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缉毒民警侦破大案要案 用生命守护百姓安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6月23日电 吸毒与犯罪如一对孪生兄弟。吸毒者为筹集毒资往往置道德、法律于不顾,越轨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与社会治安。缉毒民警总是冲锋在前,破获了一大批大案要案,为社会清除了诸多不安定因素。

开封禁毒民警抓获7名毒贩 摧毁贩毒通道

毒品犯罪不同于普通刑事犯罪,犯罪嫌疑人往往经过长期准备,具备了丰富的反侦查手段,以逃避打击。2013年8月下旬,开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二大队侦查员伍滨海接到反映,有一名河南籍外号“大力”的男子,从广东购买大量冰毒在开封大肆贩卖并且该人手中持有枪支,社会危害性极大。由于涉及两省多个地市,毒品犯罪情况复杂,前期掌握的线索非常简单,只有一个“大力” 的外号,伍滨海运用自己多年工作经验,把点滴的线索加以梳理,认真分析研判并不断靠近主要嫌疑人并获取了大量重要信息。经过大量侦查工作,伍滨海逐步绘制出了以赵某为首的贩毒网络图、团伙成员图、成员住址图等多种图表,使该贩毒团伙的上下线关系一目了然,一个特大持枪贩毒网络浮出水面。随后,经过近三个月的奔波,伍滨海带领民警不辞辛劳,将涉案的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摧毁了一条由河南开封流向河北沧州的贩毒通道,铲除了一个隐藏在开封市内的毒瘤。

安阳刑警转战三省侦破公安部督办毒品案

为了尽快破获公安部督办的一起毒品案件,安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张华山不辱使命,2014年8月5日至12日,他带领侦查员,连续转战山西、江苏、山东三省,行程3000余公里,陆续将该案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至此,被公安部列为部督目标案件胜利告破,整个案件共缴获毒品甲卡西酮15公斤,缴获查扣毒资87万余元,查扣涉案车辆三台,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

通过信息比对研判破获3起体内藏毒案件

郑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缉毒三大队大队长刘建,今年以来,以信息化建设为契机,转变工作思路,通过重点地区航班信息、铁路乘客信息比对、研判,他带领民警成功破获3起体内藏毒案件,共缴获毒品1346.8克。

汝州公安治安拘留23名吸毒人员

为了消除毒害,保一方平安,汝州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王占超克服重重困难,顽强拼搏,连续奋战,带领刑侦大队禁毒民警先后打掉三个制毒窝点,缴获冰毒717.5克,麻古192.5克,麻黄素3.2公斤,查获毒资16万元和制毒工具三套,刑事拘留涉毒犯罪嫌疑人10人,治安拘留吸毒人员23人,成功侦破省2015-8毒品目标案件和公安部2015-463毒品目标案件。

缉毒民警没有人们想象中那样英勇威武,然而就是他们,工作中需要他们扮演各类角色,出入不同的场所,他们要为最后出击做大量的前期工作。贩毒人员知道自己被捕的后果,他们会负隅顽抗,缉毒民警每天都在与拿命赌博的人周旋,用生命保卫着百姓的安全。

“刀尖上的舞者”

毒品,以其高额的利润吸引毒贩铤而走险,而贩毒人员个个穷凶极恶,他们大多吸食毒品,以贩养吸。如果将毒贩比喻为狡猾的“狐狸”,那么缉毒民警就是那惩奸除恶的“猎人”。缉毒民警每天面对着持枪且穷凶极恶的毒贩,毒贩被捕后将面临严厉的刑罚,因此,他们都是豁出命的人,而缉毒民警要制伏这些毒枭,他们是“刀尖上的舞者”。他们的生活里,有着惊险片的所有要素:枪战、卧底……受伤是常有的事,甚至是奉献出年轻的生命。

提起抓毒贩时导致身体11处骨折,新乡市公安局东街派出所案件侦查大队大队长赵晓江说:“只要把毒贩抓着了,所有的伤痛都值了。”2013年4月,东街派出所接到指令,抓获长垣警方上网追逃的毒贩1号人物赵某。经过艰苦摸排,赵晓江终于掌握了赵某藏匿在一工厂办公楼二楼内。当他带领民警冲上二楼抓捕时,赵某跳窗逃窜。为了抓获赵某,赵晓江当时没有多想直接从二楼窗户跳下,没想到掉到了一个简易车棚棚顶上。随后车棚坍塌,赵晓江从棚顶摔落了下来,整个人瘫在地上不能动弹。事后,经医生诊断,赵晓江全身11处骨折,肺部被戳伤,左耳道破损出血,身体多处软组织受伤。东街派出所以该嫌疑人为突破口顺线追踪,成功打掉该贩毒团伙,15名涉案嫌疑人全部落网。

同样的伤痛,伍滨海也遭遇过。为抓获吸毒人员,伍滨海骑着摩托车撞在路边的花台上,左脚拇趾关节粉碎性骨折。伍滨海强忍着疼痛,跛着脚猛追上去抓住了吸毒人员。

“缉毒工作很危险,但为了减少毒害,我们再苦再累也值。”同事们至今都还记得李佃铎刚被调到台前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担任指导员时说的话,然而,谁也没有想到,他竟然真的倒在了工作岗位上。2013年9月6日,为侦查一起涉毒案件,李佃铎和同事驱车前往山东,途中突发心肌梗塞,被同事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44岁。在同事眼中,李佃铎是个不折不扣的缉毒先锋,从事禁毒工作8个月时间里,李佃铎先后主办重特大涉毒案件10余起,参与侦破重大案件22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70名,多次受到省公安厅表彰。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日不止

“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十二个字,把毒品的危害概括得很全面。“从事缉毒工作这么多年,让我真正体会到,毒品使千百个曾经的幸福家庭陷入了家破人亡的痛苦深渊,毒品把多少个朝气蓬勃的有志青年变成人性泯灭的‘瘾君子’,毒品让盗抢猖獗、道德丧失、祸国殃民、猛如虎狼。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日不止。”安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张华山对这份工作有着自己的理解和看法。

从2005年西华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挂牌成立至今,十年来,展建军一直负责全县的禁毒工作,在西华县禁毒大队抓获的毒贩中,已有多人被判死缓和无期徒刑,狠狠打击了全县涉毒犯罪的嚣张气焰。作为一名天天与贩毒分子斗智斗勇的禁毒先锋,他的名字让毒贩闻风丧胆,然而,展建军却说:“让毒贩怕我们警察不是目的,而是让他们不敢再吸毒贩毒,所以我们经常组织民警进行禁毒宣传,让更多的群众认识和了解毒品的危害,还老百姓一方净土,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作为一名基层缉毒民警,我明白自己肩负的责任。虽然一个人的能力有限。但我相信: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禁毒人民战争,早日实现‘天下无毒’!我愿意为了这一天的到来去奉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伍滨海说,他干这一行,啥也不图,希望能有一天“天下无毒”。

“毒品的持久性极强,人一旦染上毒品很难戒掉,它不是一般人的意志所能自觉克制,所以打击毒品犯罪是我们的义务,更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作为有着20多年警龄的老警察,赵晓江说,为了更多家庭不再受毒害,他愿意一直干下去。

“禁绝毒品,任重道远”,为了让更多单纯善良的人远离毒品,守护他们幸福的家庭和美好的生活,为了社会安宁,缉毒民警一直在默默无闻地奋斗着,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缉毒
变数 武装到牙齿
海外第一单:高冷俄罗斯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