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秦皇岛昌黎:多方合作搅动县城建设活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北秦皇岛昌黎:多方合作搅动县城建设活力

街道交通顺畅有序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6月24日电 无论城市面貌,还是基础设施;无论居民小区,还是商业商圈,如今的县城,经过几年的建设,正逐步向着生态、宜居、富有浓郁地域文化气息的现代城市迈进。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龙头,昌黎县的建设对于增强辐射带动作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自2013年开展县城建设攻坚战以来,在秦皇岛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部署下,秦皇岛市城乡建设局全力推进县城建设,多措并举提升县城建设层次和水平。各县持续发力,改善提升老城,开发建设新区,不断完善县城功能、塑造城市特色、促进产城融合、提升综合承载能力。

连日来,秦皇岛市委督查室、市城乡建设局联合本报,逐县进行深入调研与采访,一幕幕县城建设背后的故事浮现出来……

平坦宽阔的道路、绿树掩映的街巷、花园洋房的小区、繁华热闹的商圈……近两年,按照“向北近山、向东面海、向南临港”的城市发展战略,以韩愈文化、红酒文化、皮毛产业等著称的昌黎,在建设者的手中悄然发生着蜕变。公私合作模式的顺利推进,更为昌黎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带来活力。

6月16日,位于昌黎县城东侧正在建设的汇文公园内,工人们正忙着修建公园入口广场以及园内小路、设施。“公园里已经栽植了4000余株树木,完成了水电管线施工,现正在进行土地平整。汇文街东延工程正在进行沿沟桥和道路的施工,预计6月底建成通车。”秦皇岛滨海投资有限公司经理龙云介绍,定位为新中式风格的汇文公园占地100多亩,分为文化中心广场、阳光草坪、运动区、儿童活动区、观赏区等多个功能区,公园里文化中心广场的图书馆、影剧院、老年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等配套基础设施项目也已经启动。

一个功能齐全、风格新颖的东部新区正在崛起。

“这里原来是一片荒地和村庄,项目建成后将完善东部新区的配套基础设施,带动县域经济发展。”龙云说,这个名为金丰商贸城的项目囊括了汇文街东段、 汇文公园、文化中心、沿河绿化走廊以及商贸住宅区等多个版块,总占地1500亩,已完成1100亩的拆迁,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

路网建设拉伸了县城的框架,园林绿化增添了县城的颜色,基础设施完善了城市功能。昌黎在县城建设中不仅有着清晰的思路,还探索了一条提高城市运营能力的新路。金丰商贸城项目就是通过公私合作模式顺利实施起来的成功案例之一。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政府大量的资金投入,在目前县财政并不富裕的条件下,我们在现有的土储中心和城投公司两个投融资平台的基础上,成立了秦皇岛 滨海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既解决了政府建设资金缺乏的问题,又合理利用了土地,提高了城市的运营能力。”昌黎县城办项目协调组负责人白东宇介绍,这种模式是根据国家政策,将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项目与周边土地结合起来,包装成能够有所收益的经营性项目,通过招商引资,与社会资本合作,由政府负责征拆,企业进行开发。

据了解,滨海投资公司自去年完成平台转型,今年初组建了集团公司,启动实施了汇文公园项目、汇文街东延及规划路和河道整治工程、韩愈文化公园项目、 学院路北段项目包、碣石山景区开发等9个项目包。今年以来,公司已成功融资2亿多元,开工建设了汇文公园、韩愈公园等多个项目,为昌黎的县城建设打开了局面,注入了新的活力。

除了公私合作模式,昌黎县的诸多商业开发项目还成功整合了老旧片区松散的资源,不仅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还为人们带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在县城南部,一座占地277.9亩的现代化大型建材城——晟禾建材城也已建设完成,开阔的广场、整齐的店铺、合理的布局,使得南部片区的整体面貌得以改观。

“你看我这新店多敞亮,摆的样品多了,店也干净漂亮了,以后这生意肯定越来越好。”位于建材城北区的“迎宾玻璃门窗”店里,店主苗迎宾高兴地打扫着刚刚布置完的店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苗迎宾说,她在这一带开店七八年了,以前这里全是卖建材的,但都是零散破旧的小平房,又脏又乱,想把店铺装修得好一 点儿都不具备条件。新建材城建起来后,苗迎宾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也看到了商机,她毅然投资260万元买下了这套3层的店铺。

晟禾建材城项目包含了商住楼、建材综合体、公寓综合体、酒店综合体等,总建筑面积达33.03万平方米。“这是昌黎县第一个正规的建材市场,我们整合了昌黎70%的建材商业资源,引入标准化模式进行管理,不仅提升了周边环境,完善了城市配套,而且改变了昌黎百姓以往东奔西走购买建材的消费方式。”昌 黎县晟禾房地产公司负责人宫志勇说,在建设这一项目时,公司拿出约1.1万平方米的面积,建设了前后两个大型广场,为周边的老百姓提供开放的活动场所。

目前,昌黎的县城建设气氛正浓:仙台路的改扩建和汇文街中段道路已建成通车,规划东环路和纬四街等路网项目将于暑期前建成通车,学院路向北延伸工程 和东山路打通工程已启动征迁评估;北部新城则重点打造印象昌黎、泰安盛世等一批特色景观项目;南部则以晟禾建材城等项目为重点,同步启动了饮马河西段景观 改造工程和宾水大街绿化提升工程,暑期前,南部城区也将以崭新的形象示人。作为省级园林县城,昌黎今年还投资1.35亿元实施18项园林绿化工程,为争创 国家级园林县城打下坚实基础。(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县城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中国豪车热退烧:国产化、小型化或是新方向 互联网理财狂热:下一个“余额宝”会是谁?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