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平凡小事书写道德大爱——记中铁七局五公司职工杨大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6月23日电 15年里,他累计献血23次达9000cc,直到超出允许献血的年龄。1998年国家实施无偿献血以来,他的献血量比两个体重50公斤的成年人体内的总血量还多。

参加工作36年来,他从未间断过帮人缝补衣物、义务打扫卫生,即便到了知天命的年纪仍乐此不疲。

中国中铁七局集团五公司项目部物资设备部部长、57岁的杨大伟,用道德的力量始终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能帮助别人,我心里高兴”

这是老杨的座右铭。

2009年夏天的一天,正在武汉外绕铁路工地忙着验收材料的杨大伟,突然接到当地血站电话称急需他的AB血型救人。老杨挂断电话后立即找到项目部经理口头请了假。从不舍得打出租车的他,那天破天荒的花了几十块钱打的赶到血站。他的及时赶到,挽救了一个年轻的生命。

老杨爱帮助别人。工地上谁的衣服破了,他帮着缝补;谁生病了,他帮着照料……

2013年农历十一月,老杨刚来到湖北荆门天鹅小区工地上才几个月,和他同宿舍的技术员小崔在工地上不小心扭伤了脚,行动不便。老杨每天早上5点钟悄悄地给他打好洗脸的热水,然后再出门锻炼身体。“我睁开眼的时候,床头都放着一暖瓶热水和半盆凉水,两个多月里天天都是这样”,回想着那时的情景,小崔激动地说。

工地上基本都是80、90后。在项目部宿舍区,老杨只要看到在外晾晒的工作服有破的,就会帮着缝补好,然后再悄悄地挂回衣架。

“我虽然是一个女孩子,可一点不会针线活。杨伯伯宿舍里一直放着针线包,我有时间了要向他学学。”1991年出生的小李说。

老杨说:“我就是喜欢帮助人,特别是年轻人。我希望他们以后也多帮助人。”

跟着老杨养成好习惯

夏天早上5点,冬天5点30分,杨大伟准时起床,然后举哑铃、做俯卧撑锻炼身体,风雨无阻。

“老杨快60岁了还能一口气做50个俯卧撑呢。”项目部安全总监张超面带羡慕地说道。

“看到老杨年纪这么大每天都锻炼身体,我都觉得不好意思了。”和杨大伟也在一个宿舍的小王以前有睡懒觉的习惯,不到最后上班时间绝不起床,甚至早饭也不吃,就为了多睡一会儿。可自从和老杨住在一起后,小王渐渐改掉了这个坏习惯,早上跟着老杨一起锻炼身体。过了不久,项目部每天早起跟着老杨锻炼的人越来越多。

“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真好,开始还不太适应,过了段时间后,早睡早起,感觉浑身精力充沛,干起活来也觉得轻松了”,这是一年多来跟着老杨早起锻炼身体的职工们的共同感受。

除了锻炼身体,老杨每天上班前还会把工地宿舍区、办公区和几个卫生间的卫生都打扫一遍。

“本来准备专门找一个保洁人员,可是老杨不让找。”项目部书记左振源有点无奈地说道,“老杨对我说这也是一种锻炼身体的方式,你看他把犄角旮旯里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工地厕所他每天都要冲洗两遍。以前满地烟头,罚款都没用,老杨来了以后,乱扔烟头的人几乎没有了,大家都养成了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2015年5月份,杨大伟所在的荆门天鹅小区工地同时荣获了2014年湖北省和荆门市“文明施工现场”称号,项目部的人都说,这个荣誉和老杨密不可分。 (中铁七局 张金成 邹昌成)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中铁七局
变数 武装到牙齿
海外第一单:高冷俄罗斯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