无首乱了套,而到贵阳的机票十天以内的都没有。郭雁心里牵挂着工地,为了防止病情复发,他决定让妻子陪同驾车远征返回工地。正月初九晚上12点,咸阳下起了雨夹雪,郭雁拖着待愈病体出发了,第二天早上9点才到四川大竹,由于天气恶劣,1100公里的路程跑了18个小时。

春节后的项目部冷冷清清,因欠电费24万元,项目部被断电。原定正月初六开工,由于节前资金缺口大,民工工资和外欠材料款没有支付完,影响了施工积极性。开工的日子过了几天,竟然还没有一支队伍进场。病中的郭雁见此情景心急如焚,立即让办公室下通知,初十后凡是推迟一天到工地,项目部部室以上领导罚款2000元,一般员工迟到,每天罚款1000元。施工队负责人不到位,予以退场。

每一天都是煎熬,每一天都是挑战。为了不负公司的重托,为了不负业主的期望,尽管项目部深陷绝境,但郭雁和第一项目部却依然保持着旺盛的斗志。

背水一战

正月十六,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开展“春雷杯”大干活动,下达当月施工计划1300万元。这个计划可愁坏了项目部的同志。此时此刻,拌合站一方沙子都没有,这可怎么办?

为共渡难关,项目部连续三次召开办公会议,一是找出项目班子和干部的精神状态存在问题;二是在没有资金的情况下如何开展大干;三是如何提高队伍士气。要以必胜的信念,坚韧不拔的毅力,将不可能的事变成可能。调整项目部组织管理机构,梳理剩余工程量,倒排工期,责任到人,召开决战动员大会。

破釜沉舟打赢贵阳枢纽攻坚战

清除六线路基喀斯特地貌胶泥本

通过梳理剩余工程量,还有1.8亿元的投资要完成。余下工程主要有:白云车站挖方20万方,填方30万方;为了排路基、路肩以及交通涵、过水涵洞的水,四线路基新增了埋设长960米、直径2米的圆管涵,埋深7米至9米。因圆管涵设计埋在四线路基中央,影响路基正常填筑施工,这段路基的26万方填方,必须等到圆管涵埋设完工后才能展开填筑。六线路基还剩挖方47万方,填方6万方;路基防护圬工量,水沟、边坡锚杆框架梁、填方段人字形骨架护坡等附属工程,需浇筑混凝土12万方;成贵高铁尖坡村隧道左右线剩余500多米。

剩余工程已经算得上是一个小的项目的工程量了,而且不少是难啃的骨头工程,对能否按期完工,大家都捏着一把汗,严峻的现实让郭雁和他的弟兄们乐观不起来。

一是白云车站原设计200多万方挖方,可利用方量有42万方。但开挖后,这些土石方因质量问题不能用作填方,导致填方缺口大,协调多次也无法解决;二是一方面难以找到合格填料,另一方面弃方又找不到弃碴场;三是用于制梁的六线路基迟迟不能按时交付,下面还有48万方挖方。

2015年3月21日晚上,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贵阳枢纽第一项目部紧急召开了“抢工期、保开通”决战施工动员大会,员工们以铿锵的誓言,展示了开展大干的决心。

按照成都铁路局贵阳建设指挥部要求,贵阳枢纽东北环线在7月30日前达到联调联试标准,这是一项必须完成的任务。

为确保按期完成任务,第一项目部在以经理郭雁为核心的项目班子带领下,职工们以高昂的斗志,一扫过去士气低迷的阴霾,以不屈的意志及时展开施工决战。夜晚工地灯火通明,车水马龙,壮观的施工场面摄人心魄,施工进度突飞猛进,管段便道全线拉通,形象进度大为改观,工地面貌一天一个样。

这就是信念:必须打胜这一仗,绝不给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丢脸,誓将决胜的红旗插上云贵高原。

破釜沉舟

“抢工期、保开通”绝非是一句口号,一旦提出了“保开通”的目标,项目部再也没有任何退路。哪怕再艰苦,再困难,也必须要实现!

为此,项目部制定了详细的施工计划,每天早晨7点20分点名后,召开部室以上负责人交班会,对施工中存在的问题拿出解决办法,每周召开一次进度分析会,月底召开总结表彰会,分析没有完成任务的原因,找到问题症结所在,提出解决办法,对进度欠帐必须想办法补回来,确保整体施工任务可控。项目班子成员还分工负责进行包保:经理郭雁负责全面工作,书记丁豫棕包保一工区路基挖填、圆涵埋设施工;二工区由副经理赵邦成包保隧道施工;常务副经理吴志宏包保三工区路基、桥梁、隧道施工;总工李耀政包保工程部、安质部及现场施工方案和设计变更。

破釜沉舟打赢贵阳枢纽攻坚战

白云车站土石方施工

项目部还由书记丁豫棕、副经理王继忠、安利涛三人组成征迁小组,全面负责外部协调,防止发生阻工事件,做好施工后勤保障。

随后,项目部又从公司各工地调了十几名管理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到现场值班,隧道、路基、车站24小时施工,所有机械车辆都配双司机。与此同时,项目部还将一、二工区合并,将四个工区变为三个。施工以每天按节点考核,以周为单位加大奖罚力度,每周完成任务奖1000元,未完成任务罚款500元。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贵阳枢纽指挥部也采取措施,积极支持第一项目部,派局指副书记师鹏负责一工区路基填筑、弃方外运,埋设960米圆管涵;指派副指挥长高亚平负责马夫田隧道、六线路基施工;局指安质部长刘广飞、保障部长王效兵、中心试验室主任康代庆驻到现场,保障施工;公司也派出由工管部副部长杨创路、陈伟组成的工作组驻进第一项目部协助指导施工。

在项目部剩余工程中,当数尖坡村隧道是重难点。三座尖坡村隧道均为喀斯特地貌岩溶发育、浅埋隧道,下穿两处高速公路、一处国道,同时下穿吊堡村、尖坡村以及一家企业办公楼,而且浅埋只有7米左右。其中,贵阳枢纽东北环线白龙尖坡隧道在前期施工中可圈可点,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由于安全措施到位,虽然发生过多次小塌方,但没有发生过人身伤亡、设备毁损事故。

项目部派出了曾经在宜万铁路别岩槽隧道、格都高速公路排同坳隧道、贵广高铁百乐隧道、贵阳枢纽林城四号隧道攻坚克难,有着丰富隧道施工经验的项目部副经理赵邦成到尖坡隧道,主抓进口全面施工,确保隧道施工稳扎稳打。

考虑到全长2470米的成贵尖坡村左线隧道,为喀斯特地貌,下穿尖坡村、吊堡村、210国道,受施工影响的村民达200多户,原设计只设置一号横洞,时任公司总经理的庄乾理到现场检查工作时,前瞻性地提出再增设二号横洞,增加了两个工作面。

这一调整,项目部立刻茅塞顿开。虽然发生大小塌方20多次,在建设者的精心谋划下,成贵高铁尖坡村左线隧道在2015年稳步推进,施工进度不断加快,目前已仅剩下了最后的20多米。

一工区在路基施工中,为化解村民阻工,项目部与三个村委会协商,在市场同等条件下,尽量满足村委会参与土石方施工。在协调好外部环境后,一工区组织20多台卡车、5台挖机、3台推土机、3台压路机迅速形成大干态势。贵阳素有“天无三日晴”的多雨天气,几乎每天下雨,而路基施工最忌雨天。为确保施工质量和进度,完成既定产值,下雨时,他们就将填料运到距路基较近的地方,待天晴晾晒再二次倒运。

“当时我们的口号是‘大雨小干、小雨大干、雨一停加班加点拼命干,确保平均每天完成产值100万’!”项目部书记丁豫棕说。

为了实现“保开通”的庄严承诺,建设者们舍身忘我地奋战在工地上,许多人既是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又是施工人员、更是突击队员,一人身兼多职,看见有什么活儿可干,就第一时间冲上去。

为了决战,全体员工坚守工地,任凭风吹日晒,只见一个个脸上被云贵高原的紫外线晒得黑黝黝,但他们也无怨无悔。大家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一鼓作气按期完成任务,为公司、向业主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然而,就在“抢工期、保开通”活动进入到正轨的时候,郭雁再次病倒了。2015年5月1日晚上11点,郭雁又感到胸部剧烈胀痛,吃了几片止痛药,挨到天亮到医院检查,诊断为冠心病、心肌梗塞。公司总经理、集团公司贵阳枢纽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李光军得知消息后,想方设法在贵阳人民医院联系床位,让郭雁安心治病,并指派常务副经理吴志宏负责施工生产,小事自行处理,尽量不要打扰,大事才向郭雁汇报。经过整整20天的治疗,郭雁才出院回到他的岗位。

同舟共济

对工程建设来说,能用钱解决的事都不是难事。但是,没有钱却是天大的难事。而第一项目部面对的最大难题是,在没有资金的情况下,不但要大干、快干、还要干好,必须保质保量按节点完成任务。

破釜沉舟打赢贵阳枢纽攻坚战

路基中线测量

项目经理郭雁每天一睁眼,最关心的就是工地炸药有没有?油料够不够?工地是否能正常运转?而砂石料、钢材、水泥以及其他零星小料,则全靠副经理、保障部部长黄质彬到外面去赊欠。

为此,黄质彬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供应商整天追着他要债。项目部最怕的是材料拿不回来,工地一停工,马上就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施工计划泡汤不说,民工没活干就要走人,这就牵涉到结算工资,而项目部又没钱支付,民工一急势必要上访,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企业形象、信誉必然受到损害。好不容易鼓起来的干劲,一旦一松劲、一泄气,整个工程就不能按期完工。

黄质彬非常清楚自己肩上的压力,经理郭雁对他寄予厚望,参加大干的职工们眼巴巴地等着材料进工地。批炸药手续极为严格复杂,每次都要经过6个人审批,一般能顺利批下来就不错了,他利用几年来积累的人脉关系,不但及时保证工地供应,而且还要求赊帐。

黄质彬说:“没有钱的日子真难熬,材料款拖欠久了,有的供应商不是上门讨债,就是停止供货。”每次要帐的供货商来了,善于外交的黄质彬总是笑脸相迎,以情感人,多说好话,多作解释,承诺一旦资金到了就优先考虑,化解对方的怒气。

“不管怎么样,反正要保证工地施工的连续性,绝对不能让工地停工。”这是郭雁给黄质彬下的死命令。

据常务副经理吴志宏介绍,在资金极度短缺的情况下,保障部做了大量的工作,想尽一切办法将材料运到工地,全体职工也艰难度日。“有时,项目部连买菜的钱都没有,多的时候连续10天赊账买菜。”吴志宏说。

在困难面前,第一项目部广大干部职工空前团结,因为他们看到了希望,局指挥部给予了最大限度的支持。从春节过后到2015年5月10日,项目部完成产值5000万元,局指代付材料款1000万元。目前,项目部去年拖欠职工工资两个月,今年又欠5个月工资,项目部人员出门办事,经常都是自掏腰包先垫付,报了帐财务又没钱,自已的钱垫完了,同事之间再互相拆借。即便是这样,也没人有一句怨言,只希望一鼓作气,再奋战两个月,按期全面完成任务。

在大干的关键时刻,公司党委书记陈丙玉亲临工地,给他们出谋划策,加油鼓劲,让全体建设者倍感温暖,更坚定了他们必胜的信念。

决胜冲锋

在郭雁的从业生涯中,还没有遇到过像贵阳枢纽这么如此困难的项目。郭雁善于打攻坚仗,说话办事风风火火,脾气火爆的他容不得办事有半点拖泥带水。2009年,在包西铁路保开通施工中,他成功组织了千余人的施工大会战,圆满地完成了任务。2013年5月5日,业主要求成贵高铁左右线、贵阳枢纽东北环线左右线、成贵高铁联络线左右线等六条铁路汇聚的“六线路基”,在一百天时间里完成200万方土石方施工,他做到了提前一天完成任务,成都铁路局贵阳建设指挥部专门给集团公司发来贺电。

破釜沉舟打赢贵阳枢纽攻坚战

跳厂坡四线大桥

如今,决战还在继续,尽管数次到了“无米之炊”的境地,但他们没有放弃,依然在努力奋斗,为了企业的信誉顽强地支撑着。他们精神不倒,以不屈的意志继续奋战到今天,各级领导也感到欣慰。

春节过后,为了完成“保开通”的承诺,项目部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年初“四会”精神,详细安排项目施工计划,提出了一系列节点工期。

隧道工程:成贵高铁尖坡村右线隧道2015年4月20日贯通,2015年6月30日前完成主体工程;成贵尖坡村左线隧道2015年6月30日全部贯通;

路基工程:站场路基及区间路基主体及附属工程2015年7月30日前全部完成;

改路、改沟工程:2015年7月30日前完成主体及附属工程。决战期间完成产值1.396亿元。

为此,项目部大力营造施工氛围,加强多方协调,融洽内外关系,保证施工生产顺利进行。在外部协调上,主动与业主、监理、设计协调沟通。在内部关系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管控有力、提高项目部整体战斗力。根据决战计划安排,各工区提前配备好人员和相关机械设备,确保实现决战目标。同时,项目部制定了决战应急预案,包括人员、机械配备预案以及维稳预案。配备劳务作业预备梯队,成立一个不少于20人的杂工班,负责完成突击、应急施工。

在安全上,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工区现场加强安全质量现场监控,每周由工程部、安质部等相关人员组成检查组到各作业现场,进行全面的安全质量检查,对检查出的事故隐患、违章行为、质量瑕疵,在交班会上通报,进行责任追究,并要求限期整改。

截至目前,项目部“保开通”大干以来,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成贵高铁尖坡村隧道左线只剩 29米贯通,右线于4月20日贯通,路基挖方还有 10.5 万方,填方还剩 24.6 万方,开工累计已完成投资 8.1 亿元,胜利的署光已初现在他们面前。

采访结束后,郭雁说:“在公司和集团公司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郑重承诺,决不辜负各级领导的厚望,一定团结拼搏,浴血奋战,确保实现业主要求的开通目标。”(来源于:中工网编辑 赵仁顺 通讯员 尹登明 王光华)

分享到6.79K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中国豪车热退烧:国产化、小型化或是新方向 互联网理财狂热:下一个“余额宝”会是谁?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