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个人的学校一样精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暑假,本来是令人神往的。孩子没有了课堂的压力,可以放松一下紧绷的神经。家长也不用操心叫孩子起床、为作业签字,一家三口谈天说地、散步休闲,其乐融融。

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很多人对假期十分“头疼”,甚至患上了“假期恐惧症”。家长担心孩子成了“脱缰的马”“没王的蜂”,或昏天黑地地睡,或通宵达旦地玩。孩子忧虑的是刚刚告别了如山的作业、考试的包袱,却又要迎来“唠叨不断、责备不停”的家长。

我的家庭也不例外,每到假期总是硝烟弥漫,一直尝试改变,却始终找不到头绪。直到看了孩子的一篇日记,我才如梦初醒,甚至感到羞愧。

“妈妈近来身体不适,作为女儿我能为她做些什么呢?见妈妈总是在厨房里忙碌,一年四季变着法儿给我做好吃的。看着我吃得香,妈妈就显得很惬意。我想,这也许就是妈妈对女儿的爱吧!曾经有一次,我想为妈妈做一顿饭,央求妈妈教我,话刚出口就被父亲教训了:你当前的任务是什么?是学习!做什么饭?我无奈地含着泪、拿起了书本……一晃几年过去了,我都上初一了,却没有亲手为妈妈做过一顿饭。如今,妈妈身体不适,我无法替她疼,甚至连给她做一顿饭的本事都没有,爱妈妈怎么那么难……”

读着女儿的日记,我发现我错了,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我很爱我的女儿,一心想让她上一个好大学,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但我却“任性”地把对女儿的爱,建立在我的“规矩”上,不自觉地抹杀了她心中那一份纯真的爱、感恩的心,剥夺了她表达爱的权利和劳动的快乐。我恍然发现,先前我的爱是自私的、专制的,我是一个不称职的家长。由此我萌生出一个想法,专门为孩子办一个“厨师学校”,妻子也很支持。

初一很快结束,暑假期间,我们家的“厨师学校”也如期开班。整整一个假期,原本寂静的厨房热闹非凡,母女俩你来我往,讨论、争执,你不服我,我不服你,争论不断,笑声不断,我也成了她们之间的“调停者”“裁判员”“美食家”。女儿也经常和我聊起做饭的体会:“爸爸,做饭看起来很简单,但要做得好吃,做得好看,还真不容易。妈妈给咱们做了十几年饭,不知道有多辛苦。”

孩子的感悟,让我震惊。不曾想,一次劳动体验,却催生了孩子的爱心。

为了鼓励孩子,我几乎推掉了所有的应酬,品尝女儿的美食成了我的最爱。女儿的变化也是惊人的,为了做早饭,她放弃了睡懒觉,早早起来准备饭菜。为学一个新菜,女儿也不玩游戏了,开始向“度娘”学习厨艺……

原本冲突不断的“三人战场”,如今却变成了其乐融融的“开心沙龙”。妻子整天乐呵呵的,享受着女儿满满的爱。女儿也很快乐,有了施展自己才能的舞台。我的“收获”最大,竟然吃出了“将军肚”。随后的几个暑假,女儿已不满足于会做饭,开始慢慢研究起了菜系,每个暑假都过得充实、有味儿……

想起以前,暑假几乎都是在争吵中度过,为起床吵架,为作业拌嘴,为上网打架,为不洗臭袜子唠叨……我常常发脾气,女儿也不说话,只是无声地“反抗”:我检查作业,她说没心情;我忘带钥匙了,她不乐意开门。不曾想,一所“家庭小学校”,为我们架起了“彩虹桥”。一向娇生惯养的女儿,由曾经的“等吃等喝”,变成了勤快的主人翁,她的厨艺远远超过了妈妈。家里来客人不用下馆子,女儿也能端上几道美味可口的下酒菜。孩子也越来越懂事了,她从家务劳动中,学会了感恩,懂得了担当,明白了责任。自然地,学习成绩也没有落下,去年她顺利考上了大学。

孩子的前后变化让我深深懂得了如何当好家长,爱孩子不是什么都不让做,要放开手让她去尝试。爱孩子就要尊重孩子,教她学会感恩,培养她独立、担当、诚信的品质。毕竟孩子终归要走向社会,家长的“呵护”是极其有限的,仅仅有文化知识而没有做人做事的生活能力,最终会被社会抛弃。

三个人的学校,一样精彩。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孩子 女儿 家长 美食家 头疼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互联网理财狂热:下一个“余额宝”会是谁? 海外第一单:高冷俄罗斯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