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湖北省社科院专家:中国端午节与韩国端午祭是两回事

荆楚网石倩 2015-06-21 15:26: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湖北省社科院专家:中国端午节与韩国端午祭是两回事

中国端午节有赛龙舟的传统,图为屈原故里秭归举行龙舟竞渡

湖北省社科院专家:中国端午节与韩国端午祭是两回事

韩国江陵端午祭(资料图片)

荆楚网消息(记者石倩)6月20日迎来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不少国民对2005年中韩端午节的申遗之争韩国胜出耿耿于怀。对此,6月20日,湖北省社科院专家接受荆楚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韩国江陵端午祭已经本土化、民族化了,申遗成功对保护全人类文化遗产有积极作用。

“韩国江陵端午祭其实与我们的端午节不是一回事。韩国的端午祭虽然受到了中国端午节的影响。但是在其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已经本土化、民族化了。”湖北省社科院研究文化史和民俗的研究员夏日新介绍,韩国的端午祭实际上是由舞蹈、萨满祭祀、民间艺术展示等内容构成,都有着浓厚的韩国民俗特色,这与中国人吃粽子、划龙舟、纪念屈原是两回事,“惟一的相同点是时间框架,都是在中国的端午节期间举行。”

夏日新介绍,江陵端午祭期间,从投壶到长跪比赛,从跆拳到足球赛,各种文娱活动多达上千个,吸引了大批爱好者积极参与,从而使“江陵端午祭”超脱民俗庆典活动的范围,发展成为一个综合式庆典活动。这些庆典活动,加强了民众的礼仪感与集体的归属感。

因此,夏日新认为,江陵端午祭不仅仅具备一个节日的礼仪功能,另一方面,也蕴含了参与和狂欢的成分。而参与和狂欢,正是许多西方节日的一大特色。“也许这也是端午祭率先打动许多西方评委的一大法宝。”

夏日新表示,虽然2009年中国端午节也成功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但是韩国率先申遗成功,实际上给我们带来了很好的启示:他们把传统的文化活动注入了现代的元素,成功地实现了现代转型,并得到了国际认同,对于中国文化遗产的保护有借鉴意义。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端午节 萨满祭祀 韩国 申遗 民族化
最后一刻 降温
人口减少,日本经济衰退的真正魔咒 中国上半年GDP同比增速7% 国民经济缓中趋稳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