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拉萨首次名牌评选下月开始

中国西藏新闻网习淑祎 2015-06-17 09:38: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此次评选属拉萨市首次拉萨名牌评选,将于7月、8月接受申报,经过本次评选工作获得拉萨名牌称号的产品,在以后市场产品上均可冠以拉萨名牌标志,方便市民以及外来游客辨认。

有意向参选的企业可到拉萨市质监局详细咨询了解。咨询电话:黄佳琪 0891-6322050;索红 0891-6326761。

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开展名牌评定和保护,是《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确立的重要质量激励管理措施。全国各省市开展十多年来,对促进地方优势产品产业发展、提高人民质量满意度、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拉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质量品牌创建工作,今年5月,市政府通过了《拉萨市名牌评价管理办法》,确立了我市重点围绕促进净土健康产业发展开展名牌培育和评价的制度。

申请

申请产品分为三类 农产品、制造业产品、服务业均可申请

“根据前期市场调查,我们将申请产品主要分为农产品、制造业产品、服务业三类,而且针对每种产品制定了相应的参选条件。”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按照该负责人的介绍,记者了解到,目前,农产品在拉萨市场上占了很大的比重。“这类产品如若参选拉萨名牌需要具备以下条件:首先是产品实物质量水平、品牌知名度在同类产品中居拉萨市前列,并具备一定的经济规模,这个条件是最重要的条件之一;其次是要求参评企业需要拥有自己的生产基地和专业技术人员,产品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其生产环境、生产或者加工的技术规程、产品质量都要符合国家、行业或地方无公害相关标准,由法定检测机构提供检测报告;此外,对参评企业的管理也有相应的要求,需要具备规范有序的管理制度。”

而对于制造业产品的申请条件,该负责人表示,制造业产品申请条件会比农产品更高一些,除了需要在同类产品中处于领先地位,有一定的经济规模等之外,制造业产品需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同时在国内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而且制造业企业要求具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完善的计量检测体系和计量保证能力、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等。而且企业的管理体系需要有效运行,并通过ISO9000标准认证或其他国际通行认证。”

服务业也可参与评选,需要向评选单位提供近两年内的用户满意度调查报告等,同时要求企业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服务内容明确,具有完善的服务标准并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或其他认证后有效运行,纳税额、主营业务年营业额居全市同行前列等。

“参选的三类产品,不管是哪一类首先都需要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需要拥有合法有效的国内注册商标,此外,农产品和制造业产品均需要产品批量生产达3年以上,而服务业则要求三年内无重大质量事故,客户投诉处理满意度达100%。”该负责人表示,“但有四种情况将不会被授予拉萨名牌,一是连续三年市场占有率明显下降或亏损的,二是近三年内在省级以上质量监督检查和出口商品检验检疫中被判定为不合格的,三是近三年内发生质量、安全、环保责任事故,或有重大质量投诉经查证属实的,四是有其他严重违反法律法规行为的。”

评选

成立评选委员会 获得拉萨名牌可用于产品标志

为了保证拉萨名牌评选工作有序推进,拉萨市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随之成立,负责统一组织实施拉萨名牌的评价工作,并推进拉萨名牌的宣传、培育等工作。记者了解到,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是由相关的社团组织、政府部门以及专家组成,以保证评选的公平、公正、公开。

“这一次拉萨名牌评选是拉萨市首次评选,此后,该项工作每年都会进行。企业在自愿的基础上到拉萨市质监局领取《拉萨名牌申请表》并如实填写后,准备好有关的证明材料,在规定日期内上报拉萨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收取材料后,会先组织相关组织、部门对申请企业进行审核、初选后,报送拉萨市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秘书处,由该秘书处对产品进行综合评价,形成评价报告后再报送拉萨市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进行评审,通过评审会议最后公布并收集社会意见等。经过严格的层层审核,为的就是保证评选出来的产品能够对得起拉萨名牌这四个字。”该负责人说道。

监管

拉萨名牌有效期三年 转让或伪造将被依法处理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拉萨名牌评选出来以后,相应的监管工作也会随之开展。“拉萨名牌的有效期为三年,在有效期内,企业可以在获得拉萨名牌称号的产品及其包装、装潢、说明书、广告宣传以及有关材料中使用统一规定的拉萨名牌标志。而拉萨名牌称号、标志是质量标志,只能使用在被认定型号、规格的产品上,如若发现滥用标志,我们将会给予严厉的处罚。”

记者了解到,经过评选后获得拉萨名牌称号的产品,如质量发生较大波动,企业发生重大质量事故,企业的质量保证体系运行出现重大问题等,拉萨市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可以暂停或者撤销该产品的拉萨名牌称号。“对于被暂停或者撤销拉萨名牌称号的、超过有效期未重新申请或重新申请未通过的,都不能继续使用拉萨名牌称号、标志。有些企业如果发生重大变更事项的,没有经过核准,也不可以擅自使用拉萨名牌称号、标志。”相关负责人说。

拉萨名牌称号、标志如果一旦发现转让、伪造或者使用与之相近似的称号、标志,将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规定进行处理。企业如果有以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等欺骗手段获取拉萨名牌称号的,将会撤销称号并且三年内不被受理拉萨名牌申请。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开放股市:国内投资者的“新战场”? 日本马桶再发力:正酝酿一场新“革命”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