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斯托尔特教授的吉大情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透过夜晚阑珊的灯光,你可以看到吉林大学唐敖庆楼C座228室里一个伏案工作的高大身影。他,就是来自荷兰的国际著名分子物理学和化学物理学家斯蒂芬.斯托尔特教授。

孜孜不倦的学者

2007年夏,从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化学系退休的斯托尔特教授,与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丁大军教授结识。由于有着共同的科学理想,由丁大军教授介绍,斯蒂芬教授的足迹从此踏上了中国这片土地,来到了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

三年来,他每年来吉林大学至少三个月,承担原子分子物理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三年的合作研究中,他署名吉林大学,在国际学术刊物发表了5篇高水平论文,4次登上国际会议讲台。他的研究成果还在国际上获得了首届伯恩斯坦奖。为了进一步加强合作,斯托尔特教授还将自己在国外建立的一套先进分子反应动力学研究装置赠送给了吉林大学。

斯托尔特教授的吉大情缘

累累硕果背后,是斯托尔特教授辛勤的付出。

对于斯托尔特教授来说,科学不仅是他的事业,更是他的兴趣所在,是他的生命。这里的良好的学术环境、学术队伍和在相关科学研究方面的积累,使他找到了继续自己的科学研究的乐园。

早上八、九点钟,他准会出现在办公室里;不到晚上九、十点钟管理员来敲门,他是不会离开的。在中国的日子,他几乎省略了一切假日。不是没有疲劳,而是学术就像磁石一样吸引着他,令他欲罢不能。

每当遇到难题,热爱冒险、追求创新的斯托尔特教授总会耸耸肩说:“这,就是我们想要的。如果没有难题的话,科学也就失去了它的魅力。”

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导师。”而对于斯托尔特教授来说,事业恰好是他的兴趣所在。斯托尔特教授说,这是他最大的幸福。

谈及研究领域,斯托尔特教授眼里神采奕奕:我和吉林大学的教授们一同开展了包括原子分子非弹性散射理论、分子准直取向、强场中分子电离解离等方面的研究;我们新近发展的用于分子散射及反应过程计算的准量子理论方法,有效解决了分子非弹性散射问题,它对于解决环境、空间科学相关的物理化学问题具有指导意义,也为这一前沿热点研究领域开展相关研究、填补国内研究空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采访中,记者请求拍几张他在实验室的工作照。然而一进实验室,斯托尔特教授竟立即投入了与研究生们的讨论,忘记了记者的存在。

诲人不倦的导师

作为一名流动编制的外籍教授,斯托尔特教授在教学上是出了名的认真严谨,在他的字典里从来找不到“辛苦”二字。

他为吉林大学原子分子物理专业研究生开设了“角动力理论”课程。在教学中,他将理论基础教学与实际工作能力培养充分结合,取得了很好效果。

他还招收了一名博士研究生,指导她的试验和课题研究。说起自己的导师,张夏言语间充满了敬意:“生活中,我从他身上学到最多的,就是他的‘言必信,行必果’,他说过的事情一定会做到。”

说到导师在学术上的钻研劲,张夏一连用了三个“特别”——“特别敬业、特别专一、特别执着。” 张夏说:“他每天脑子里想得都是科研,而且什么事情都亲历亲为,全身心投入”。

斯托尔特教授的吉大情缘

充满活力的“年轻人”

晨曦中或者是夕阳下,如果你在吉林大学的体育场上遇到一位健步如飞、身材高大的“老外”,那,十有八九就是斯托尔特教授。

别看他年近古稀,可运动起来,没人敢把他当老人,他也从来都把自己当成年轻人。他曾跟同学们说:“我还是个年轻人呢,所以在我眼里你们都是小Baby。”

看看他的运动记录吧:每个礼拜,抽出两三次时间到体育场跑上十二圈。

十二圈啊,400米的跑道,那是整整的4800米呀!且不说一位快70岁的老人,就是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又有几个能一口气跑得下来呢?

“跑步,小菜一碟。” 这是我给他翻译的。不仅是跑步,滑雪、登山他样样在行。一开始,大家怕滑雪给他带来危险,就告诉他说滑雪场没有49号的滑雪鞋。可执着的教授硬是从阿姆斯特丹万里之外带来了滑雪鞋。那股认真劲,就如同在实验室一般,别无二致。

滑雪场上,一般的公众雪道在他眼里简直就是“小儿科”。别忘了,他可是滑雪健将。他说他最喜欢阿尔卑斯山野外滑雪,纵横驰骋,一跃千里,那才叫刺激:“我喜欢飞驰的感觉”。朋友们说:“雪道上,他简直就是空中飞人,那叫一个专业!” 他说他想念在阿尔卑斯山滑雪时耳边的风声,喜欢在飞舞的雪花中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学术上有建树,好身体不可少”,这是斯托尔特教授的信条。

入乡随俗的“老外”

在吉林大学友谊会馆的餐厅里,人们时常会看到斯托尔特教授手里攥着个大馒头,一手熟练地用筷子夹菜。他的学生说:“自从来到中国,斯托尔特教授就坚持用筷子吃饭了,有的时候我们递给他刀叉,他也会拒绝。”

谈起中国文化,斯托尔特总是情不自禁、眉飞色舞:“虽然在荷兰有许多中国人,可是我对中国的了解还是不多。古老的中国文化非常神秘,我很渴望了解。”这正应了他骨子里的探索精神。他说自己来中国工作,家人和朋友都羡慕得不得了:“我时不时的把在中国拍的照片‘一大批,一大批地’传给我的家人和朋友,让他们也一饱眼福。”

现在,斯托尔特已经领到了中国的暂住证。学生们说,那一天他高兴极了。“我已经是半个中国人了”他自豪地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中国豪车热退烧:国产化、小型化或是新方向 互联网理财狂热:下一个“余额宝”会是谁?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