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夏粮丰收已成定局 小麦收获已近九成

《河北日报》赵红梅 2015-06-17 08:53:2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6月16日讯(记者赵红梅)“我家的小麦亩产在600公斤左右,又是个丰收年。”今天,尽管天气闷热,但深州市农民曹立增依然兴高采烈地收获着小麦。从省农机局获悉,截至今日,我省机收小麦已达2968.04万亩,占种植面积的87%。其中邯郸、邢台麦收已结束,沧州已收94%,衡水已收96%,石家庄已收96%,廊坊已收51%,保定已收60%。从各地农情调度和实打实收情况看,我省夏粮丰收已成定局。

据省农业部门统计,今年全省冬小麦播种面积3450.5万亩,比上年减少54.55万亩。尽管面积较常年有所减少,但小麦构成的三要素中,亩穗数增加、穗粒数增加、千粒重与往年持平,总体算来,今年小麦单产增加,好于常年。

省农业厅粮油处处长李联习介绍,夏粮丰收首先得益于持续的惠农政策。今年,在落实好中央各项惠农政策的基础上,省财政继续安排深松作业补贴资金2.5亿元,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在地下水超采区安排专项资金1.5亿元推广节水小麦300万亩;在超采区以外通过推广“棉麦双丰”技术,提高复种指数等措施,努力扩大小麦面积。良种良法配套、先进适用技术的大面积推广、“一喷三防”防控减灾措施的到位,也为小麦丰产提供了科技支撑。此外,今年春季气候条件也有利于小麦发育和产量形成。

我省夏粮丰收有两个特点:优化品种结构,在“调”字上加力;开展绿色增产,在“转”字上加力。针对地下水压采,今年我省各地大力推广小麦节水抗旱品种及良法配套,引导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粮食规模经营主体,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今年很多地块在春季只浇一水的情况下,亩产量仍然达到千斤以上,实现了节水与稳产的统一。我省各地还充分发挥省专家顾问组和产业体系技术力量,转变生产方式,开展小麦绿色增产模式攻关试验示范,抓好260个小麦高产创建示范片建设,推广成熟的粮食绿色增产模式,因地制宜开展高、中、低等不同层次的高产创建,促进低产变中产,中产变高产,高产变高效。绿色增产模式攻关试点县和高产创建项目县示范片小麦亩产平均提高1个百分点,带动了全省小麦均衡增产。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我省 夏粮 惠农政策 穗粒数 千粒重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开放股市:国内投资者的“新战场”? 日本马桶再发力:正酝酿一场新“革命”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