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尝试破产法 开封中油因破产重整而转危为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南尝试破产法 开封中油因破产重整而转危为安

编者按

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

大多数企业都避讳说破产。可一个国家的破产法制度完善与否,已成为衡量其市场经济成熟程度的重要标志。

为什么饱受老板跑路之苦的温州,开始大力推进企业破产?为什么在很多地方,企业又被挡在《破产法》之外?

1986年,《企业破产法(试行)》走入我国经济领域,它朝着计划经济“大锅饭”狠狠砸了一锤。2007年6月1日,新《破产法》施行。

如今,新《破产法》实施已整8年,面对这么多为什么,河南商报记者多方走访,试图厘清《破产法》实施现状,探寻其如何加入新常态之路。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赵强郑筱倩

老《破产法》已近30岁,新《破产法》实施整8年。破产的权利已从国有企业扩及所有企业,从重在退出变为重在重建。

很多企业正因此被改变着命运……

背景回顾

新中国第一家破产企业

处理规定没报社敢登

1986年8月3日,沈阳市迎宾馆北苑会议厅里,坐满了沈阳市防爆器械厂的工人们。“沈阳市防爆器械厂从即日起破产倒闭,收缴营业执照,取消银行账号。”随着沈阳市工商局局长宣布破产通告,肃穆气氛达到了顶点。韩耀先静静地坐在角落里,他曾任沈阳市体改委专职委员、沈阳市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一年多前,他起草了《沈阳市关于城镇集体工业企业破产倒闭处理试行规定》,被称为我国第一部“企业破产法”。

1985年7月,沈阳市列出了一份包括了11家资不抵债、长期亏损、难以扭转局面的备选名单,从中又最终确定了沈阳市防爆器械厂等三家企业成为试点。在一年的限期整改时间后,先天不足、后天营养不良的沈阳市防爆器械厂,成了第一个破产企业,同时也是新中国第一家宣布破产的公有制企业。

在此之前,韩耀先拿着这份已经成为政府文件的“破产规定”,却遭遇了尴尬——没有一家报社敢刊登。据媒体报道,1986年12月审议通过的《破产法(试行)》,这部法律的蓝本,就是沈阳市防爆器械厂破产案。

这一极具历史意义的破产案件让河南国银律师事务所主任武宗章印象深刻,他表示,在此背景下,上世纪90年代相继启动的郑州六大国棉厂的破产转型,也被视为在河南国企破产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温州样本

“破产”推动企业向死而生

2007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简称《破产法》)正式实施。新法将适用范围拓宽至所有的企业法人类型,并且重在“破产重整”。涉及破产重整相关环节的解释与规定,占了五分之一的篇幅,比有关破产清算的多出一半。武宗章说,清算意味着企业退出,而重整意味着企业转型、重获新生。看似简单的变化,却能改变一个城市的命运。

武宗章说的是温州经验。

在很多地方,民营企业破产还难立案时,温州法院已开始主动推进困难企业破产。

随着2011年9月份后,温州爆发民间借贷危机、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引发当地老板跑路潮。

重压之下,温州政府和法院,开始重视破产这个“武器”——月兔集团、海鹤药业、信泰集团……一个个温州知名民营企业申请破产。据统计,在全国平均2000例破产案件中,温州法院2013年受理198件破产案件,去年,又受理破产案件123件。越来越多的温州企业也因此有了向死而生的机会。

河南尝试

开封中油:因破产重整而转危为安

在温州大张旗鼓推动企业破产的同时,河南也悄然开始新《破产法》的实践。

成立于2000年4月的开封中油销售有限公司就通过破产重整转危为安。

开封中油主要经营汽油、柴油等石油化工产品,成立之初年营业额最高可达亿元。2005年因行业系统内部改革,开封中油受到资金、货源以及市场销售渠道等多方面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下滑。

2006年12月,商务部颁布命令,成品油批发企业注册资本必须达到3000万元及以上。因公司注册资本金不能达到要求,企业的经营许可证照和营业执照不能进行年检,致使公司长期处于停产停业状态。2010年,股东会决议向开封市中级法院申请破产清算。经债权人申请,开封中院审查认为,债务人开封中油具有重整价值,裁定开封中油重整。

重整计划生效后,投资人组建了新的管理团队,接管开封中油全部资产并进驻开封中油。该公司破产管理人、河南千业律师事务所主任关宪法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开封中油经营步入正轨,5个加油站油库报废了一个,有3个都在正常经营。

郑州铝业:在寻求破产中艰难探索

今年1月5日,郑州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破产管理人发出的郑州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铝业)债权申报通知书,透露出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去年11月5日裁定受理了郑州铝业破产重整一案。几乎同期公布的还有关于招募郑州铝业重整投资人的公告。根据公告,郑州铝业的前身是郑州市中原铝厂,2001年企业改制为郑州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郑州铝业官网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1.98亿元,资产13亿元,企业年销售收入约15亿元,还曾被列为2011年河南省重点工业产业年度行动计划重点企业。

可是就在当年10月份起,郑州铝业开始停止向担保公司偿还贷款,并随即引发众多担保公司失陷。

一位曾前期参与郑州铝业破产谋划的律师表示,郑州铝业牵涉的矛盾太大,从提出破产后开了无数次会,写了好多方案,历时两年时间,才终于被法院立案。日前,河南商报记者根据公报联系方式联系郑州铝业破产管理人,有两部电话无人接听,一部电话接通后,一名女工作人员称不了解情况,有进展会随时向媒体公布。

“就算清算退出,也避免了窟窿越来越大。”这位律师说,过程再艰难,但毕竟意味着河南已经开始越来越多地探索企业的退出与转型。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破产法 破产 中油 破产重整 1986年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互联网理财狂热:下一个“余额宝”会是谁? 海外第一单:高冷俄罗斯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