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尊重村民意愿 破解农村难题 山邑村闯出土地流转新路子

云南日报贾云巍 朱金磊 2015-06-17 09:41: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在施甸县姚关镇山邑村,村民从规模经营土地、抱团闯市场的改革举措中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短短一年间,这里的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6094元增加到2014年的7160元,高于全县3.6个百分点;村集体经济实现收入14.3万元,增长333%。

长期以来,山邑村以种植水稻、玉米、小麦等传统农作物为主,土地经营分散,效益低、增收难、致富慢,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造成四分之一的土地撂荒。对此,山邑村党总支积极作为,找准自身优势,在尊重村民意愿的前提下,动员农户广泛参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盘活土地资源。

2013年11月,在姚关镇政府担保下,山邑村459户村民在土地租赁合同上按下了“红手印”。村党总支把流转的1006亩土地按每亩800元折资80.48万元,再加上扶贫项目资金77.8万元作为强基惠农“股份合作”资金,以及村干部自筹的50万元,入股成立了施甸县湿地红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党总支+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经营,规模化种藕、养殖小龙虾和鱼。并依托村龙头企业——施甸县康汇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对荷叶、莲子、小龙虾、生态鱼等农产品进行开发销售。

土地经营权流转从根本上撬动了山邑村的发展,改变了以往低效的土地生产方式。由于紧贴市场需求,调整种植和经营方式,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把分散种植土地的千家万户集中起来,通过本村龙头企业将农副产品对接千变万化的大市场,促进了农业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生产、企业化管理和品牌化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实现了村集体、企业和群众“多赢”。去年,山邑村红莲藕种植合作社实现收入117万元,按照“保基本惠农户,梯次分成”的原则进行分配,优先保障群众利益,农户实现了土地租金、收益分红、劳务工资3份收益。

另外,山邑村还打造以“观荷、垂钓、采莲、餐饮”为主线的旅游观光农业。去年盛夏,千亩荷塘的盛景,每天都吸引近2000人前来赏荷、品农家原生态食品。

记者 贾云巍 朱金磊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开放股市:国内投资者的“新战场”? 日本马桶再发力:正酝酿一场新“革命”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