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家一级美术师卫高潮创建国家立项章草数码字库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前,文化部发布了2015年度文化科技创新项目立项名单,由陕西书学院申报的《中国章草书数码字库创建及其推广应用》项目,作为国家文化科技创新项目中的“文化遗产保护”类被正式立项。该项目由书法文化工作者、国家一级美术师卫高潮创建。

据了解,该字库在201110月完成第一稿,之后进行了多次修订,2012年通过北大方正字迹系列字库标准评审,并在2013年获得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目前该项目已具规模,接近成型,正在抓紧最后的完善和论文撰写工作,经过专家的最后评审后将于2016年底前正式竣工。

据研究者介绍,章草作为一种书体,上承篆隶,始创于西汉,至东汉已臻于成熟,是东汉和魏晋时期通行的一种重要书体,被誉为草书之祖,有“中国书法的活化石”之称。在以实用为第一要务的中国文字发展史上,章草一体虽行时不长,然其艺光之珍却历世不坠。“目未寓章草,落笔坠荒唐”是前人对章草书重要性的精辟概括。

作为一个1985年就加入中国书协的书法工作者,几十年里在繁忙公务之余,卫高潮孜孜于书法文化研究,尤其偏喜章草书。先后出版过《卫高潮章草书作》、《卫高潮临池探微》等多部著作和数万字的研究笔记。进入21世纪,随着数字技术、网络技术、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革命的浪潮对卫高潮产生了极大的触动,使他逐渐形成了整理章草书文献资料进而创建章草书数码字库的构想。

创建章草字库的最大难点,首先是两千年来遗存下来的章草书仅约2000单字,而国标字库单字数量是繁体6825个、简体6763个,需要整合性创造的单字数量很大;第二个难点,某一字在历史上有多种写法,如何从中选出规范、简洁、美丽、易识的一种,是个严峻挑战。对于书家特别关心的如何“造字”,卫高潮说,“一是按照‘六书’的造字规则,参照篆隶和今草的结字规律进行繁衍;二是按照业界公认的《章草草诀歌》和《稿诀集字》中的法则进行繁衍。

据介绍,该项目完成后,不只是形成一个新的公共应用软件、一部新的工具书和新的传播载体,还将使历史遗存的约2000个单字的章草书丰富到6800多个单字,使章草书作为独立书体和完整字库,为中文计算机字库增加一种新的字体,同时为研究文字学形体的演变提供必要的资料,并丰富章草书法实际推广应用的渠道。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本马桶再发力:正酝酿一场新“革命” 北极圈天然气之星:中俄能源合作开启新篇章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