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顺德检验检疫局全国首次从日本进口罗汉松中截获美国白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顺德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对一批从日本进口的罗汉松中截获活体蛾,经送样鉴定,该蛾为我国禁止传入的检疫性害虫——美国白蛾。另外,该局工作人员还在该批罗汉松中截获条纹蝇虎、跳蛛、隐翅甲等多种有害生物。据了解,美国白蛾是我国首次在日本进口的罗汉松中截获。

一般来说,罗汉松不是美国白蛾的寄主植物,本次从进口日本罗汉松中截获美国白蛾实属罕见!由于日本是美国白蛾的分布国之一,此次截获的为美国白蛾成虫,未发现有幼虫,据分析可能因为在日本罗汉松种植场周边有美国白蛾发生,装运货物时,虫子飞进罗汉松中潜伏起来而“被”携带入境。目前,顺德检验检疫局已严格按照规定对该批罗汉松实施检疫除害处理。

美国白蛾属于鳞翅目灯蛾科白蛾属,是危害严重的世界性检疫害虫,被列为我国首批外来入侵物种。其主要特点如下:1.食性杂、食量大。可危害包括林木、果树、花卉、农作物和蔬菜在内的300多种植物,而且极易爆发成灾,大发生时,可在一夜之间吃光一片果园、行道树等。2.繁殖能力极强,发展速度极快。1头美国白蛾雌蛾平均1次产卵500800粒,最多可达2000粒,1头越冬雌蛾平均1年能繁殖3000万只幼虫,最多可达到2亿只以上,如果不加以控制的话,1头雌蛾就完全具备摧毁性的破坏。3.适应性强。美国白蛾从北纬20º~50º都适合生存,而且能够耐40℃高温和-16℃低温;其幼虫有极强的耐饥饿能力,老熟幼虫即使15天不取食也不会死亡。4.传播途径广。美国白蛾老熟幼虫和蛹一年四季都可随寄生植物、各种货物,交通工具、包装材料等进行远距离传播。5.严重扰民。老熟幼虫有进入农户、居民家中以及公共场所寻找食物或化蛹场所的习性,扰乱了民众居住、游乐及休养的场所。6.危害严重。不仅严重危害了森林资源和生态景观,还严重影响到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对外贸易。

此次从进口日本罗汉松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美国白蛾,说明了随着国际贸易的不断发展,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我国的渠道越来越多,风险也越来越大,在一些非寄主中“被”携带入境的可能性也非常大。因此口岸检疫部门把关责任重大,需要检验检疫人员的工作更细致、更专业!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本马桶再发力:正酝酿一场新“革命” 北极圈天然气之星:中俄能源合作开启新篇章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