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近4年投入资金20.6亿 山西整村推进1160村脱贫

山西日报赵建军 2015-06-24 09:22: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2万贫困人口受益

石拐村是和顺县横岭镇的整村推进项目村,该村利用扶持资金,积极发展肉牛养殖,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稳定的增收途径。如今,全村牛存栏535头,年产值66万元,实现了人均1头牛的目标,仅养牛一项人均纯收入3560元。像石拐村一样,目前在我省有1160个村尝到了“整村推进”扶贫的甜头。

整村推进是以扶贫开发重点村为单元,直接瞄准贫困对象,通过科学规划、集中投入,扶持贫困村改变落后面貌的一种扶贫方式。整村推进扶贫方式是创新扶贫机制、实现精准扶贫的最有效的手段。2004年,我省开始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工程。近4年来,累计投入资金20.61亿元,52万贫困人口受益。

与以往扶贫工程往往由县、乡政府替农民确定不同,如今项目首先要求全体村民参与,做好村级规划。平陆县张店镇风口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12年实施整村推进项目以来,全村198户有170户参与选择、建设项目,共种植秋番茄1212亩,人均1.5亩,当年人均收入超万元,一举摆脱了贫困。隰县陡坡乡黑桑村的玉露香梨项目、垣曲县王茅镇北河村的浅水莲藕项目等都是多次召开村民大会,通过群众推选表决选择的项目,并逐渐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在扶贫资金使用上,我省改变以前“部门切块、专项戴帽”,均衡分散投入的办法,坚持“集中使用、渠道不乱、各司其职、各记其功”的原则,用好财政资金,协调社会资源,整合部门资金,发动群众自筹,多渠道增加投入。2011年—2014年,整合部门和社会资金达到6.3亿元,约占总资金的31%。河曲县碓臼也村是2011年的整村推进项目村。4年多来,该村依托项目,积极整合部门项目资金433万元,先后实施了深井工程、街巷硬化、自来水入户、种草养羊以及村庄亮化等工程。去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217元,村容村貌也实现华丽转身。

整村推进扶贫的关键是发展,核心是培育优势产业,带动千家万户致富。近年来,我省整村推进项目围绕“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的产业发展思路,通过项目扶持,有效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产业发展,加快脱贫致富步伐。五寨县前所乡前所村整村推进项目以蔬菜种植、经营为主,辖区内有众多农产品加工企业。目前该村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发展到5000亩,年产鲜菜1.25万吨,产值1000余万元,年人均增收3225元。(记者赵建军)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整村推进 山西省委 手机版 我省 贫困村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互联网理财狂热:下一个“余额宝”会是谁? 海外第一单:高冷俄罗斯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