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彩虹鱼深渊生命科学应用研究中心在张江成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成功采用“国家支持+民间投入”的“产-学-研互动”创新模式合作成立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后,彩虹鱼公司和深渊中心再次联手,6月23日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举行打造世界级深渊生命科学应用研究中心签约仪式。

中心同时与英国阿伯丁大学深海生物系,美国夏威夷太平洋大学和中科院高等研究院分别签约共建深渊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深渊微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和深渊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

彩虹鱼公司董事长吴辛说,“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在深渊生命科学应用研究领域的一个世界级研究中心在上海张江落地。”

他表示中心将会是一个共享平台。彩虹鱼公司会充分利用万米级载人潜水器和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对全球26条6,500米深度以下海沟开展系统性的科学普查,获取珍贵的深渊资源样本。

国际海洋界把海洋深处6,500米以下的区域称之为“深渊”,海洋中超过6,500米的深渊海沟有26个,面积总和超过美国本土。深渊一直是人类少为关注的神秘世界,但科学家的探索研究逐渐揭示了深渊的真相,深渊里隐藏着丰富的资源尤其是生物基因资源。在暗无天日的深海里不但有生物,微生物的“黑暗食物链”的存在,深海海底的岩石和地层里也有“深部生物圈”。探索与开发深海世界资源,将对21世纪人类和海洋的关系产生重大影响,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

吴辛强调,此次把彩虹鱼深渊生命科学应用研究中心选择在张江落地,恰恰是看中了张江高科技园区内已经形成的生物医药,生命科学领域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和企业。中心需要和这些机构一起开展深渊生命科学应用性研究,并和企业互动,实现研究成果的市场化,产业化推广。

他介绍说以“彩虹鱼”号万米级载人潜水器为核心的我国第一个全海深“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将于2016年陆续投入使用。该“实验室”配备了具有全海深下潜能力的三台着陆器, 一台无人潜水器, 一台载人潜水器以及一艘4,00吨级的科学考察母船,使我国的深海调查能力达到国际领先地位。(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彩虹鱼 深渊中心 生命科学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互联网理财狂热:下一个“余额宝”会是谁? 海外第一单:高冷俄罗斯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