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197座桥梁和通道年内整修

北京日报刘冕 2015-06-16 10:10: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京197座桥梁和通道年内整修

昨天,市政养护工人为红领巾公园东侧的人行过街天桥重新铺装桥面和盲道,消除安全隐患。

本报记者 孙戉摄

本报记者 刘冕

昨日15时许,红领巾桥附近的一座天桥下,七八名穿着反光背心的工作人员正在调试“粉底”——一种彩色陶瓷颗粒,用于摊铺在桥面和台阶表层,作用是防滑耐磨。未来20天,这座天桥将完成一次全方位的保养“美容”。此举将使这座桥“驻颜”至少三五年。

今年,197座市管城市桥梁和通道将实施整修。市交通委路政局介绍,建国门桥、西便门桥、天宁寺桥等均在综合治理范围内。7月底,这些桥梁不仅更加结实耐用,外观也会更漂亮。

华威南天桥等增4座防撞架

经过路政部门前期摸排,即将治理的197座桥均为C级桥,相当于健康状况刚够及格线。其中大约20座桥为过街天桥,60座为立交桥。北京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养护管理科科长张爱军说:“如果桥梁存在隐患,当时就会抢修。这些列入计划的桥更多的是要进行提级改造,提高市民通行舒适度。”

治理内容包括:更换桥梁伸缩缝、修补桥面铺装、更换桥梁防水层、更换天桥踏步板、增设或更换盲道设施等。同时,为减少超高车辆对桥梁的破坏,保护桥梁设施的完整,今年本市将对华威南天桥、跨京密引水渠桥及万泉河立交桥设置4座防撞门架。

二环路“跳车”路段将找平

排队“美容”的立交桥中,二环路上的桥最多,包括建国门桥在内占了15座。

“拉皮除皱”,将成为这些桥整治的必选项目。用专业术语说,这些桥会消除桥梁伸缩缝存在的高差。张爱军介绍,城市交通流量太大,车辆反复碾轧,桥梁的伸缩装置就容易破坏,严重影响行车速度、舒适性与安全,甚至造成行车安全事故。目前,城养中心对二环路全线桥梁进行了排查:东便门桥、开阳桥、官园桥及小街桥等15座桥梁存在伸缩缝高差问题,最严重的地方甚至有一两厘米的差距。

今年,这些桥会进行平整化处理,彻底杜绝“跳车”情况。“我们计划在6月底全面完工。今后,针对类似情况的治理将逐步铺开,从根本上解决城市桥梁行车安全隐患。”张爱军说。

天桥盲道砖从粘改嵌

天桥的“美容”则加入了无障碍设施建设和完善。今年,空军指挥学院天桥、北京电影学院天桥等20座天桥将消除病害。“摒弃了传统的胶粘式塑胶盲道垫或塑胶盲道点,采用防滑性能更优、耐久性能更佳的瓷砖盲道。”张爱军介绍,这种盲道采用镶嵌式的连接方法,直接与天桥顶板连接,只留盲点外露,连接方式更加可靠,且无老化、磨损、剥落等病害隐患。“人行过街天桥整体更美观,盲道使用效果更加良好。”

另外,此次使用了不锈钢U形槽天桥伸缩缝。听上去很专业的部件主要作用是防止桥梁漏水。“以前它的材质是橡胶的,橡胶止水带阻水,经过一段时间后,容易发生破损漏水的病害,防水效果不佳。新材料则完全避免了这种情况。”

7座三环立交桥增粗排水口

每年汛期,部分大桥、特大桥会出现排水不畅,究其原因是雨水口过小、泄水管管径过细。路政部门介绍,由于长期雨雪侵蚀,雨水口下方铸铁管也容易严重锈蚀。今年,本市将逐步开展桥梁雨水口及泄水管增设、改造工程,年内计划针对三环路燕莎桥、和平东桥、和平西桥等7座立交桥进行雨水口的改造,增加桥面雨水的排量,减少雨水对桥面铺装的损害,延长桥面铺装的使用寿命。

还有一些新材料将在此次治理过程中亮相。比如西便门桥将尝试复合材料栏板和挂板,相比于原来普通混凝土构件,它的重量更轻且易清洁。东四十条桥南的一座天桥采用橡胶沥青防水涂料,不仅给废旧轮胎找到了“新岗位”,而且缩短了防水层施工时间。

记者观察

不放过“无伤大雅”的小伤

有首歌唱的就是北京的桥,足可见千姿百态的桥绝对称得上是北京一景儿。据统计,本市市管城市桥梁、通道及隧道就有1587座。往年,这些桥梁是否需要大修,关键取决于桥梁的健康情况。如果只是单纯的栏杆掉漆、路面起皮儿等“无伤大雅”的小伤,并不会引起相关部门过多关注。从去年开始,路政部门第一次提出了“净化城市空间,美化市容环境”,不能让桥拖了后腿。288座桥梁当年就进行了综合整治。

今年,这种日常治理将成为常态化。目前,建国门桥、西便门桥、天宁寺桥等197座桥梁已经纳入年度周期养护列表。虽然这些桥的健康状态均达到了及格线,但现在维修桥的标准已经升级。桥梁无论是否存在健康问题,都要定期养护“美容”。

另外,为了最大限度减小施工对市民出行的影响,施工作业大多安排在每日零时至5时进行。只有一些对市民出行影响较小的天桥施工会安排在白天进行。昨日记者看到,红领巾桥附近的天桥表面摊铺新面层时,并没有封闭,而是采取“单幅通行”模式。一位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新面层很容易干,大约两三个小时后就可放行。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本马桶再发力:正酝酿一场新“革命” 北极圈天然气之星:中俄能源合作开启新篇章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