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孙大文院士被授予食品工程终身成就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614日,全球食品工程领域规模最大的学术盛会——第12届工程与食品世界大会在加拿大魁北克市隆重举行,来自世界56个国家的近700位专家学者出席了这一为期5天的大会。在当日举行的开幕式上,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爱尔兰皇家科学院,国际食品科学院孙大文院士(Da-Wen Sun)被授予国际工程与食品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Engineering and FoodIAEF)的最高荣誉——国际工程与食品协会终身成就奖。这一奖项每四年颁发一次,是为表彰世界上杰出工程师为食品工程的贡献而设立的。

据了解,孙大文院士由于长期致力于食品工程的研究,特别是在食品新型冷却冷冻技术以及食品品质安全的快速无接触无损伤检测技术等领域做了大量的原创性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引领世界的开创性成果,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从而获得了这一全球食品工程领域的最高奖项。孙大文院士率先提出了食品特别是熟肉制品的真空快速冷却技术,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产业模式存在的安全风险高和生产效率低等问题;他首次利用功率超声波等新兴非常规冷冻技术来加速和控制食品冻结过程冰核的形成、大小和分布,最大限度降低冰晶对冷冻食品质构的破坏,解决了改进冷冻食品质量的技术难题;他创造性地提出-1℃微波解冻技术在厨电领域与食品营养烹任领域的应用,突破了微波食品解冻技术;他还开创了计算机视觉和高光谱成像技术在农业和食品产业质量及安全快速无损检测的应用先例,为国际同行的相关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些杰出成就为世界食品工业技术的科学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孙大文院士祖籍广东潮州,现为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教授,引领着食品和生物系统工程领域的世界水平,是国际上该领域最活跃、最具创造力、最有影响的学术带头人之一,在国际同行中享有极高的知名度。除荣获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爱尔兰皇家科学院和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称号外,还担任国际期刊《Food and Bioprocess Technology》杂志创刊人和主编,并在2013-2014年担任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学会(CIGR)主席。2010年被评为“全球海外华人社区十大新闻人物”,2013年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并荣获食品冷冻领域最高奖项——“冷冻食品基金会冷冻研究奖”。

据介绍,国际工程与食品协会是由世界上主要从事食品工程研究有关的国家级学会组成的,其主要任务是组织每四年一次的全球食品工程领域最重要的学术盛会——工程与食品世界大会。从1976年在美国波士顿举行的第一届世界大会以来,至今已经在欧美及亚洲等国家举办了12届,下届大会将于2019年在澳洲举行。国际工程与食品协会这一国际组织的中方代表为中国机械工程师学会。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本马桶再发力:正酝酿一场新“革命” 北极圈天然气之星:中俄能源合作开启新篇章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